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2月7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政法高校生:周掌政法破壞法律最可悲


放大圖片

■中國政法大學大門。記者朱燁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朱燁、實習記者 張議元 北京報道)周永康被開除黨籍、移交司法之後,本報記者走訪了內地政法系統的兩所高校--中國政法大學及中國人民公安大學,在校學生都為中央反腐決心叫好,認為周永康掌管政法無視法律最可悲!周案對政法系統人員是一大警示。

反腐日益呈現法治趨勢

中國政法大學一位陳姓大四學生說,「作為主管政法工作多年的最高領導,周永康骨子裡根本就無視法律,沒有比這更可悲的了。」他希望,對周案處理能夠更加透明化、程序化、法治化,「讓依法治國的理念漸漸深入人心,也讓輕視法律的人引以為戒。」有別於薄熙來案,他認為,周案的牽涉面更廣,對他的堅決查辦,凸顯了中央的反腐決心和局勢掌控力。

刑事訴訟專業的研究生王瑋瑋和彭亞雄則更為關注周被移送司法機關後的處理程序,他們希望在此能看到中國依法治黨、依法治國的決心。 他們均表示,長期以來,高官反腐常被外界視為一種政治運動或黨內審查、清理,「但從薄案到周案,我們看到的卻是反腐日益呈現出的公開透明、程序公正等法治化趨勢。」

對政法系統是深刻警示

中國人民公安大學大四學生雷澤宇表示,在新聞通告中,「收取巨額賄賂,與多名女性通姦並進行權色、錢色交易」等字眼讓人感到十分刺目。他說,中央決心整頓政風以來,不少高官都以收賄、通姦等字眼落馬,可以看出腐敗分子在法律面前無處遁行。

「周永康作為國家領導人和公職人員,在中國攫取如此之大的利益,從側面反映國家對公權力的監督和制約還有待完善」,他說,周案對政法系統是一個深刻警示,「提醒我們要潔身自好,堅持原則,不能迷失自己」。

相關新聞
林鄭:「重啟政改」不切實際 (圖)
各界:尊重憲制 放棄妄想 (圖)
陳永棋:「佔領」若生悲 全港是輸家 (圖)
社聯促「佔領」者撤離
吹雞「佔」聖誕 網民被捕
旺角續「鳩嗚」 商戶慘情 (圖)
煽拖篋狙擊金舖幸無人響應
麗芸落區 (圖)
「佔中」義工爆肥黎策劃做騷
黃之鋒悄停絕食 被撞破始交代 (圖)
市民批有傳媒「造新聞」 促監察 (圖)
各界批戴再煽違法 促港大炒魷 (圖)
戴耀廷《紐時》煽拒交稅阻施政
特稿:訟黨內訌 湯家驊「被棄掌」新東
特寫:驚犯眾憎 「袋巾」諷戴「不諳歷史」
中央「圍獵」一年擒周老虎 (圖)
專家解讀:周案涉機密或不公開審理
呂新華揭「你懂的」背後故事 (圖)
政法高校生:周掌政法破壞法律最可悲 (圖)
中國石油大學「去周化」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