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7月10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南北直通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與中結緣:博士生:港背靠內地 研究「聖地」


放大圖片

■孔珍是一子之母,認為港大作為亞洲屈指可數的知名大學,是進行研究的好地方。 梁祖彝 攝

本港的大學教研並重,在國際享負盛名,是不少外籍人士認識中華文化的最佳地方。來自歐洲的孔珍(Selena Dramlic)是香港大學現代語言及文化學院的三年級博士生,曾遠赴鄭州及南京學習普通話,雖然香港未必是其認識中華文化的第一站,但卻是她進一步摸索中國思想史的最重要一站。

首看故宮 立志懂「中」

今年32歲的孔珍已是一子之母,曾於歐洲塞爾維亞的貝爾格萊德大學(The University of Belgrade)修讀與中國文學與文化相關的本科及碩士課程。一個偶然的機會,令她對中華文化產生興趣。她憶述在1997年,當她還是高中生時首次到訪北京,「當時我只會說『你好』,到了北京,第一次看到故宮,被中國傳統文化深深吸引,很想學會讀、會說、會寫中文,學會中國的一切!」

於是,她在2004年遠赴鄭州,學習普通話一年,「以前(在歐洲)沒有說普通話的環境,本來以為自己學懂普通話,但到鄭州後,才發覺他們並不明白我在說什麼,所以要學一個國家的語言、文化,一定要在當地逗留一段時間。」後來,她在2007年又到南京師範大學學習一年,並邂逅了其丈夫。

為了更進一步學習及研究中華文化,她選擇到香港大學的現代語言及文化學院,修讀現代中國研究博士課程。

孔珍解釋,香港背靠內地,交流頻繁,而港大作為亞洲的知名大學,是投身研究的好地方。

孔珍專注研究中國思想史,她表示,在港大學習3年,對其認識中國傳統文化有深遠的影響,現在的她已懂閱讀繁體字,「我現在會寫、會說、會看,可以看很多中文材料,方便我撰寫論文。」

重看《飲食男女》 明飲食文化

在內地及香港生活數年,對她理解中國不同的傳統文化也大有幫助。她舉例指,由著名導演李安執導的《飲食男女》把中國烹調藝術融入家庭倫理之中,是其最喜愛的電影之一,「第一次看這部電影,並沒有太大感受,但當我在內地及香港生活過一段時間,對於中國文化有了初步認識,再看這部電影的時候,才明白飲食文化在中國的傳統與現代文化中,原來別具意義。」 ■記者 鄭伊莎

相關新聞
洋人中國熱系列:全球「中國熱」升溫 港最適宜洋生留學 (2014-07-10) (圖)
收生年增:10年非華語生收生升幅8.6倍 (2014-07-10) (圖)
與中結緣:博士生:港背靠內地 研究「聖地」 (2014-07-10) (圖)
趕潮流 港大韓語課報讀升6.5倍 (2014-07-10) (圖)
劍橋札記:考試過後 劍橋May Week盡興 (2014-07-10)
洋人中國熱系列:遊港傾心港文化 老美寧棄讀金融 (2014-07-08) (圖)
身在異國:融入滬生活 悟主動爭取 (2014-07-08) (圖)
細讀儒家:手機日讀《論語》 細味聖人智慧 (2014-07-08) (圖)
職訓局2萬學額 收生平均17分 (2014-07-08) (圖)
研資局批4項目 總額逾2億 (2014-07-08)
海外升學秘笈:又到放榜時 規劃升學路 (2014-07-08)
公大LiPACE育郵輪業新血 (2014-07-03) (圖)
260港生月中入軍事夏令營 (2014-07-03) (圖)
當局:若需求增或發新校巴牌 (2014-07-03)
中大社工「醫家庭」 赴深義診11年 (2014-06-26) (圖)
老師「半途出家」 教學不夠正規 (2014-06-26)
跨境校網劣評 教聯促增支援 (2014-06-26) (圖)
教院研討亞洲課程轉變 (2014-06-26) (圖)
5英生獲贊助來港讀大學暑期班 (2014-06-26) (圖)
教局招募港師赴粵交流 (2014-06-2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南北直通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