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月10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液體千分一秒凝固 科學家塑「未來戰士」


放大圖片

■溫維佳參加2014年度國家科技獎勵大會期間接受本報專訪。 劉凝哲 攝

還記得好萊塢電影《未來戰士2》中,那個隨時可由液體變身的超強未來機器人嗎?經過香港科技大學溫維佳教授「魔術師」團隊超過20載的研究後,製造科幻「未來戰士」的材料或將成真!智能材料-巨電流變液,在電的作用下,可以在千分之一秒內將液體變成如硬塑料般的固體。「巨電流變液的市場前景十分廣闊,可用於航天、航海、汽車甚至航母等領域。成本低、用處大,希望它能盡快被應用起來。」溫維佳說。 ■香港文匯報記者 劉凝哲 北京報道

溫維佳教授在北京參加2014年度國家科技獎勵大會期間,接受本報獨家專訪。他此次獲獎的項目是《巨電流變液結構和物理性質的研究》。在溫維佳展示的視頻上,巨電流變液看起來只是乳白色的液體,但「啪」的一聲通電後,就會瞬間轉化為固體,可以抬起40公斤的重物,令人感到十分神奇。

過程可逆 成本較低

「巨電流變液平時像水一樣,加了電場後,就變成一個固體。一般的電流變液,加入電場後,它的強度就像豆漿變成豆腐腦,強度變化不大。而我們這個巨電流變液材料,其硬度就是從豆漿直接變成硬塑料。」溫維佳說。他對電流變液的研究從1992年開始,前10年是基礎理論和實驗研究,在2003年時發現了巨電流變現象後,開始進行應用研究及產業化推廣等工作。溫維佳說,巨電流變液的主要競爭對手,是磁流變液。目前,磁流變液已在全球有茪j規模應用,包括奧迪TT、法拉利等高端跑車和豪華轎車,都使用了磁流變液作為主動減震系統。然而,巨電流變液與磁流變液相比優勢明顯,磁流變液的強度變化從幾個Pa到幾十個kPa,而巨電流變液的強度變化則從幾個Pa到幾百個kPa。

此外,成本低也是巨電流變液的一大優勢。溫維佳說,美國的磁流變液,半升的價格就要高達500美金,例如奧迪TT跑車四個輪子的選配減震器,需要2萬多元,而巨電流變液不僅效果更好,成本也低得多。目前巨電流變液已經取得美國、中國等專利,擁有完全的自主知識產權。

談起巨電流變液的用途,溫維佳如數家珍。「這是個智能材料,是有智慧的,用處很大。加電之後,就能從軟的變成硬的。例如,水變成冰,要凍起來,時間長而且不可控,巨電流變液只用千分之一秒就可以把液體變成固體,而且是可逆的,去掉電場,就可以由固體變回液體,是可控的智能材料。」其用途包括越野車、飛機降落時的減震、高速列車的減震等等。

太空環境 效果相同

溫維佳還透露,巨電流變液已在日本進行過微重力試驗,證明在微重力環境下,材料也具有同樣的效果,這可用於航天探月,例如月球車茬陘貒y時的減震等等。此外,在火箭對接、航天發射場、空間站機械臂等方面也有很多用途。此外,飛機在航母上起降時的減震問題,也可以由巨電流變液來解決。

前沿先進技術,自然少不了關注。溫維佳說,多家國際一流企業都開始使用巨電流變液的產品。此番到北京參加國家科技獎勵大會,溫維佳希望能夠打開廣闊的應用市場,把巨電流變液產業做大做強。

相關新聞
李嘉誠:否決普選 全港皆輸 (圖)
長和世紀重組 超人:無遷冊無撤資 (圖)
市場驚喜 長和外圍急升 (圖)
接「預約拘捕」 「三丑」大限到 (圖)
「金主」「助查」等拉 黎智英:都預
何俊仁擬「辭職公投」被批謀私利 (圖)
中國「氫彈之父」于敏 獲國家最高科技獎 (圖)
液體千分一秒凝固 科學家塑「未來戰士」 (圖)
房祖名囚半年 春節前出獄 (圖)
「佔累」中小企 財案出招相助 (圖)
乘客失魂 車長撿45萬歸原主 (圖)
阿倫登「名人堂」 要唱到80歲 (圖)
低通脹持續 通縮風險增 (圖)
日批准教科書刪涉慰安婦表述
屏東爆禽流 撲殺12萬雞 (圖)
法特種部隊強攻 屠夫兄弟殺警同黨被擊斃 (圖)
英安全威脅增 「基地」或炸客機 (圖)
美加地凍裂 企鵝避室內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