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月10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接「預約拘捕」 「三丑」大限到


放大圖片

■早前有團體諷刺「佔中三丑」、黎智英及黃之鋒等人違法「佔中」,準備接受法律制裁。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自明)警方繼續針對違法「佔領」採取執法行動,繼多名反對派立法會議員及「雙學」成員獲邀到警署助查,並表明會拘捕他們後,於上月初自首的始作俑者,「佔中三丑」戴耀廷、陳健民及朱耀明昨日終於接獲警方「預約拘捕」通知,邀請他們於本月22日至24日到灣仔警署接受拘捕,控罪包括參與、煽動、組織及協助未經批准集會。根據香港法例,任何人觸犯「公眾地方內擾亂秩序行為」,最高刑罰是罰款5,000元及監禁12個月;一旦觸犯「煽惑犯罪」,最高可被判監7年。

違法「佔領」行動亂港逾兩個月,「三丑」作為「佔中」發起人,首先提出以違法方式霸佔馬路爭取訴求,鼓吹所謂「萬人佔中」,顯然有煽動他人參與非法活動的意圖,雖然「佔領」行動至今慘淡收場,但始作俑者終難逃法網。

吹雞提前「佔中」 觸發霸佔「鐘旺銅」

9月28日,「三丑」凌晨宣布提前啟動「佔中」,大批示威者前來聚集,下午更衝出馬路,佔據金鐘道和干諾道中來回行車線,衝擊警方防線,爆發衝突。金鐘、銅鑼灣、旺角部分路段相繼被示威者非法霸佔。

10月14日,金鐘道、軒尼詩道及怡和街西行線一度在清障後重開,但部分示威者晚上突然大舉衝出龍和道,搬動鐵馬霸佔行車隧道,與警方爆發衝突。其後,高等法院連續頒布三個臨時禁制令,禁止示威者堵塞多個「佔領區」的道路及阻礙清除障礙物,但示威者未有理會,甚至把行動升級,衝擊立法會大樓,而「雙學」更再次煽動示威者圍堵政府總部,並兩度堵塞龍和道,其間警方多次驅散示威者。

撇亂局演「自首騷」 圖「卸責」被批無悔意

暴力衝擊日趨失控,「三丑」試圖與亂局劃清界線,並於上月3日到中區警署上演「自首騷」。不過,他們公然「卸責」,只承認觸犯罪名較輕的《公安條例》第十七A(三)條,即「參與未經批准的公眾集會」,其餘刑罰較重的罪名如「煽惑犯罪」、「教唆、慫使犯罪」等,一概未有承認,被社會各界質疑「三丑」毫無悔意,做騷意味甚濃。

隨茼h名「佔領」核心人士接獲警方邀約到警署助查,警方昨日亦透過「三丑」的代表律師,邀請「三丑」於本月22日至24日上午10時至下午2時到灣仔警署接受拘捕,控罪包括參與、煽動、組織及協助未經批准集會。「三丑」聲稱,「公民抗命」是為了「爭取民主與公義」,對檢控「無畏無懼」。

同日,立法會議員黃毓民辦事處稱,黃毓民昨晨亦接獲警方來電,稱他與「佔領」行動的非法集結有關,要求他下周二到灣仔警署助查。

法律界:「三丑」「走精面」仍面對8刑事罪

有法律界人士分析,「三丑」即使「走精面」,在自首時僅承認「參與未經批准的公眾集會」罪名,但他們及其他「自首」者仍至少面對8項刑事罪行(詳見表),面對當局起訴時,難逃罪責,尤其一旦觸犯「煽惑犯罪」,最高可被判監7年。而其他未有參與「自首」的「佔領」者,亦隨時面臨「刑事毀壞」等罪名,最高可判處10年監禁。

相關新聞
李嘉誠:否決普選 全港皆輸 (圖)
長和世紀重組 超人:無遷冊無撤資 (圖)
市場驚喜 長和外圍急升 (圖)
接「預約拘捕」 「三丑」大限到 (圖)
「金主」「助查」等拉 黎智英:都預
何俊仁擬「辭職公投」被批謀私利 (圖)
中國「氫彈之父」于敏 獲國家最高科技獎 (圖)
液體千分一秒凝固 科學家塑「未來戰士」 (圖)
房祖名囚半年 春節前出獄 (圖)
「佔累」中小企 財案出招相助 (圖)
乘客失魂 車長撿45萬歸原主 (圖)
阿倫登「名人堂」 要唱到80歲 (圖)
低通脹持續 通縮風險增 (圖)
日批准教科書刪涉慰安婦表述
屏東爆禽流 撲殺12萬雞 (圖)
法特種部隊強攻 屠夫兄弟殺警同黨被擊斃 (圖)
英安全威脅增 「基地」或炸客機 (圖)
美加地凍裂 企鵝避室內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