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月10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長和世紀重組 超人:無遷冊無撤資


放大圖片

■李嘉誠(中)昨表示,長和系重組有六大好處。 左為長和系副主席李澤鉅,右為霍建寧。 中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梁悅琴、 涂若奔)華人首富李嘉誠旗下總市值逾6600億港元的長實(0001)及和黃(0013)昨宣布世紀重組大計,以換股方式先合併後分拆成兩間新上市公司「長和」及「長地」。兩間新公司由原本在香港註冊成立改為在開曼群島註冊成立,不過,長和系主席李嘉誠否認此為「變相遷冊」,也不是撤資。他指出,將註冊地移去開曼群島,只為方便做生意。過去十多年,逾75%新上市公司都在開曼群島或海外註冊,民企及國企亦如是。

上市43年的長實、和黃昨日突然進行第二度重組合併,兩者先將合併為於開曼群島註冊成立及於香港註冊的長江和記實業有限公司(簡稱「長和」),取代長實的上市地位並沿用0001的股份代號,和黃則會撤銷上市地位。

重組料今年上半年完成

長和集團其後會將全球所有地產、酒店、出租物業轉讓予同樣於開曼群島註冊成立及於香港註冊的長江實業地產有限公司(簡稱「長地」),並會於聯交所以介紹形式上市,至於會否沿用和黃原本0013的股份代號,李嘉誠稱仍未有定案。

根據方案,每持有1股長實將獲發1股長和,每持有1股和黃可獲取0.684股長和;而長和股東將會按1比1的比例獲得長地股份。預期分拆方案將於今年上半年完成。

李嘉誠昨否認此舉是「撤資」 ,稱不同意有關「變相遷冊」說法,並指雖然兩家新公司均在開曼群島成立,但亦在香港註冊及上市。他表示, 此舉可為推進重組及有利股東利益,過去十多年有75%的香港新上市公司,包括國企、民企都在開曼、處女島等地註冊,主要是有利做生意,並可體現公司資產價值,減低折讓率、提升股東價值,及提高向長和股東作出分派的靈活性,期望可以提高派息。

國企也在開曼群島註冊

為釋除市場疑慮,長和系眾多高管於昨晚8點再次舉行記者會,詳細解釋集團並非「遷冊」。和黃董事總經理霍建寧表示,內地許多國企也在開曼群島註冊,此舉相當普遍,不應將之解讀為「撤資」甚或「走佬」。他以內地首富馬雲為例,反問「阿里巴巴去美國上市,馬雲是不是『走佬』呢,當然不是啦!」又稱以前長實的股東持有和黃,是間接持有,以後將會是直接持有,對股東更有利。

據公告披露,長和將會是「開曼群島註冊成立」的公司,而在集團提供的資料上又顯示,長和是「開曼群島成立、香港註冊」。那麼長和究竟是一間香港公司還是海外公司呢?霍建寧對此未有正面回答,稱「我的想法沒有這麼深」,之所以在開曼群島成立,最主要的原因是「這種做法最賺錢」,且在派息上更方便。被問及事前是否知會中聯辦時,他回答「我沒有」。

長實執行委員會委員及公司秘書楊逸芝則解釋,若不先進行長實重組方案,分拆上市方案將耗用長實大部分的可分派儲備,根據香港公司條例,香港公司只能從可供分派的利潤中撥款向股東作出分派。相比之下,開曼群島法律則容許當地公司從利潤中作出分派,亦容許公司在符合其章程且通過償債能力測試後,從股本溢價中作出分派。長實重組方案將大幅提高長和的股本溢價,用作分拆上市方案及支付普通股息或特別股息,並在沒有限制長和分派普通股息或特別股息的能力的情況下,有助於日後任何涉及重大股份發行或向長和股東作出重大分派的企業行動。這將為長和向股東作出分派提供巨大的財務靈活性,並繼續創造股東價值。

相關新聞
李嘉誠:否決普選 全港皆輸 (圖)
長和世紀重組 超人:無遷冊無撤資 (圖)
市場驚喜 長和外圍急升 (圖)
接「預約拘捕」 「三丑」大限到 (圖)
「金主」「助查」等拉 黎智英:都預
何俊仁擬「辭職公投」被批謀私利 (圖)
中國「氫彈之父」于敏 獲國家最高科技獎 (圖)
液體千分一秒凝固 科學家塑「未來戰士」 (圖)
房祖名囚半年 春節前出獄 (圖)
「佔累」中小企 財案出招相助 (圖)
乘客失魂 車長撿45萬歸原主 (圖)
阿倫登「名人堂」 要唱到80歲 (圖)
低通脹持續 通縮風險增 (圖)
日批准教科書刪涉慰安婦表述
屏東爆禽流 撲殺12萬雞 (圖)
法特種部隊強攻 屠夫兄弟殺警同黨被擊斃 (圖)
英安全威脅增 「基地」或炸客機 (圖)
美加地凍裂 企鵝避室內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