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7月10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南北直通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趕潮流 港大韓語課報讀升6.5倍


放大圖片

■龔恆志(左)和林子詠熱愛韓國文化,銳意從學術層面發掘與認識更多韓國文化。香港文匯報記者鄭伊莎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伊莎)近年「韓流」襲港,港人不單愛上韓國的衣飾、化妝品、食物,不少港生也開始鍾情該國文化及語言。香港大學文學院早於2008年及2012年已前後推出韓語副修課程及全港首個韓國研究主修課程,有關課程的報讀人數更大幅攀升6.5倍。港大韓國研究主任李康順表示,校方鼓勵學生赴韓交流,並積極舉辦不同的文化活動等,讓學生全方位認識韓國文化。

與韓校合作 深入韓文化

香港大學現代語言及文化學院的韓國研究主任李康順接受香港文匯報專訪時表示,有見近年港生對韓國文化的興趣不斷增溫,該校也加以配合,包括曾於2011年推出與首爾的梨花女子大學合作,透過互聯網直播兩個以文化遺產和國際發展為題的課程,讓兩校學生與教授互相交流和學習,「要讓學生認識韓國,只學韓文並不足夠,也需要深入了解韓國的文化。」

為讓課程全面涵蓋韓國的歷史文化、娛樂文化、經濟,以至社會等領域,該校於2012年率先推出全港首個獲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資助的韓國研究主修課程。

港大的韓文與韓國研究課程近年備受學生支持,李康順指,在2009/10學年僅80人修讀課程,2010/11學年倍增至150人,今學年更創新高至600人次。

要全面認識韓國,單靠學習課本知識並不足夠,為讓學生拓展視野,校方積極安排學生在暑假到韓國的大學交流,目前首爾大學、高麗大學、延世大學、梨花女子大學等均是港大的夥伴交流學校,今年有13名港大及5名韓國學生互換交流。

擬增聘教授 推課程發展

李康順表示,該校會努力維持與當地大學的友好關係,並每年為課程注入新元素,舉辦更多與韓國文化相關的活動也不可或缺。她舉例指,港大去年便邀請了知名的韓國導演姜帝圭、作家申京淑到港大出席講座。

同時,李康順積極為韓國研究課程爭取韓國政府的資助,今年課程獲得由韓國政府設立的韓國國際交流財團批出為期5年的資助,明年課程將會增聘1名教授,以進一步推動課程發展。

韓迷盼從學術了解韓國

龔恆志及林子詠分別就讀港大文學院韓國研究的三年制及四年制課程,二人都是「哈韓族」,即熱愛韓國文化的一群,龔恆志喜愛K-POP,而林子詠則是韓劇迷。二人均指,希望從學術層面,更深入了解韓國的文化,遂選擇港大的課程。

二人都是土生土長的香港人,由零開始學習韓文,並不容易,但經過一年多讀寫聽說的訓練,現能操一口流利的韓語。龔恆志表示,會從不同的渠道發掘韓國的歷史文化,「有時看韓國歷史劇,會呼應到在課堂學習的理論,恍然大悟,發覺學懂更多。」

他認為,了解另一國家的文化,亦有助認識本土文化,例如韓國的歌曲發展,以往只有民謠,近年已逐漸演變,糅合了韓國與西方的元素,「這與香港的情況相似,受全球化影響,既有本土的特色,亦有西方的特色,構成嶄新的流行歌曲文化。」

談及最難忘的學習經歷,林子詠分享指,在大一的終期專題報告中,分組撰改一套韓劇的部分劇本,並透過角色扮演,用韓文重新演繹當中的片段,並拍攝成10分鐘的短片。《夢想高飛》、《秘密花園》等都是學生揀選的熱門韓劇。

她說:「大學很多課程只是遞交報告,但在這課程,我們能夠與同學有很多交流,寓興趣於學習,很難得。」

相關新聞
洋人中國熱系列:全球「中國熱」升溫 港最適宜洋生留學 (2014-07-10) (圖)
收生年增:10年非華語生收生升幅8.6倍 (2014-07-10) (圖)
與中結緣:博士生:港背靠內地 研究「聖地」 (2014-07-10) (圖)
趕潮流 港大韓語課報讀升6.5倍 (2014-07-10) (圖)
劍橋札記:考試過後 劍橋May Week盡興 (2014-07-10)
洋人中國熱系列:遊港傾心港文化 老美寧棄讀金融 (2014-07-08) (圖)
身在異國:融入滬生活 悟主動爭取 (2014-07-08) (圖)
細讀儒家:手機日讀《論語》 細味聖人智慧 (2014-07-08) (圖)
職訓局2萬學額 收生平均17分 (2014-07-08) (圖)
研資局批4項目 總額逾2億 (2014-07-08)
海外升學秘笈:又到放榜時 規劃升學路 (2014-07-08)
公大LiPACE育郵輪業新血 (2014-07-03) (圖)
260港生月中入軍事夏令營 (2014-07-03) (圖)
當局:若需求增或發新校巴牌 (2014-07-03)
中大社工「醫家庭」 赴深義診11年 (2014-06-26) (圖)
老師「半途出家」 教學不夠正規 (2014-06-26)
跨境校網劣評 教聯促增支援 (2014-06-26) (圖)
教院研討亞洲課程轉變 (2014-06-26) (圖)
5英生獲贊助來港讀大學暑期班 (2014-06-26) (圖)
教局招募港師赴粵交流 (2014-06-2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南北直通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