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1月2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富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放水年代未完 聯儲局應對成疑


康宏投資研究部環球市場高級分析員 葉澤恆

日本央行兩周前突然加碼量寬額度的行動,終於在央行之間激起了反應。英倫銀行行長卡尼及央行的委員,近期便不斷向市場放風,指雖然當地經濟增長有改善,但通脹可能未必於短期內升至央行的目標水平,顯示央行並不急於加息,一改早前放風明年可能加息的可能。

各國放風不急於加息

歐洲央行的藉口更大,主因近期公布的經濟數據仍然疲弱。上周公布的綜合採購經理指數、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及服務業採購經理指數均下跌。歐洲央行行長德拉吉更於周五表示,若通脹未見有跡象快速回升,歐洲央行準備擴大刺激規模。雖然他表示仍期待近月推出的措施成效,故12月的會議未必再有措施推出。相反,要留意到時公布的最新經濟預測,主因歐洲央行仍有可能進一步下調經濟增長及通脹預期。

亞洲區方面,韓國央行下半年以來已經減息兩次。目的在於刺激國內疲弱的消費之餘,亦是要令韓圜走弱,以抵抗日圓疲弱,令日本貨品出口競爭力增加的問題。想不到的是,中國人民銀行上周五亦意外進行不對稱的減息行動。雖然人行聲明指是次利率調整仍屬於中性操作,毋須對經濟採取強刺激的措施,穩健貨幣政策不變,但是次減息是當局意識到早前的定向刺激及創新型工具,對刺激經濟的效果有限。

低息利美國經濟復甦

美國政府以至聯儲局,會否容許美元獨強?那麼我們只好分析若美元獨強,對美國經濟帶來甚麼影響?美元獨強,勢令美國輸入貨品價格下降,令通脹需要較長時間,才可以達到聯儲局的2%目標。由於美國經濟依靠私人消費,進口降價能進一步刺激消費。低息環境若能持續,將更有利美國經濟復甦,加上明年聯儲局由鴿派主導,似乎更有利低息環境的持續。即使明年聯儲局真的加息,預料幅度及速度將會較溫和,可能令美元的升值步伐減慢。人行減息,可能只會對短期內地及香港股市帶來刺激作用。相反,若及後公布的經濟數據較預期差,更顯示出人行是次減息的實際需要,以及企業的盈利將會下降。目前正在推出量寬的國家或地區,可能有新資金流向當地股市,推升區內股市及引發財富效應。■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相關新聞
百家觀點:中國減息帶來不同解讀 (2014-11-28) (圖)
推居屋助紓深層次矛盾 (2014-11-28)
放水年代未完 聯儲局應對成疑 (2014-11-28)
振興經濟須加快國企改革 (2014-11-28)
中國減息背後原因 (2014-11-28)
降息難逆經濟下行趨勢 (2014-11-28)
百家觀點:內地減息 改革多於拚經濟 (2014-11-25) (圖)
東涌蛻變小「將軍澳」 (2014-11-25)
人行降息保增長待觀察 (2014-11-25) (圖)
「一帶一路」撐內地基建業 (2014-11-25) (圖)
安倍經濟學前景未明 (2014-11-25) (圖)
百家觀點:熱鬧過後 平常心看滬港通 (2014-11-21) (圖)
熱點透視:安倍經濟學難救老齡化 (2014-11-21)
美股這輪升勢接近尾聲 (2014-11-21)
油價下跌 航空業仍受困 (2014-11-21) (圖)
人口老化 關注港社福爭議 (2014-11-21)
香港第三季GDP增長回升 (2014-11-21)
百家觀點:滬港通增A股與國際市場聯動 (2014-11-18) (圖)
熱點透視:經濟意外衰退 日財政前景蒙陰影 (2014-11-18)
「開車」首天表現屬意料中事 (2014-11-1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富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