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2月7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各界:尊重憲制 放棄妄想


放大圖片

■林健鋒。曾慶威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李自明)「雙學」連日脅迫特區政府重啟「政改五步曲」,香港社會各界人士昨日指出,所有政改討論都一定要建基於香港基本法及全國人大常委會有關決定的法律基礎上,「雙學」 要求重啟「政改五步曲」是不現實的。全國人大常委會不會改變有關香港政改問題的決定,重啟「政改五步曲」也無可能,「佔領」者應先退一步,與特區政府在憲制的框架下對話。

陳永棋:不可能重啟「五步曲」

全國政協常委陳永棋昨日在出席一公開活動後指出,全國人大常委會不會改變決定,也不可能重啟「政改五步曲」,「佔領」者不應意氣用事,而應放棄重啟「政改五步曲」這「先決條件」,並在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框架下爭取最寬鬆的普選方案。

陳永棋說,「『五步曲』已經走完兩步,甚麼是重ㄛF改?就算『五步曲』怎樣走,人大亦不會改變決定。事實上,在人大框架下的普選,使香港市民多了很多選擇、使香港市民擁有否決權,我們應該支持普選。」

他並希望「佔領」者退一步,不要堅持所謂的「先決條件」,「若大家仍然堅持『公民提名』,那就講謠縞h都講唔到。其實,世界不是如此理想,大家應該以務實的眼光討論政改,在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框架內,為香港爭取一個最寬鬆的普選方案。」

曾鈺成:踰越法律訴求必無果

立法會主席曾鈺成昨日出席另一活動後表示,所有政改討論一定要在法律基礎上,特別是在香港基本法的框架內進行,學生透過「絕食」要求特區政府「重啟政改」根本無可能實現,是不實際、不明智的,「如果他們(『學民』)堅持不理會(香港)基本法,無可能得到任何結果。」

陳婉嫻:中央立場 清晰堅定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陳婉嫻則稱,她尊重學生的想法,但全國人大常委會的「8.31」決定不能改變,中央的立場已經很清楚,特區政府只能在這基礎上處理餘下的問題,故「雙學」以「重啟政改」為前提根本沒有可能達到,是不現實的

陳婉嫻續說,「佔領」、「絕食」這些方式無法解決問題,「佔領」者到此階段應退下來,並希望所有學生都不要繼續絕食,以免對身體造成太大損害。只要學生踏實一些,可就撤回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以外的事情與特區政府溝通。

梁君彥:理性溝通 釋出誠意

經民聯主席梁君彥認為,溝通應該有先決條件,就是要釋出誠意,故「學民思潮」及學聯應該先冷靜下來,先退一步,撤離「佔領區」,並在香港基本法及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框架下與特區政府對話。

梁君彥強調,「重啟政改」,梁君彥坦言,「五步曲」現在剛走了兩步,「如果不走完,又怎麼重啟?」而這是一件非常危險的事,因為這意味2017年可能會原地踏步,屆時就不能普選特區行政長官。

林健鋒:重啟政改 無法可依

經民聯副主席林健鋒則表示,目前並無法定機制可以重推「政改五步曲」,「雙學」提出「重啟政改」和撤回全國人大常委會有關香港政改問題的決定的訴求,根本是不可能做到的,法律上也並不容許。

相關新聞
林鄭:「重啟政改」不切實際 (圖)
各界:尊重憲制 放棄妄想 (圖)
陳永棋:「佔領」若生悲 全港是輸家 (圖)
社聯促「佔領」者撤離
吹雞「佔」聖誕 網民被捕
旺角續「鳩嗚」 商戶慘情 (圖)
煽拖篋狙擊金舖幸無人響應
麗芸落區 (圖)
「佔中」義工爆肥黎策劃做騷
黃之鋒悄停絕食 被撞破始交代 (圖)
市民批有傳媒「造新聞」 促監察 (圖)
各界批戴再煽違法 促港大炒魷 (圖)
戴耀廷《紐時》煽拒交稅阻施政
特稿:訟黨內訌 湯家驊「被棄掌」新東
特寫:驚犯眾憎 「袋巾」諷戴「不諳歷史」
中央「圍獵」一年擒周老虎 (圖)
專家解讀:周案涉機密或不公開審理
呂新華揭「你懂的」背後故事 (圖)
政法高校生:周掌政法破壞法律最可悲 (圖)
中國石油大學「去周化」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