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月10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法特種部隊強攻 屠夫兄弟殺警同黨被擊斃


放大圖片

■特種部隊護送人質離開。法新社

法國巴黎《查理周刊》遭恐襲後,與案件相關的3名恐怖分子昨日先後在兩處挾持人質。恐襲案疑犯庫瓦茲兄弟在戴高樂機場附近一家小型印刷廠,挾持一名人質與警員對峙。相隔3小時後,涉嫌前日在巴黎南部殺害女警的槍手庫利巴利,闖入一間猶太超市殺死兩人並挾持超過10人。法國憲兵特種部隊於香港時間今日凌晨零時,同時進攻兩處地點,在一輪槍聲及爆炸聲後,成功擊斃庫瓦茲兄弟和庫利巴利,但亦有4名超市人質被擊斃。

法國憲兵特種部隊於當地時間昨日傍晚採取行動,強攻3名恐怖分子挾持人質現場。其中庫瓦茲兄弟匿藏的小型印刷廠傳出連串槍聲和爆炸聲,持續約20秒,據報兩人主動走出室外與警員駁火,當場被擊斃,人質獲救,一名隊員受傷;特種部隊亦進攻位於巴黎東部的猶太超市,擊斃庫利巴利,多名人質逃出,當局其後證實4名人質被殺,未知是否包括最初被殺的兩人。

印刷廠超市 兩地挾人質

庫瓦茲兄弟周三屠殺雜誌社多人後,逃往巴黎東北部,前日打劫一個油站後棄車逃走。兩人昨日清晨躲進森林,之後劫走一輛汽車,與警方在國道2號高速公路展開追逐並駁火。雙方追逐至距離戴高樂機場約12公里的小鎮達馬爾坦昂戈埃勒,疑犯逃進一間小型印刷廠,挾持一名人質,揚言「要像烈士般死去」。大批警員其後趕到包圍現場,並疏散附近居民。

雙方對峙之際,巴黎東部萬塞訥門一間猶太超市下午再被另一名槍手襲擊,兩人遇害,5人被挾持,包括婦孺。警方其後證實33歲的槍手庫利巴利是前日巴黎南部女警被殺案的疑兇,與庫瓦茲兄弟隸屬同一極端組織。在特種部隊行動前,他曾威脅警方若對庫瓦茲兄弟採取行動,將殺害更多人質。庫利巴利的26歲女友布邁丁亦是殺警案疑兇之一,目前下落未明。

美列禁飛名單 弟圖赴伊聖戰

兩兄弟背景陸續曝光,美國高級反恐官員透露,他們多年前已被列入美國反恐資料庫和禁飛名單。法國當局資料顯示,弟弟謝里夫2005年曾於一齣有關極端主義的紀錄片露面,同伴形容他為「暴力反猶太分子」。他曾企圖前往伊拉克參與聖戰,登機前被截獲,2008年判囚18個月。

哥哥賽義德雖未被起訴,但法國當局指他企圖參與弟弟的非法活動。美國官員透露,賽義德2011年曾到也門接受「基地」阿拉伯半島分支(AQAP)訓練數月,包括學習使用小型武器作戰。據報兩兄弟行兇時,曾自稱是AQAP成員,美國正調查是否AQAP下令襲擊《查理》。 ■美聯社/路透社/法新社/《紐約時報》

相關新聞
李嘉誠:否決普選 全港皆輸 (圖)
長和世紀重組 超人:無遷冊無撤資 (圖)
市場驚喜 長和外圍急升 (圖)
接「預約拘捕」 「三丑」大限到 (圖)
「金主」「助查」等拉 黎智英:都預
何俊仁擬「辭職公投」被批謀私利 (圖)
中國「氫彈之父」于敏 獲國家最高科技獎 (圖)
液體千分一秒凝固 科學家塑「未來戰士」 (圖)
房祖名囚半年 春節前出獄 (圖)
「佔累」中小企 財案出招相助 (圖)
乘客失魂 車長撿45萬歸原主 (圖)
阿倫登「名人堂」 要唱到80歲 (圖)
低通脹持續 通縮風險增 (圖)
日批准教科書刪涉慰安婦表述
屏東爆禽流 撲殺12萬雞 (圖)
法特種部隊強攻 屠夫兄弟殺警同黨被擊斃 (圖)
英安全威脅增 「基地」或炸客機 (圖)
美加地凍裂 企鵝避室內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