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1月3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紐約時報》《華爾街日報》 炒作檔案扭曲歷史用心險惡


徐 庶

《紐約時報》、《華爾街日報》利用英國國家檔案館在2002年解密的資料,炒作舊聞,說早在上世紀五十年代,英國政府就已經想在香港搞「民主自治」,但被當時的中國總理周恩來拒絕;到六十年代,類似的事情還繼續發生,藉此說明中國政府並不想在香港發展民主云云。其潛台詞是,香港「佔中」要求的所謂「公民提名」、進行的「公民抗命」具有正當性。目前「佔中」正在降溫,美國報刊卻利用英國舊檔案「造新聞」,不但扭曲歷史事實,為英國政府塗脂抹粉,更是想給「佔中」鼓氣,要學生繼續投入這場外國勢力奪權的鬥爭中,用心是險惡的。

最近,香港各界人士都在勸說學生退場。然而,美國和英國勢力,卻不想學生退場,極力支持「雨傘革命」。彭定康在牛津大學公然舉起了黃色雨傘,站立全場發表演講,彭定康在講話中,公開支持「雨傘革命」,讚揚香港的「學生展現出尊嚴」,「他們的父母應感到自豪」。彭定康並且向北京施壓,要北京接受學生的政改要求,「不要令香港這代年輕人心死」云云。

暴露外國勢力欲「重奪」香港管治權

與此同時,英國的路透社也密切配合,本月28日在兩個「佔領區」進行的非正式調查,說45%佔領者稱支持「香港獨立」,87%佔領者表示願意示威達1年以上;93%稱即使警方強行清場,他們也會在別的地方聚集,重新佔領街道。路透社的報道明顯煽動「港獨」,為學生繼續長期佔領打氣。這些充分說明美國和英國是「雨傘革命」的煽動者。他們不斷在撥火加柴,唯恐天下不亂。

彭定康在1996年最後一份施政報告中,已經講明英國撤退後的策略:英國的管治雖然撤退了,但英國的勢力和影響力決不會撤退,英國的同盟者、香港人一定會起來維護自己的「自主」。這正是9月28日戴耀廷宣布「佔中」的時候,台上背後大標語「自主」的來由,這也是英國人撤退前安排下來的奪權鬥爭。當時彭定康引用了傑克倫敦的詩句,鼓勵親英勢力「不作寂寂朽木,默然同腐」;「寧投熊熊烈火,光盡而滅!」投入了這場鬥爭。彭定康在牛津大學論壇,和某些親英學生一起撐起黃色雨傘,具有象徵意義,就是鼓勵學聯、「學民思潮」為這場「顏色革命」「奮鬥」。

美國兩張報紙提到了中國政府反對英國在香港搞自治,這樣只能讓中國人民更加認清楚美國和英國的帝國主義面目。開羅宣言強調了中國是戰勝國,應該收回日本所佔領的中國領土。1943年11月底,中、美、英三國首腦舉行開羅會議,美國對於英國要求戰後繼續維持其龐大的殖民地十分不滿,認為英國不應再享有「帝國主義的特權」。因此羅斯福在與蔣介石的會談中曾建議,戰後應先由中國收回香港,然後再宣布其為全世界的自由港。中方當然希望美國出面解決香港問題,然而邱吉爾卻拒絕討論香港問題,認為香港是英國的殖民地,英國的殖民地利益應該得到保障。日本投降後,英國搶先在香港對日軍受降,繼續保持對中國的不平等條約。

英檔案扭曲歷史 推動「自治」居心叵測

正因為如此,新中國成立以後,對於香港的主權問題,一直沒有讓步。周恩來與廖承志和英國官員進行交涉,所談的是主權問題,絕對不是民主問題。兩者的性質截然不同。到1960年,中國官員以「如果英國容許香港自治,我們將毫不猶豫採取行動,解放香港、九龍及新界」提出交涉,很明顯都談及主權問題。《紐約時報》、《華爾街日報》扭曲為民主問題,很不老實,只能挑起了中國人民對羅斯福總統說過,「英國應該把香港交回中國」的說話後來又不算數的回憶。

其實,英國並無誠意在香港推行民主。1946年4月30日,戰前總督楊慕琦重掌香港政務。5月1日,他在就職演說中透露政改計劃。同年8月26日,港府公布「楊慕琦計劃」,有成立市議會、改革立法局、新界理民府等主要內容。因為英國當時一度推行了亞洲地區「殖民地自治」的計劃,「楊慕琦計劃」是其中一個步驟。但是,英國人看見了中國爆發內戰,認為仍然可以統治香港一個時期,立即中止了這個計劃。1947年楊慕琦就被調走了,後來由葛量洪接替任港督。「楊慕琦計劃」的「自治計劃」,立即被廢棄了。

英國人再次想推動「民主自治」、「還政於民」的時期,是1992年派遣彭定康來香港處理政權交接的五年。英國的計劃是:簽署了中英聯合聲明,要把香港交回中國,但仍然可以推動「主權換治權」的部署,通過彭定康的政改,加快把親英力量培植起來,架空中國主權,架空基本法的政治制度。中國政府對於這種違反聯合聲明、違反過渡時期外交協議安排的做法,強烈反對,並且指出:政權移交,應該交給中國政府,而不應該先在香港建立一個政治實體,權力交給親英力量,讓英國的代理人繼續掌握實權。

眾所周知,給予香港真正民主的,是1990年頒布的香港基本法,是中央政府。現在美國和英國傳媒企圖扭曲中央發展民主的立場,煽動學生繼續「佔中」,把香港變為一個政治實體。彭定康甚至讚揚「公民提名」、「港獨」的傾向,撐「雨傘革命」,更加暴露了美英勢力透過代理人奪取香港治權的野心。美英傳媒的煽動報道,一定遭到可恥的失敗。

相關新聞
為何將「佔中」定性為一場港版「顏色革命」? (2014-11-03)
《紐約時報》《華爾街日報》 炒作檔案扭曲歷史用心險惡 (2014-11-03)
廿四味:美國兩條「水喉」操控港版「顏色革命」 (2014-11-03)
僑界堅決擁護依法治國 共圓民族復興中國夢 (2014-11-03)
嚴格執法是維護法治唯一選擇 (2014-11-03)
「佔中」就是港版「顏色革命」 (2014-11-03)
「雙學」推「辭職公投」令反對派「自殘」 (2014-11-03)
「佔中」投票只是金主政治工具 (2014-11-03)
周永康闖京甘當「現代吳三桂」 (2014-11-01)
將「佔中」定性港版「顏色革命」何來誤判? (2014-11-01)
「辭職公投」明目張膽搞「港獨」 (2014-11-01)
學生應反思「佔中」逾月後果 盡快撤退 (2014-11-01)
來論:《紐約時報》《華爾街日報》在「佔中」上扮演不光彩角色 (2014-11-01)
「非暴力抗爭」的歷史沿革與戰略目的--所謂「佔中」的「非暴力抗爭」實為「顏色革命」系列評論之一 (2014-10-31)
揭穿戴耀廷利用大學捐款配比 盜用政府資源搞「佔中」 (2014-10-31)
廿四味:田北俊被撤職無關言論自由 (2014-10-31)
「佔中」非公民抗命 留守者勿以身試法 (2014-10-31)
頂天立地:嚴懲違法亂紀 粉碎「顏色革命」 (2014-10-31)
戴耀廷陳健民以退為進反制「雙學」 (2014-10-31)
凝聚民意遏止「佔中」 (2014-10-3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