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0月8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三港新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人在廣州:潮興退休港人讀中醫助人


放大圖片

■已過知命之年的香港夫妻黎釗洪、王寶雯向記者展示他們的學生證。胡若璋 攝

9月中,在廣州中醫藥大學開學典禮上,年過半百的香港夫婦黎釗洪、王寶雯特別惹人矚目。黎氏夫婦曾在內地辦過十幾年服裝廠,2008年金融危機關廠,開始退休生活,閑暇喜讀書養生,夫婦倆一起選讀5年制本科中醫學。他們說:「人老了,學會養生保健很有用。」夫婦倆還希望畢業後回港辦診所。

記者也從學校了解到,越來越多香港同胞來廣州中醫藥大學學習中醫知識。其中年齡最大的一位是現年68歲、已退休11年的文緝明,現已是中醫學專業本科3年級學生,去年還獲選「年度校園人物」。

黎釗洪:和年輕人一起沒壓力

今年53歲的黎釗洪以爽朗笑聲回應外界的關心,他坦言不想過度曝光自己的校園生活。他自己的心態就像25歲的年輕人,幹勁十足。他笑言,夫婦倆一起選讀5年制本科中醫學,和年輕人一起學習完全沒壓力。而校方考慮到他們在廣州有住所,為照顧這對年過半百的夫婦,故允許夫婦倆在校外居住。

廣州中醫藥大學可針對港澳台學生單獨開班,課業學習與內招生一視同仁。黎釗洪夫婦表示,畢業後想回香港,考醫師執照,開診所助人。學校老師表示非常支持,也會在他們學習生活中,做好相關指引。對於要參加的職業醫師資格考試,也會做好全面輔導工作。據悉,「職業醫師資格證」到手,無論內地還是香港,都認可。

68歲長者膺年度校園人物

廣州中醫藥大學通訊員肖老師說,愈來愈多港人退休後到該校學中醫,黎釗洪夫婦並非年紀最大的在校生。現年68歲、已退休11年的文緝明,也是中醫學專業本科3年級學生,去年還獲選「年度校園人物」。上台領獎時,他謙稱自己只是個歲數有點大,想學好醫術幫助他人的平凡學生。

讀了兩年多的文緝明表示,內地只有31所大學的中醫學學位在香港是被承認的。廣州有兩所,暨大和廣州中醫藥大學。但暨大有35歲年齡限制,香港大專也有。「我早就超齡了。」年過花甲的文緝明自言,對學習的認真程度不輸任何年輕人。雖然任課教師都比他年輕,但他強調自己和班上20多歲的同學一樣,「學校並沒有因為高齡而優待我。」老先生笑言,還曾有老師見他在課堂前排就坐,誤會他是老教授,說:「今晚我很有壓力啊,還有老教授來聽課。」

在內地,可能大多數老年人五六十歲就退休了,退休後往往選擇在家安度晚年。但在廣州中醫藥大學國際學院卻不乏「大齡學生」,據不完全統計,超過50歲的有近10位,有3位獲得過學校獎學金。他們中的大多數都坦然面對外界的關注,往往都會一句:「我只是個歲數有點大的平凡學生。」 ■記者 胡若璋 廣州報道

相關新聞
港人在廈門:留住家鄉瞬間美 居港龍友唔要樓 (2014-10-08) (圖)
睹物思鄉:免費博餅文化展 讓離鄉餅模「回家」 (2014-10-08) (圖)
港人在廣州:潮興退休港人讀中醫助人 (2014-10-08) (圖)
生活貼士:港購氣槍攜帶北上 隨時犯法被捕 (2014-10-08)
港人在西安:陝粵融合味鮮濃 港式菜迷倒秦人 (2014-10-01) (圖)
心繫香江:關心港時事 批「佔中」胡鬧 (2014-10-01) (圖)
愛錫下屬:視員工如子 贏「陳爸」美名 (2014-10-01) (圖)
另一故鄉:回香江似出差 來西安如回家 (2014-10-01) (圖)
生活貼士:港大深醫全科門診落實打包收費 (2014-10-01)
港人在杭州:港女好Bra 糾正杭女「盲追溝」 (2014-09-24) (圖)
銷售「三部曲」 培育學生市場 (2014-09-24) (圖)
港人在廈門:港咖喱王居廈 煮出愜意人生 (2014-09-24) (圖)
知足常樂 生活從簡 (2014-09-24) (圖)
港人在北京:精算師京扎根:神州機會無限 (2014-09-10) (圖)
落地生根:妻棄港職 赴京打拚 (2014-09-10) (圖)
以案說法:深圳報假案 「斷正」拘留罰款 (2014-09-10) (圖)
生活貼士:違章3次未理將扣車 深籲粵港車主多關注 (2014-09-10) (圖)
銀行家寧波開荒 想家當工作動力 (2014-09-03) (圖)
家庭日放下工作弄兒為樂 (2014-09-03) (圖)
港人在四川:「福慧人」上涼山 開班改寫貧童命運 (2014-09-03)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三港新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