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1月4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必須開除戴耀廷陳健民大學教師職位


王紹爾 前臨時立法會議員

非法「佔中」行動踏入「滿月」之時,「佔中」兩名發起人戴耀廷及陳健民宣佈,恢復大學教學工作。戴耀廷解釋,他只是根據個人可承擔的極限作出有限度調校,形容「有籪L爆卡情況......我]只係評估鱄茪H極限。」陳健民辯稱成年人有工作在身,「不拖學生後腿」,學生要承擔「佔中」更多事務性工作。實際上,戴耀廷、陳健民所犯罪行早已「碌爆卡」,除了必須依法追究二人的刑事責任,教育當局和大學還必須依法開除戴耀廷、陳健民的大學教師職位。

戴耀廷、陳健民一手策劃組織的違法「佔領中環」持續逾一個月,造成大規模破壞法治和暴力騷亂場面,導致香港各行各業和市民蒙受巨大損失。執法機構必須依法追究戴耀廷、陳健民作為「佔中」發起人的法律責任,才能有效維護香港法治,防止「佔中」災難重演。教育當局和大學還必須開除「佔中」發起人戴耀廷、陳健民的大學教師職位,以免他們繼續在校園禍害下一代。 

戴耀廷角色及罪行最重

據傳媒報道,警方已就「佔中」發起人所干犯罪行取得足夠證據,拘捕行動可於短期內展開,警方不會因為犯罪人士聲言會自首而守株待兔,亦不會影響拘捕行動部署。警方已羅列出上述「佔中」搞手及黑手的主要罪狀,除了多項眾所周知的罪名,包括《公安條例》下的組織或協助組織非法集會、在公眾地方擾亂秩序、《簡易治罪條例》下的阻街罪、在公眾地方妨擾罪等,還有《刑事罪行條例》下的串謀罪、煽動罪,以及普通法下的煽惑罪等。「佔中」原發起人戴耀廷首先在媒體煽動萬人癱瘓中環,並親自直接宣佈啟動「佔中」,角色及罪行都最重,證據確鑿。其餘兩人陳健民與朱耀明,亦屬「佔中」的發起人、策劃人兼現場指揮,罪名與戴耀廷等同。 

過去一年多,戴耀廷一直以「佔中之父」的面目現於公眾,寫了無數篇文章鼓吹「佔中」,也參與無數次活動去煽動學生參與違法活動,並且還舉行過「佔中公投」,以及多次的「商討日」。而公眾記得,9月28日凌晨,正是戴耀廷站在台上,以極其興奮的語氣連續兩次說出:「佔中正式開始」。在此後的一個多月時間裡,不論是組織擴大佔領區域,還是煽動騷亂和衝擊警方,他都是發起者、組織者、唆使者和煽動者。大學法律教師教導學生違法,這樣的人不處分、不開除,法治尊嚴何在?師道準則何在?

戴耀廷和陳健民「復教」的舉動,表面上是在借「個人極限」、「不拖學生後腿」作為藉口,但實際上,這是戴耀廷和陳健民的政治算計,因為他們深知按目前這種情況發展下去,他們必定會被依法追究刑事責任,接下來教席必定不保,因此他們的「復教」舉動是為了保住自己的大學教師職位。 

《教育條例》第46及47條有列明教師註冊的條件,當中寫明,若教師犯上「專業失當」或「刑事罪行」,會被取消註冊。戴耀廷身為教師,其行為違反了《教育條例》,學校和教育當局理所當然要開除戴耀廷的大學教師職位。不能因為戴耀廷的政治背景,而可以容忍他違反《教育條例》規定。戴耀廷干犯多項罪行,敗壞為人師表形象,對社會造成極惡劣影響,教育當局和大學有理由取消其教席,以免他繼續禍害下一代。

《香港教育專業守則》列明,教育工作者有6個方面的責任義務,包括「應尊重法律及社會接受的行為準則」。戴耀廷曾經強調「佔中」不希望學生打頭陣,應該由中年人站在最前線,但到了要「佔中」的一刻卻要學生藉罷課打頭陣。戴耀廷有兩子一女(現年18至22歲),他已明確表示不會讓子女參加非法的「佔中」。去年7月15日他公開表示,不准他的子女參加「佔中」。前後對比,清楚暴露戴耀廷虛偽而邪惡的面目。對別人子女他慫恿去犯法,去坐牢,去自毀前程,他自己的子女卻不准去,要保護,這是「法律及社會接受的行為準則」嗎? 

