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月10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市場驚喜 長和外圍急升


放大圖片

■長實及和黃宣布重組計劃。路透社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周紹基) 長和系昨日宣布「世紀重組」計劃,消息刺激兩股在外圍市場被炒起,截至昨晚11時半,長實(0001)在美國OTC市場急升10.27%,折合報137.62港元;和黃則升9%報95.17港元。市場人士一般相信,由於重組後將派特別息,對長實及和黃股價短線都有利,但有分析認為重組方案相對較有利現時長實的小股東,故料長實的升幅會更佳。就日後如何選擇兩家新公司,長和副主席李澤鉅昨日笑說,「分了兩間公司,就如我們一樣各一半!」

就長實和黃今次的重組,有分析指,重組方案從長實股東角度來說最為有利,不單以1股換1股,又消除控股價值的折讓,又獲得大量和黃的高增值資產,未來又能獲派發新的地產公司長地集團的股份。但和黃股東就相對輸蝕,因為和黃的重點業務為電訊業,有關業務經多年虧損後,現已進入收成期,而未來增長較大的基建業務也會被「溝淡」,而換股比率卻是1換0.684股。

和黃股東可趁高位先套現

大華繼顯(香港)策略師李惠嫻昨認同,她指,根據重組方案,長實股東可以1兌1換取合併後新公司的股份,和黃股東只能以1股獲得0.684股新公司股份,計及資產淨值等因素,長實的股東較為「蚍ヾv一點。她認為,長實的股東可以一直持有股份,至新公司「長和集團」完成重組,甚至等待「長地集團」的分拆。

至於持有和黃的股東,可以趁今次消息出台後,在高位先行套現,換馬至其他長和系股份,例如和電(0215)、長建(1038)或電能(0006)等,博其系內會再有重組計劃。或者又可一直持有至長和集團分拆出地產業務,若看淡地產後市的股民,可以屆時沽出獲派的「長地集團」股份。

突大動作 或市場見頂先兆

資深分析員及基金經理張一鳴對長和的重組方案則表示有很多疑問,他昨接本地通訊社訪問時坦言,從事了分析工作10多年,過往一直見投資銀行界人士促請長和系重組,故他質疑長和系要選擇現時才行動。而重組後李氏家族在兩公司的持股量會被攤薄,信託及李氏家族持股由原來的約43%降至約30%。今次的換股,亦未見對李氏家族及股東有明顯利益,而且亦擺脫了集團過去「以小控大」的做法。

他指出,過往長實和黃之間的控股關係,有利於處理債務,投資項目多以半數權益攤分,但今次重組後,有關優勢將消失。他直言,長和系過往每當有大動作,均反映巿場到頂或見底來看,他個人估計,長和系有可能認為應趁現時超高樓價的情況,於現水平高位減持獲利,亦有撤資之嫌。

對港股或有負面心理影響

至於對股市的影響,李惠嫻認為對長實、和黃的影響正面,對兩股股價有刺激,但對整個港股而言,可能有負面心理影響,瓻可能要回調至23800點水平。張一鳴則表示長和重組對巿場的影響暫難以預測,亦未必即時能夠反映,巿場不排除會在現時高樓價下再炒一轉,同時巿場焦點及反應會取決於政府政策。

在昨日港股交易時段,長實收跌0.6%,和黃則升0.9%,同系的公司電能跌0.5%,和電無起跌,長建升0.6%,港燈(2638)微跌0.2%。

相關新聞
李嘉誠:否決普選 全港皆輸 (圖)
長和世紀重組 超人:無遷冊無撤資 (圖)
市場驚喜 長和外圍急升 (圖)
接「預約拘捕」 「三丑」大限到 (圖)
「金主」「助查」等拉 黎智英:都預
何俊仁擬「辭職公投」被批謀私利 (圖)
中國「氫彈之父」于敏 獲國家最高科技獎 (圖)
液體千分一秒凝固 科學家塑「未來戰士」 (圖)
房祖名囚半年 春節前出獄 (圖)
「佔累」中小企 財案出招相助 (圖)
乘客失魂 車長撿45萬歸原主 (圖)
阿倫登「名人堂」 要唱到80歲 (圖)
低通脹持續 通縮風險增 (圖)
日批准教科書刪涉慰安婦表述
屏東爆禽流 撲殺12萬雞 (圖)
法特種部隊強攻 屠夫兄弟殺警同黨被擊斃 (圖)
英安全威脅增 「基地」或炸客機 (圖)
美加地凍裂 企鵝避室內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