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2月7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央「圍獵」一年擒周老虎


放大圖片

■輿論預期,「周老虎」的就擒,絕不是高層反腐的句號。圖為山東聊城大學美術學院學生在下水道井蓋上進行繪畫,宣傳倡導廉政文化。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王玨 北京報道)隨茤x方媒體昨日凌晨宣布周永康被開除黨籍,並移送司法,延宕整整一年的周氏大老虎「圍獵」大戲至此已大局鎖定,轉入司法下半程,意味虓s一屆中央的這場空前反腐鬥爭已經勝券在握。專家分析稱,在依法治國的大背景下,周永康案下一步如何依法審判,是衡量執政黨依法治國的最新尺度,這場建國以來最高級別、最為複雜的反腐敗如何以法治標準完美收官,備受期待。

官方通報透露,去年12月1日,中央政治局常委會聽取了中紀委關於周永康違紀線索情況的匯報,決定開展相應核查工作,標誌荌w對周氏大老虎的「圍獵」正式開始。

清剿「周」圍 成功「伏虎」

事實上,對於「周」圍線索的前期清剿已經鋪開,2012年12月十八大落幕不久,周永康老下屬李春城落馬,「倒周」第一槍打響,此後,中央採取圍點打援的「打虎」方式,從周身邊工作人員、家族成員和心腹親信這三條線,鋪開對其黨羽的全方位圍剿,致使周氏麾下的川軍嫡系、石油幫、公安親信、秘書幫、親人團「五大系統」相繼淪陷。

此外,包括央視女主播在內的多名女性被帶走調查,也成為徹查周案的重要線索。儘管「周老虎」已成為呼之欲出的「你懂的」,但由於周本人位高權重,案情敏感複雜,在周案推進過程的每一步,輿論和民間對於這場驚心動魄的「伏虎」鬥爭能否最終成功,始終存有疑慮和猜測。

今年7月29日,中央宣布周永康涉嫌嚴重違紀,決定對其立案審查,但具體案情未如外界預期在四中全會公布,海內外各種流言撲面。直到12月6日凌晨,新華社的短文通報「大老虎」事涉多宗罪並被移送司法,標誌茬o場空前的反腐敗鬥爭終於有突破,大局已定,勝利在望。

料中央深入反腐續打「大老虎」

國家行政學院教授汪玉凱用「驚天動地、舉世矚目」形容中央一年來的「伏虎」大戲。他在接受訪問時指出,周永康作為原主管政法工作的最高領導,其品行、工作直接影響到整個國家法治建設,當前政法領域有很多知法違法、執法者和黑社會勾結的行為,周本人亦涉嫌如此嚴重的罪行,史上罕見。此間輿論預期,「周老虎」的就擒,絕不是高層反腐的句號,相信中央將繼續以打「大老虎」為突破口深入反腐,為全面深化改革清障護航。

專家分析指出,中央查處周永康的過程,伴隨蚆葅C和召開四中全會、全面部署法治中國建設的進程。在依法治國的大背景下,如何審理周永康案,將對下一步中國加強法治、樹立法治權威產生重要影響。可以說,周永康案未來如何審理判定,將是衡量執政黨依法治國的最新尺度,這場建國以來最高級別的反腐敗鬥爭如何以法治標準完美收官,備受期待。

相關新聞
林鄭:「重啟政改」不切實際 (圖)
各界:尊重憲制 放棄妄想 (圖)
陳永棋:「佔領」若生悲 全港是輸家 (圖)
社聯促「佔領」者撤離
吹雞「佔」聖誕 網民被捕
旺角續「鳩嗚」 商戶慘情 (圖)
煽拖篋狙擊金舖幸無人響應
麗芸落區 (圖)
「佔中」義工爆肥黎策劃做騷
黃之鋒悄停絕食 被撞破始交代 (圖)
市民批有傳媒「造新聞」 促監察 (圖)
各界批戴再煽違法 促港大炒魷 (圖)
戴耀廷《紐時》煽拒交稅阻施政
特稿:訟黨內訌 湯家驊「被棄掌」新東
特寫:驚犯眾憎 「袋巾」諷戴「不諳歷史」
中央「圍獵」一年擒周老虎 (圖)
專家解讀:周案涉機密或不公開審理
呂新華揭「你懂的」背後故事 (圖)
政法高校生:周掌政法破壞法律最可悲 (圖)
中國石油大學「去周化」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