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9月4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南北直通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成效爭議:內地生離港有因由


放大圖片

■陶然曾獲政府獎學金,現於本港大型工程公司任職助理駐地盤工程師。鄭伊莎 攝

政府希望以銀彈吸引非本地尖子來港升學,卻似乎成效一般。據獲頒政府獎學金的非本地生觀察所得,有獲獎內地生純粹把香港視為赴海外深造的「跳板」,亦有人因未能適應本港的生活,遂返回內地發展。

視港為跳板 助海外升學

自大二起因成績優異獲頒政府獎學金的理工大學會計及金融內地生畢業生寧艾倫表示,去年畢業時,身邊不少獲頒獎學金的內地生隨即赴海外升學。她解釋,不少內地生視香港為負笈海外深造的「跳板」,「因為香港是國際化城市,他們覺得在香港讀完本科,有全面的發展,有助他們到外國升讀碩士或者其他課程,會有競爭優勢。」

生活難適應 畢業後離港

至於科技大學土木及環境工程學系的2011年畢業生陶然亦曾獲頒政府獎學金,現於本港大型工程公司任職助理駐地盤工程師。她表示,有畢業後留港工作的內地生僅隨意找到一份工作,數個月後才發現工作並不適合自己,遂失望地返回內地發展;亦有內地同學因未能適應本港的生活步伐,畢業後毅然離港回內地。

寧艾倫認為,政府獎學金為內地不少有經濟困難的清貧學生打開方便之門,「不少內地同學也有能力,只是無足夠的金錢到香港讀書,只要有獎學金,便可以吸納這些人才來到香港發展。」對於政府獎學金未有要求非本地生畢業後留港工作一定年數,她認為:「獎學金由公帑發放,就算政府定立要留港工作的附加條件也很合理的。」 ■記者 鄭伊莎

相關新聞
非本地生獲「政獎」 四成離港留才難 (2014-09-04) (圖)
處處機遇:因獎學金來港 為經驗留港 (2014-09-04) (圖)
無可厚非:準英師金得獎者:留港任教 做法合理 (2014-09-04) (圖)
成效爭議:內地生離港有因由 (2014-09-04) (圖)
洋人中國熱系列:全球「中國熱」升溫 港最適宜洋生留學 (2014-07-10) (圖)
收生年增:10年非華語生收生升幅8.6倍 (2014-07-10) (圖)
與中結緣:博士生:港背靠內地 研究「聖地」 (2014-07-10) (圖)
趕潮流 港大韓語課報讀升6.5倍 (2014-07-10) (圖)
劍橋札記:考試過後 劍橋May Week盡興 (2014-07-10)
洋人中國熱系列:遊港傾心港文化 老美寧棄讀金融 (2014-07-08) (圖)
身在異國:融入滬生活 悟主動爭取 (2014-07-08) (圖)
細讀儒家:手機日讀《論語》 細味聖人智慧 (2014-07-08) (圖)
職訓局2萬學額 收生平均17分 (2014-07-08) (圖)
研資局批4項目 總額逾2億 (2014-07-08)
海外升學秘笈:又到放榜時 規劃升學路 (2014-07-08)
公大LiPACE育郵輪業新血 (2014-07-03) (圖)
260港生月中入軍事夏令營 (2014-07-03) (圖)
當局:若需求增或發新校巴牌 (2014-07-03)
中大社工「醫家庭」 赴深義診11年 (2014-06-26) (圖)
老師「半途出家」 教學不夠正規 (2014-06-2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南北直通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