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9月9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富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百家觀點:歐元區失加快寬鬆時機


放大圖片

■歐元區本身已是問題的死結之一。 資料圖片

涂國彬 永豐金融集團研究部主管

上周四(4日)執筆,上周五(5日)刊出《地緣政治長期問題,央行取態僅美國對》一文中,筆者分析道,以有病和吃藥為比喻,歐洲經濟自金融海嘯以來,顯然是有病的,問題是不肯就醫,拖延吃藥。

的確,以其經濟不振,低增長,通脹似有若無,幾乎接近通縮的一邊,這樣的一個經濟體系,體系之差,若說是有病,已經是相當客氣的評價。

執筆時尚未公布的,轉眼間,已是人所共知的新聞:歐洲央行在貨幣政策上,取態額外寬鬆,顯然是要加快醫效,一不做,二不休,務求快得追回失去的時間。不過,筆者對此感到悲觀的是,最佳時機已經過去了,現在就算做,都不會有太大成效。

事實上,論到以貨幣政策刺激經濟,最好的時機,分明就是美國當年金融海嘯後的一段日子,一而再,再而三,連做幾番量寬;藥到,病除,雖然由藥到至病除,都有好幾年,而目前仍只不過是康復中,距離真正達到原本的體質,還需要更多時間。但總的來說,美國做到了。

海嘯初期應採非常手段

相反,歐洲卻是難矣哉,時機不對,什麼都不對。為什麼說時機錯過了?原因簡單,吃藥者,也得看是什麼病,是否對症下藥。當初金融海嘯,不問而知,是全球的系統性風險,多個金融市場一起出現,自然是貨幣政策,非常時期,非常手段,才是最明智,只要換到市場上參與者的情緒,再加期望管理的工夫,便可換來時間,等經濟復甦。

這一點,美國聯儲局做得相當漂亮,一點不拖泥帶水,說做便做,有多無少,總之令大家不再怕,不再拋售資產,息率不再急升,回復秩序,才有時間固本培元。

相反,人所共知的,歐洲之所以做得太遲,原因當然是當地的歷史所遺留下來的心理陰影,以致明明有病,失業高企,通縮壓力存在,依然諱疾忌醫,以往的一朝被蛇咬,換來了今天的十年或更長的怕草繩。

值得留意,這一切,除了大眾所認知的,以往德國承受過高通脹的苦果,以致不敢動輒以印鈔通脹一途對付問題,其實,歐元區本身的存在,亦是問題的死結之一。

歐元區各國條件差太遠

誠然,最優貨幣區這一概念,由歐元的出現,得到一定成效,曾經多年來是一個成功例子,但跟任何制度一樣,其優劣不單以順利時定,也得看危機時,而結果是危機一出,制度的弱點盡現,勉強湊合在一起的歐陸多國,其經濟條件相差太遠,而萬一有全球系統性風險,即可見到制度抵禦能力之薄弱,在於之前順利時對其有利的,都變成不利。

出了事,要商議,真的可以不理會當地政治壓力?利益和壓力團體的存在,都令事情複雜化,本來的最好時機,不必稍縱,幾年來,都已逝。■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相關新聞
百家觀點:歐元區失加快寬鬆時機 (2014-09-09) (圖)
歐洲央行只怕歐元不再跌 (2014-09-09) (圖)
美勞工市場復甦依舊反覆 (2014-09-09) (圖)
新興市場回暖 金磚國現轉勢 (2014-09-09) (圖)
反壟斷難改外資汽車壟斷 (2014-09-09)
滬港通促A股融入世界 (2014-09-09) (圖)
百家觀點:高價買商業地 顯商界有信心 (2014-09-05) (圖)
股市緩步升 帶動波幅擴 (2014-09-05)
地緣政治老問題 央行取態僅美國對 (2014-09-05)
內地改革持續 支持市場重估 (2014-09-05)
內地航運業觸底反彈可期 (2014-09-05) (圖)
百家觀點:細價樓興旺到何時? (2014-09-02) (圖)
意大利經濟為何積弱難振? (2014-09-02) (圖)
資金避走美債 無關美國復甦 (2014-09-02)
內地穩貨幣穩增長不改 (2014-09-02) (圖)
美就業表現指引加息 (2014-09-02) (圖)
百家觀點:歐洲經濟弱 短期料再「放水」 (2014-08-29) (圖)
美就業市場決定加息時間 (2014-08-29)
內險股逐步轉向由價值主導 (2014-08-29) (圖)
熱點透視:歐洲財政刺激實現機率渺茫 (2014-08-2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富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