毀壞學生前途 天理難容

「佔中」除了令參與學生拋棄學業,荒廢光陰外,還可能毀掉青年學生前途。根據《罪犯自新條例》,留有案底將被限制從事下列職業:大律師、律師、會計師、政府公職、保險代理人、銀行董事、銀行行政總裁、《保險業條例》和《銀行業條例》訂明的職位等。此外,留有案底還會對青少年學生生活產生重大負面影響。如申請獲批或繼續持有牌照、許可證、豁免證、獲得註冊或續予註冊,辦理保險業務,參與強制性公積金計劃,受委為寄養父母等,都會受到影響。正因為如此,社會各界擔心青年學生參與「佔中」而留下案底,就會失去日後成為專業人士的資格,影響一生前途。因此,戴耀廷、陳健民身為大學教師,不惜毀壞青年學生前途,這樣的人還有資格繼續執教於大學校園嗎?如果繼續讓他們在大學毀壞青年學生前途,真正是天理難容!

《蘋果日報》透露,一班「佔中」核心早已預備自首,但若特區政府對「佔中」核心「秋後算賬」,肯定有新一輪「合法」抗爭行動,足以癱瘓警隊及法院。這透露了戴耀廷等人的如意算盤,即除了恢復大學教學工作之外,還會以自首來結束「佔中」,但前提是警方不能主動拘捕,法庭不能「秋後算賬」,否則大批示威者就會湧到警署自首,令警隊及法院癱瘓。而所謂不能「秋後算賬」,即是教育當局和大學不能開除戴耀廷、陳健民的大學教師職位,法庭也應以他們主動自首作為減刑理由。但是,戴耀廷、陳健民所干犯罪行早已「碌爆卡」,二人的行為也嚴重違反了教師的規範和品行,因此,除了必須依法追究二人的刑事責任,教育當局和大學還必須依法開除戴耀廷、陳健民的大學教師職位。

相關新聞
必須調查戴耀廷「佔中」匿名捐款醜聞 (2014-11-04)
廿四味:戴耀廷為甚麼要隱瞞民主黨員身份? (2014-11-04)
183萬簽名傳遞市民反「佔中」強烈呼聲 (2014-11-04)
反對派心急退場 老闆卻要「佔中牌」 (2014-11-04)
必須開除戴耀廷陳健民大學教師職位 (2014-11-04)
東張西望:「佔中」搞手要認真對照反間諜法 (2014-11-04)
為何將「佔中」定性為一場港版「顏色革命」? (2014-11-03)
《紐約時報》《華爾街日報》 炒作檔案扭曲歷史用心險惡 (2014-11-03)
廿四味:美國兩條「水喉」操控港版「顏色革命」 (2014-11-03)
僑界堅決擁護依法治國 共圓民族復興中國夢 (2014-11-03)
嚴格執法是維護法治唯一選擇 (2014-11-03)
「佔中」就是港版「顏色革命」 (2014-11-03)
「雙學」推「辭職公投」令反對派「自殘」 (2014-11-03)
「佔中」投票只是金主政治工具 (2014-11-03)
周永康闖京甘當「現代吳三桂」 (2014-11-01)
將「佔中」定性港版「顏色革命」何來誤判? (2014-11-01)
「辭職公投」明目張膽搞「港獨」 (2014-11-01)
學生應反思「佔中」逾月後果 盡快撤退 (2014-11-01)
來論:《紐約時報》《華爾街日報》在「佔中」上扮演不光彩角色 (2014-11-01)
「非暴力抗爭」的歷史沿革與戰略目的--所謂「佔中」的「非暴力抗爭」實為「顏色革命」系列評論之一 (2014-10-3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