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2月7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市民批有傳媒「造新聞」 促監察


放大圖片

■多名市民昨出席「守護香港」的集會。 鄭治祖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自明)在違法「佔領」行動期間,有個別媒體不斷抹黑警方執法,美化「佔領」暴徒所為。網民組織「守護香港」昨日舉辦「關注傳媒操守」集會,多位反「佔領」人士批評部分傳媒打荂u新聞自由」的旗號「製造新聞」,甚至以「起底」手法揭人私隱,故促請業界聯同各界代表成立監察組織,又呼籲市民透過社交網站及訊息群組公開真相,抗衡失實偏頗的報道。

穆家駿:港台立場偏頗

逾50名市民因不滿部分傳媒報道「佔領」手法偏頗,昨日在中環遮打花園舉行「關注傳媒操守」集會。主講嘉賓之一、任職老師的香港培青社副主席穆家駿批評,香港傳媒操守「名存實亡」,如作為公營廣播機構的香港電台,立場偏頗。

他續批評,有傳媒在街訪時刻意挑選「阿公阿婆」代表整個建制陣營聲音,為反對派宣傳「真普選、反國教」等訊息,部分傳媒更濫用「第四權」「製造新聞」,尤其是網上媒體以「新聞自由」四個大字,在採訪時為示威者做「肉盾」,只拍攝警方面對示威者暴行的反應,手法偏頗,影響下一代。

為此,穆家駿建議由業界及各方共同成立監察組織,確保新聞報道公正,杜絕「監守自盜」問題。

高達斌籲示威表達不滿

「愛港之聲」主席高達斌形容,「傳媒支筆勁過支槍。」香港部分有影響力的電台及電視台,為了「搵市場」,經常斷章取義,集中報道他們公司所需要的「普選」方式,製作「有篩選」的新聞,故建議發動市民向立場偏頗的傳媒請願表達不滿,讓公眾認清媒體手法,正視消息來源的真確性。

傅振中倡群組發聲抗衡

「保衛香港發起人」傅振中則指,包括他在內的支持政府者,經常被「爛周刊」及「漢奸電台」「作故仔」抹黑。他建議市民向通訊事務管理局投訴失實偏頗報道,並通過社交網站及手機群組等,把中肯的消息及支持政府的聲音,推廣至身邊朋友,以抗衡偏頗媒體的報道。

在論壇上,多名發言的市民批評有媒體利用「起底組」,公開不同政見人士的私隱,甚至「搞埋屋企人」,造法可恥。有人則質疑個別傳媒顛倒是非,在「佔領」事件中偏幫反對派。自稱曾主動到旺角清障的市民則坦言,只要行得正、企得正,不怕被網民及傳媒抹黑攻擊,希望更多人能站出來發聲,不要被媒體騎式A展現真正的民意。

針對「佔領」者漠視法紀及攻擊警員等暴行,「守護香港」昨日宣布正進行「促示威者守法,勿傷害警察」簽名行動,並呼籲各界支持,為維持社會秩序的警員加油打氣。

相關新聞
林鄭:「重啟政改」不切實際 (圖)
各界:尊重憲制 放棄妄想 (圖)
陳永棋:「佔領」若生悲 全港是輸家 (圖)
社聯促「佔領」者撤離
吹雞「佔」聖誕 網民被捕
旺角續「鳩嗚」 商戶慘情 (圖)
煽拖篋狙擊金舖幸無人響應
麗芸落區 (圖)
「佔中」義工爆肥黎策劃做騷
黃之鋒悄停絕食 被撞破始交代 (圖)
市民批有傳媒「造新聞」 促監察 (圖)
各界批戴再煽違法 促港大炒魷 (圖)
戴耀廷《紐時》煽拒交稅阻施政
特稿:訟黨內訌 湯家驊「被棄掌」新東
特寫:驚犯眾憎 「袋巾」諷戴「不諳歷史」
中央「圍獵」一年擒周老虎 (圖)
專家解讀:周案涉機密或不公開審理
呂新華揭「你懂的」背後故事 (圖)
政法高校生:周掌政法破壞法律最可悲 (圖)
中國石油大學「去周化」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