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月10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屏東爆禽流 撲殺12萬雞


放大圖片

■肇事雞場已全面撲殺雞隻,農政單位進行全面消毒。 網上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通社報道,禽流感再度襲台,台灣「農業委員會」昨日證實屏東一家大型蛋雞場爆發H5N2禽流感,農政單位已在該處拉起封鎖線,全數撲殺12萬隻雞,並進行全場清潔消毒,直到21天後,確認無病毒活動後才能再飼養雞隻。香港食物環境衛生署食安中心昨日宣佈,由即日起禁止該縣的禽蛋進口,以保障公眾健康。

感染H5N2的新埤鄉雞場屬於大武山畜產開發公司,是台灣數一數二的蛋雞養殖場,生產的蛋供應連鎖早餐店、量販超市、便利商店等及餐飲業,不少加工業的蛋品也來自大武山牧場。

屏東縣農業處昨日表示,有關雞場去年12月初傳出雞隻零星死亡,雞場自行打預防針,作血清檢測。直到12月12日,死亡率攀上高峰,20日後,每天仍有40隻雞死亡,業者通報縣農業處。農業處本月5日再採樣,結果9日出爐,確定是感染H5N2禽流感。該場內約有12萬隻雞,昨早已進行雞場周邊消毒,下午1時斷掉養雞區供水,並在6小時後投藥,待雞隻死亡後再進行清理消毒作業,雞農損失慘重。相關的補救措施等,將由「農委會」及屏東縣政府協助處理。

60人需自我隔離10天

台灣「防檢局」強調,H5N2禽流感在2008年就曾檢出過,不是新病毒,也不會人畜共通,對人體不會有任何健康疑慮;且雞蛋在洗選過程都經過二氧化氯消毒,民眾不必過度擔心。台「疾管署」則表示,目前全球還沒有人類感染的確定病例,雞場工作人員50人及密切出入雞場者約10人,合共60人需自主健康管理10天。

屏東縣長潘孟安昨日表示,除了找出感染原因外,也將管控雞價,避免雞農造成太大損失。

港未進口禽肉 已禁三縣禽蛋

香港食安中心發言人說,香港沒有從台灣入口活家禽或禽肉,但有少量禽蛋進口。根據紀錄,香港去年1月至11月從台灣進口約600萬隻禽蛋。該發言人稱,食物安全中心因應當地的禽流感疫情,於2012年11月、2013年8月和2014年12月先後禁止台灣另外3個縣(包括澎湖、花蓮和宜蘭)的禽蛋進口,禁令仍然生效。香港食安中心會密切留意台灣當局和世界動物衛生組織發出關於台灣爆發禽流感的消息,因應當地疫情發展,採取適當行動。

相關新聞
李嘉誠:否決普選 全港皆輸 (圖)
長和世紀重組 超人:無遷冊無撤資 (圖)
市場驚喜 長和外圍急升 (圖)
接「預約拘捕」 「三丑」大限到 (圖)
「金主」「助查」等拉 黎智英:都預
何俊仁擬「辭職公投」被批謀私利 (圖)
中國「氫彈之父」于敏 獲國家最高科技獎 (圖)
液體千分一秒凝固 科學家塑「未來戰士」 (圖)
房祖名囚半年 春節前出獄 (圖)
「佔累」中小企 財案出招相助 (圖)
乘客失魂 車長撿45萬歸原主 (圖)
阿倫登「名人堂」 要唱到80歲 (圖)
低通脹持續 通縮風險增 (圖)
日批准教科書刪涉慰安婦表述
屏東爆禽流 撲殺12萬雞 (圖)
法特種部隊強攻 屠夫兄弟殺警同黨被擊斃 (圖)
英安全威脅增 「基地」或炸客機 (圖)
美加地凍裂 企鵝避室內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