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2月7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專家解讀:周案涉機密或不公開審理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靜 北京報道)此間多名刑訴專家及律師對本報表示,從中央對周永康處理決定表述分析,周永康目前至少涉嫌受賄、濫用職權、洩露國家機密三宗罪,接下來周案將進入檢方偵查、審查起訴和審判程序。有專家估計,周有被判死緩的可能性,不過具體量刑要待檢方偵查終結出具起訴認定書才能做出預判。專家認為,因其涉洩露國家機密罪,此案或選擇不公開審理或部分公開審理。

至少涉嫌三宗罪名

此間著名刑法專家、中國政法大學刑訴法教授洪道德對本報表示,周永康目前至少涉嫌三宗罪名,受賄、濫用職權和洩露國家機密罪。決定中提到的「通姦並進行權色交易」則不屬於犯罪。周所涉三宗罪中只有受賄一項存在判處死刑可能,其他兩項最高處罰均不至死刑。這位權威專家分析,決定中所稱的「其他涉嫌犯罪線索」存在兩種可能,一種是發現同罪名新的犯罪事實,但紀委不再偵查交由司法機關偵查;還有一種可能是周還存在其他新的罪名。

周永康會面臨怎樣的刑罰,洪道德稱,目前公佈的內容無法做出具體預測,具體量刑只有在檢方偵查結束、出具起訴認定書、公布周具體的犯罪事實和涉案金額後才能做出判斷。「就我個人看,周被判死刑的可能性不是很大。」北京律師協會刑事訴訟法專業委員會委員、著名刑法律師謝通祥認為,周面臨的刑罰將超過薄,極有可能是死緩。

審理料不超過20個月

具體到周案程序,洪道德認為,該案將會同一般刑事案件一樣按部就班進入偵查、審查起訴、審判程序,法律對上述程序只有最長時限的限制,可以預計,周案從現在到終審結束最長不會超過20個月。另有刑事律師對本報分析,最長8個多個月之後,周案將會進入法院審理階段。洪道德稱,周應該也會在某中級人民法院進行一審,不會直接由最高人民法院審理。

謝通祥對本報表示,周案調查已經一年多時間,與其相關的外圍主要人物均已到案,預計偵查時間不會太長,他預計最快明年「兩會」前後周案就有可能上訴至法院受理。

相關新聞
林鄭:「重啟政改」不切實際 (圖)
各界:尊重憲制 放棄妄想 (圖)
陳永棋:「佔領」若生悲 全港是輸家 (圖)
社聯促「佔領」者撤離
吹雞「佔」聖誕 網民被捕
旺角續「鳩嗚」 商戶慘情 (圖)
煽拖篋狙擊金舖幸無人響應
麗芸落區 (圖)
「佔中」義工爆肥黎策劃做騷
黃之鋒悄停絕食 被撞破始交代 (圖)
市民批有傳媒「造新聞」 促監察 (圖)
各界批戴再煽違法 促港大炒魷 (圖)
戴耀廷《紐時》煽拒交稅阻施政
特稿:訟黨內訌 湯家驊「被棄掌」新東
特寫:驚犯眾憎 「袋巾」諷戴「不諳歷史」
中央「圍獵」一年擒周老虎 (圖)
專家解讀:周案涉機密或不公開審理
呂新華揭「你懂的」背後故事 (圖)
政法高校生:周掌政法破壞法律最可悲 (圖)
中國石油大學「去周化」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