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月10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美加地凍裂 企鵝避室內


放大圖片

■芝加哥一碼頭出現無數冰柱。法新社

北極寒流持續侵襲北美,美加多地氣溫急降,至今導致最少4人凍死,美國東部與中西部前日均錄得破紀錄低溫,最低只有攝氏零下39度。嚴寒令陸空交通受阻、學校停課,加拿大多地更出現稱為「霜震」的地面凍裂現象,產生嚇人巨響。在美國匹茲堡一個動物園,職員甚至要把企鵝送回室內避寒。

在加拿大渥太華和蒙特利爾等地,不少民眾連日來都報稱聽見地面哀號似的神秘爆裂聲響。專家指出,當水份飽和的泥土或岩石遇上嚴寒天氣時,當中的水份被快速冷凍膨脹,便會把泥土或岩石撐開,壓力令地面爆裂,產生巨響,此現象稱為「霜震」(Cryoseism,俗稱Frost quake)。除了加拿大,美國部分州份也有類似現象。

美國廣泛地區前日出現罕見低溫,國家氣象局指,緬因州最北的埃斯特科特車站錄得全美最低的零下39度,佛蒙特州蒙彼利埃及肯塔基州傑克遜均錄得歷來最低氣溫,分別只有零下29度及零下18度。紐約州北部積雪估計厚達1米,在被積雪覆蓋的南達科他州,受強風吹襲,掀起「地面暴風雪」,路面能見度極低,令行車非常危險。

美國多地陸空交通均受阻,有校車油管結冰,緬因州及芝加哥的學校需停課;華盛頓有火車路軌出現裂痕需停駛;全美共有1,937班航班延誤,515班取消。芝加哥滑雪場及南達科他州的溜冰場均暫時關閉。

逗留室外15分鐘可凍傷

居民指空氣撲向面部時冷得像撞上塊冰,加上風寒效應,體感溫度更低。氣象部門指,皮膚暴露在空氣中數分鐘便會結冰,若逗留室外15分鐘更可能凍傷,呼籲民眾留在室內。芝加哥開放全國最大露宿者收容中心,迅速爆滿,部分露宿者要在街上過夜。在匹茲堡的美國國家雀鳥園,園方更安排兩隻來自南非的瀕危非洲企鵝到室內避寒,直至天氣回暖。

就連一向較溫暖的美國南部亦異常寒冷,墨西哥灣沿岸氣溫低至零下12至9度,南至南卡羅來納州及佛羅里達州亦有降雪。 ■法新社/路透社/加拿大廣播公司

相關新聞
李嘉誠:否決普選 全港皆輸 (圖)
長和世紀重組 超人:無遷冊無撤資 (圖)
市場驚喜 長和外圍急升 (圖)
接「預約拘捕」 「三丑」大限到 (圖)
「金主」「助查」等拉 黎智英:都預
何俊仁擬「辭職公投」被批謀私利 (圖)
中國「氫彈之父」于敏 獲國家最高科技獎 (圖)
液體千分一秒凝固 科學家塑「未來戰士」 (圖)
房祖名囚半年 春節前出獄 (圖)
「佔累」中小企 財案出招相助 (圖)
乘客失魂 車長撿45萬歸原主 (圖)
阿倫登「名人堂」 要唱到80歲 (圖)
低通脹持續 通縮風險增 (圖)
日批准教科書刪涉慰安婦表述
屏東爆禽流 撲殺12萬雞 (圖)
法特種部隊強攻 屠夫兄弟殺警同黨被擊斃 (圖)
英安全威脅增 「基地」或炸客機 (圖)
美加地凍裂 企鵝避室內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