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月10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李嘉誠:否決普選 全港皆輸


放大圖片

■李嘉誠昨日表示,香港政制發展如果原地踏步,對香港的損害將是無可估計的,香港人,包括他自己,都會成為大輸家。路透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梁悅琴、鄭治祖)特區政府日前啟動政改方案第二輪諮詢,長和系主席李嘉誠昨日表示,他期望政改方案可以獲通過,使香港政制發展可以行前一步,如果原地踏步,對香港的損害是無可估計的,香港人,包括他自己,都會成為大輸家。

李嘉誠昨日在出席長和系重組記者會時,特別預留時間回應有關政改第二輪諮詢的提問。他表示 ,如果香港政改原地踏步,對香港損害是無可估計的,因為今次是第一次一人一票選特首,三個選一個,任何情況都希望政改通過。

一人一票普選 700萬市民期望

李嘉誠續說,他希望政改通過,最低限度應讓港人一人一票選特首, 反問若政改方案不獲通過會有何好處。「唔通過有咩好處,我睇唔到。冇第一步何來第二步,何來民主?」他個人將此事看得很重,又形容今次是難得機會,不應讓香港人成為大輸家。

被問到若政改方案不獲通過,特首梁振英「或有可能連任」,他說,邊個「做得好、做得不好」,大家都有機會一人一票選擇。今次是700多萬人的希望,若政改不獲通過,「你和我都是輸家。」

在被問及違法「佔領」有否影響長和系在香港的業務時,李嘉誠表示,「佔領」對相關地段的門市會有影響,但對自己集團的發展影響較小。

是次並非李嘉誠首次就政改及「佔領」等相關問題表態。2013年9月,他在長江中心會見傳媒時就「佔領」表態,「我實在反對用對立的方法爭取民主......香港就好似一個好靚的玻璃花瓶,好好睇,但一唔小心亦好易打爛。」

他強調,表達意見可以有很多途徑,但「佔中」癱瘓中環,只會傷害經濟造成負面影響,破壞香港金融中心形象,又未必能達到民主目的,激化社會情緒,無助解決問題,而政治和經濟是對孖生兄弟,香港內耗只會浪費時間和機會。

曾多次表態反「佔中」護法治

2014年3月1日,李嘉誠批評反對派策動的「佔中」會對香港不利。李嘉誠當時說:「我看得很清楚,『佔中』對香港人不利。第一,有這些事(『佔中』)發生,令香港予人的觀感不好。第二,對香港人亦會有損害。所以對於『佔中』,我不認為這是正確的。『佔中』多少日也好,每一個小時都會對香港造成損害。」

他當時強調,香港不應出現犯法的行為,要爭取民主,無必要「佔中」:「其實爭取民主,並不是一定要透過『佔中』達到目的。」

2014年8月19日,李嘉誠在出席香港潮屬社團總會會董就職典禮時,被傳媒問及他對政改的看法時說:「政制發展,是鞏固香港法治關鍵的一步,此時此刻,我們表述不同訴求、不同擔憂,也是文明社會正常的現象,即使普選方式,未必盡如各方理想,但爭取民主的努力,每一步,也不會是徒勞無功的任務;儘管我們一團矛盾,大家一定要往前走。我深信,在中華民族的民主進程中,必定有我們香港人智慧的風采。」

2014年10月15日,李嘉誠透過集團發表聲明回應「佔領」行動。李嘉誠強調,「這幾十年中國改革開放的決心從沒有動搖,說明只要邁出第一步,空間便無限大。加上今天的國家領導人正風立政以法治國的決心,我們民族是很有希望的。」

他又說,大家已聽到參與「佔領」的年輕人的心情和信息,並懇請他們不要讓今天的激情變成明天的遺憾,呼籲大家馬上回到家人身旁,並強調追求要以智慧導航,所有人都應謹守法治。香港警隊一直守護法紀,如法治決堤,將是香港最大悲哀。

相關新聞
李嘉誠:否決普選 全港皆輸 (圖)
長和世紀重組 超人:無遷冊無撤資 (圖)
市場驚喜 長和外圍急升 (圖)
接「預約拘捕」 「三丑」大限到 (圖)
「金主」「助查」等拉 黎智英:都預
何俊仁擬「辭職公投」被批謀私利 (圖)
中國「氫彈之父」于敏 獲國家最高科技獎 (圖)
液體千分一秒凝固 科學家塑「未來戰士」 (圖)
房祖名囚半年 春節前出獄 (圖)
「佔累」中小企 財案出招相助 (圖)
乘客失魂 車長撿45萬歸原主 (圖)
阿倫登「名人堂」 要唱到80歲 (圖)
低通脹持續 通縮風險增 (圖)
日批准教科書刪涉慰安婦表述
屏東爆禽流 撲殺12萬雞 (圖)
法特種部隊強攻 屠夫兄弟殺警同黨被擊斃 (圖)
英安全威脅增 「基地」或炸客機 (圖)
美加地凍裂 企鵝避室內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