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2月18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廿四味:梁家傑把自己當成工務小組的「皇帝」嗎?


卓 偉

立法會工務小組委員會原定上周五的會議,由於主席梁家傑及多名反對派議員參與非法「佔中」,所以突然決定取消會議並改在昨日舉行。建制派議員批評梁家傑不應該取消會議,並指如果主席未能出席,應由副主席或其他委員主持。然而,梁家傑依然擺出一副死不悔過、專橫跋扈的態度,反指上周四有13名委員在金鐘清場中被捕,當時收到相當多的委員建議取消會議,最終有26人認為應取消會議,才作出決定。他更揚言將來也會以此原則作出決定云云。看來,梁家傑是將立法會當成了公民黨,以為可以憑一己好惡為所欲為。立法會有議事規則,梁家傑是主席不是「皇帝」,如此濫用主席權力,行使議會暴力,盡顯反對派中人的「民主素養」。

工務小組主席的職責是主持會議,維持會議紀律,具體的議程內容及安排有立法會的專職秘書和法律顧問協助,主席並非不可或缺。梁家傑既然堅持要參加非法「佔中」,希望上演「自首騷」來撈取政治油水,這是他個人的事,與其他議員無關,更與立法會無關。但他卻以自己及一眾反對派議員參與「佔中」為由,取消原來會議,這等於要整個立法會協合他的政治騷,讓他完騷之後又可以回來主持會議,繼續阻撓各項工程項目的審議。

不過,立法會的規定是只要有足夠法定人數就應該開會,不管主席或副主席是否在場,斷沒有因為主席不在而取消會議之理。就是立法會大會主席曾鈺成,也不能因為自身有要事或身體不適就取消會議,這是議事規則的ABC。而上周的工務小組會議並非因為人數不夠,而是梁家傑的獨斷獨行而取消的,這就是濫權,對其他議員不公平。梁家傑剛掌握了主持會議的權力,就立即原形畢露,擺出一副「朕即立會」的姿態,說明其根本不知道民主真諦為何物。

最虛偽的是,梁家傑指取消會議前已經諮詢過其他議員,是「民主決策」云云。但梁家傑沒有說清楚,現時工務小組已經被反對派議員壟斷,他們公然違反政黨之間的協定,背棄了政治倫理,突襲控制了工務小組,事後又橫蠻地阻止建制派議員重新加入,意圖在議會內發動不合作運動,癱瘓政府所有工程。既然工務小組已成反對派「一言堂」,所謂諮詢也只是「走過場」,大多數議員的意願都被凌駕,諮詢又有何意義?

反對派不是經常批評他人「濫權」,指責「行政立法霸道」嗎?但現在他們初嚐權力滋味,就當正自己是立法會的「皇帝」,想開會就開會,想改期就改期,梁家傑甚至還理直氣壯地指因為要去犯法而取消會議,整個小組要配合他的犯法行動。按這樣的邏輯,將來梁家傑等人被捕,工務小組就要無限期停開以待梁家傑出獄?梁家傑的「民主素養」確實讓市民大開眼界!

相關新聞
來論:沒有法治就沒有民主 回歸法治軌道討論普選 (2014-12-18)
英美已實施《反佔領法》 香港應亡羊補牢盡快立法 (2014-12-18)
廿四味:梁家傑把自己當成工務小組的「皇帝」嗎? (2014-12-18)
龍聲飛揚:進行「一國兩制」再啟蒙 加強青年國家民族認同 (2014-12-18)
頂天立地:嚴懲首惡分子 重推國民教育 (2014-12-18)
房屋未來:關鍵時刻 聚焦供應 (2014-12-18)
「一國兩制」要講兩句話 (2014-12-18)
劉慧卿吳文遠「告洋狀」自暴其醜 (2014-12-18)
「佔中」是蒙昧主義行動 「一國兩制」再啟蒙確有必要 (2014-12-17)
英國都立法約束「佔領」,香港為甚麼不行? (2014-12-17)
廿四味:散播「武裝暴動論」必成「過街老鼠」 (2014-12-17)
反思「佔中」挺特首 旗幟鮮明撐政府 (2014-12-17)
揚清激濁:香港需要大批新型的青年才俊 (2014-12-17)
揭開「佔領」期間的網絡「洋品牌」 (2014-12-17)
安倍修改和平憲法是不歸路 (2014-12-17)
來論:「佔中」十大禍害 (2014-12-16)
「佔中」必敗是因為破壞法治不得人心 (2014-12-16)
廿四味:民主黨走向激進「兩面不是人」 (2014-12-16)
警方成功清場 重塑香港法治形象 (2014-12-16)
依法推動次輪政改諮詢 如期實現普選 (2014-12-1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