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1月21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采風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方寸不亂:非常教育


方 芳

看香港電台製作的一輯鏗鏘集《我家的兒子》,是探討香港自閉症問題,社會支援不足,父母照顧患有自閉症兒子,艱難苦楚,心力交瘁。觀眾對自閉患兒家庭,寄予無限同情。

不過,此集其中一名非常父親,教育自閉症兒子的方法,有點不可思議。他說自閉症孩子的特點,比較固執,喜歡有規律辦事,不喜歡轉變,拒絕學習新事物,在社交訓練時,不讓別人加入, 對其他孩子造成騷擾。這時候,非常父親就會指孩子是「反佔中人士」,孩子就會安靜下來。這位非常父親把「騷擾行為」加於「反佔中人士」身上,是否思維邏輯紊亂了?明明佔領街道是違法行為,明明「佔中」騷擾社會秩序,搞亂民生。這種「指鹿為馬」的說法,可謂混淆視聽。

今天社會上有些孩子,不是深層次的學習,讓知識孵化自己,而是追求表面的形式主義,在商場、在港鐵、在機場撐傘做騷,甚至在自己莊嚴的畢業禮,做出羞辱師長和嘉賓的行為,這只能展現他們幼稚膚淺的一面,令大學教育蒙羞。

捐助大學教育的社會人士撤回捐款,拒絕接受大學頒授學位,這說明了社會人士對大學教育的失望和不認同,難道不值得大學師生反思嗎?

浸會大學校長陳新滋在畢業禮上,拒絕向持黃傘上台的畢業生頒授畢業證書,即場教誨同學自重,暫停了畢業禮,並向來賓道歉。陳校長在此具大壓力下,有勇氣,有承擔。

浸會大學學生會對此竟發表邏輯紊亂的聲明,表示:「校長此舉打壓學生表達自由,有違大學政治中立,」呼籲同學繼續持傘上台,不要接受陳新滋校長頒授證書。

學生會的聲明,由他們來決定誰有資格頒授證書,不是可笑嗎?是否應由學生會會長來頒授證書才合資格呢?

聽不進別人意見,不尊重其他人的權益,其實,這也是另類「自閉」的表現。

相關新聞
百家廊:服裝的品味 (2014-11-21) (圖)
雙城記:紹興許家 (2014-11-21)
翠袖乾坤:母親的動作 (2014-11-21)
古今談:「板蕩識誠臣」的典故 (2014-11-21)
方寸不亂:非常教育 (2014-11-21)
演藝蝶影:諾布爾與《海達.珈珼珞》 (2014-11-21)
此山中:港版《慾望號街車》 (2014-11-21) (圖)
百家廊:寫詩和煲湯 (2014-11-20) (圖)
琴台客聚:好男人為何成為珍稀動物? (2014-11-20)
翠袖乾坤:村上這棵春樹 (2014-11-20)
海闊天空:年輕韓流文化 (2014-11-20)
七嘴八舌:世界會變 (2014-11-20)
隨想國:朋與友 (2014-11-20)
獨家風景:青年向上流? (2014-11-20)
百家廊:邊落葉,邊花開 (2014-11-19) (圖)
琴台客聚:一扇國學的窗子 (2014-11-19) (圖)
翠袖乾坤:香港娛樂圈為何出現斷層? (2014-11-19)
天言知玄:錐子臉 (2014-11-19)
生活語絲:神棍橫行 迷信復辟 (2014-11-19)
隨想國:枕與寢 (2014-11-1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采風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