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月10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何俊仁擬「辭職公投」被批謀私利


放大圖片

■何俊仁的「辭職公投」被指為未來選舉鋪路。 黃偉邦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佔領」行動慘敗收場,各反對派政黨,尤其是民主黨被批評「毫無建樹」。民主黨立法會「超級區議員」何俊仁昨日突然宣布,「希望」在立法會否決政改方案後,辭職引發「變相公投」,更宣稱行動是延續爭取「真普選」運動的最好方法。其他反對派中人對此公開表示錯愕、驚訝,更有人質疑民主黨將一黨利益凌駕「爭取普選」之上,借「公投」為下半年區議會選舉造勢。

《壹錘定音》主持人李慧玲昨晨率先在facebook爆料,指「收到風」何俊仁在周四晚的民主黨中常委會議中主動提出,希望立法會表決政改方案後,辭去立法會職務,引發「變相公投」,又稱民主黨中常委全體通過何俊仁的建議,民主黨並會在昨日中午開「飯盒會」時,向其他反對派議員表達此意願。

此消息一出,社會隨即議論紛紛,更有人認為何俊仁希望借今次「變相公投」,為民主黨在未來兩年選舉鋪路做騷。何俊仁昨日下午果然在「飯盒會」上,才首次向其他反對派議員表達引發「變相公投」意願。

稱否決政改後進行

他其後舉行記者會,正式向公眾宣稱會向民主黨倡議,在他投票否決政改方案後辭去立法會議員一職,以補選引發「變相公投」,「引發一個『變相公投』,是希望可讓市民向中央發出抗議的聲音,並要求推翻『8.31』的(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以及要求特區政府立即重啟『政改五步曲』,讓我們香港盡快落實『真普選』。」

他續稱,「必須在否決任何『假普選』的政改方案後才辭職,是因為不容否決政改的決定出現變數,亦不容有人覺得有變數。」他又辯稱,補選引發「變相公投」,要求特區政府「重啟五步曲」,是延續爭取「真普選」運動的最好方法。

在記者會期間,何俊仁多次被記者追問「變相公投」是否為民主黨出戰2015年區議會選舉部署時,何俊仁稱「唔會諗到咁複雜」, 又稱如果香港沒有健全選舉制度,民主黨派只會苟延殘喘,認為區議會選舉這些「短暫利益是無意思」。何俊仁揚言,自己首要目標是香港落實真正民主,個人或黨利益都是其次。

避答肥黎有否商討

被問及做這個決定前有否有向「金主」壹傳媒大股東黎智英商討,何俊仁沒有正面回答,只稱「不會透露曾與誰人商討,但曾與一直關心我們行動的人傾談,不論民主黨內外」。

何俊仁是次「變相公投」的計劃,似乎得不到其他反對派中人支持。公民黨立法會議員湯家驊稱,反對派本周開過3次會,都沒有聽過有關消息,故對何俊仁的做法感到錯愕。他說,自己沒有時間考慮或討論有關細節,但認為這做法不會有任何作用。

反對派普遍潑冷水

「新民主同盟」立法會議員范國威質疑,辭職引發「變相公投」的成效,又認為現時才部署,已是太遲,時機已經過去。他更質疑,「變相公投」很接近2015年區議會選舉,每一個政黨為了得勝及贏取議席是「天經地義」,但不應該將政黨的利益放在「爭取普選」這個大目標之上。

「人民力量」立法會議員陳偉業亦對只由何俊仁辭職發動「變相公投」有很大的保留。他稱何俊仁早應在「佔領」期間辭職,現在才決定「考慮」是時機失敗,他未必會參與。

「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質疑,何俊仁在政改表決後才辭職引發「變相公投」,所產生政治壓力的成效。但他亦促民主黨考慮辭職「公投」時,要以重啟政改為主要綱領。

相關新聞
李嘉誠:否決普選 全港皆輸 (圖)
長和世紀重組 超人:無遷冊無撤資 (圖)
市場驚喜 長和外圍急升 (圖)
接「預約拘捕」 「三丑」大限到 (圖)
「金主」「助查」等拉 黎智英:都預
何俊仁擬「辭職公投」被批謀私利 (圖)
中國「氫彈之父」于敏 獲國家最高科技獎 (圖)
液體千分一秒凝固 科學家塑「未來戰士」 (圖)
房祖名囚半年 春節前出獄 (圖)
「佔累」中小企 財案出招相助 (圖)
乘客失魂 車長撿45萬歸原主 (圖)
阿倫登「名人堂」 要唱到80歲 (圖)
低通脹持續 通縮風險增 (圖)
日批准教科書刪涉慰安婦表述
屏東爆禽流 撲殺12萬雞 (圖)
法特種部隊強攻 屠夫兄弟殺警同黨被擊斃 (圖)
英安全威脅增 「基地」或炸客機 (圖)
美加地凍裂 企鵝避室內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