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月15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煽「港獨」證據確鑿 《學苑》回應欲蓋彌彰


申不平

特首梁振英昨日發表任內第三份施政報告時,點名批評港大學生會刊物《學苑》提出「自立自決」,認為不能不警惕《學苑》和其他學生的錯誤主張。對梁振英的批評,《學苑》以及港大學生會隨即發表聲明回應,指責政府「打壓言論自由」,聲言《學苑》是為公義發聲云云。《學苑》以及港大學生會的聲明不但迴避問題焦點,更是欲蓋彌彰。《學苑》在其專題及刊物上公然打出「港獨」字眼,甚至提出「武裝革命」的構想和建議,已經證據確鑿,根本不是甚麼學術討論,而是鼓吹「分離主義」,宣揚「武裝獨立」。難道因為他們學生的身份,就可以任由他們發表各種違反憲法、違反國家安全的言論?特首身為特區之首,有責任對這種「港獨」歪論直斥其非,這與編採自主無關、與言論自由無關。《學苑》以及港大學生會沆瀣一氣煽動「港獨」,理所當然受到社會輿論譴責,發聲明不過凸顯心虛而已。

《學苑》本來是一本學生刊物,內容主要是社會時事以及校園資訊。但自從周永康早年當上《學苑》副總編輯後,大肆調整該校園刊物的風格,將原來主要討論校園話題的內容,變為主要探討社會議題,而且立場愈趨激進。

在去年2月號,《學苑》更以「香港民族命運自決」為題,發表了多篇文章,提出香港應「公投」變成獨立政治實體;甚至杜撰出所謂「香港民族論」,來為「港獨」製造所謂「學術理據」;其後9月,《學苑》更以專題形式,發表「討論禁忌話題-香港獨立」,文章的前言並赤裸裸地指出「現時政改並非談判,而是你死我活的鬥爭」,更探討所謂「武裝獨立」的可行性。2013年,《學苑》更編印一本名為《香港民族論》的書,主張香港「尋找一條自立自決的出路」,擺明車馬的煽動「香港自立」,繼而尋求「港獨」。隨後,這一刊物在學生首輪罷課期間派發,成為後來學生罷課,衝擊警方防線等一系列違法行動的重要催化劑。這說明梁振英的批評是有理有據。

然而,《學苑》在聲明上卻指這是「打壓香港的言論自由、學術自由,營造白色恐怖。」與《學苑》同氣連枝的港大學生會亦指什麼「抗議侵凌編採自主 公義訴求無容置疑」。說明《學苑》以及港大學生會直到現在還想誤導公眾,偽裝成一本純粹的學生刊物。首先,《學苑》不但散播「自決」、「港獨」歪風,更煽動學生參與違法抗爭,甚至是「武裝革命」,這已經不是傳媒應有的所為,而是變成政治宣傳工具。這樣,批評他們又何來打壓言論自由和編採自由呢?

妄圖以言論自由掩飾「港獨」勾當

而且,就算是言論自由也不是沒有邊界,例如不能宣傳違法思想、不能鼓吹損害國家安全以至煽動「獨立」的言論,否則執法當局可引用與國家安全法律有關的條例予以取締,包括「民主典範」的美國、英國莫不如此。現在看看2014年《學苑》專題編輯甄健華的文章,「港獨運動是一場分離主義革命......必然出現流血衝突......獨立之法不外乎有三:武裝獨立、境外勢力扶植獨立、以及政治協商獨立......所謂武裝獨立,是指地區戰力通過與主權國進行武裝鬥爭,以達至獨立自治......有關本土陸地部隊的組成方式,大可參照新加坡的軍民比例。」這一篇文章放在哪一個國家,都肯定會觸犯國家安全法,因為這已經是在赤裸裸的鼓吹「武裝革命」,要推翻現政府實現「獨立」。難道對這些文章可以視而不見,當作是自說自話?當然不可能。特首代表特區政府批評有關文章是合情、合理、合法之舉,這是伸張正義,維護國家安全的應有之義,與打壓言論自由沒有一點關係。

港大學生會和《學苑》主要負責人,早已是「並肩戰鬥」的戰友,也是反對派內最激進的一群。在非法「佔中」行動中,他們已經通力合作,你為我搭台,我為你唱戲,彼此沆瀣一氣。現在他們的「港獨」勾當被揭發出來,就惱羞成怒發表「文理不通」的所謂聲明,不過是欲蓋彌彰,妄圖利用「言論自由」的外衣,掩蓋他們煽動「港獨」的不法行動。事實已經很清楚,港大學生會和《學苑》任何砌詞狡辯,無謂的叫囂指責只凸顯他們作賊心虛,欺騙不了公眾,反而自暴其醜。

相關新聞
施政報告「重法治」顯責任 顧民生振經濟展現承擔 (2015-01-15)
廿四味:「反民主派」也是「反民生派」 (2015-01-15)
戴耀廷既然承認電郵真確 又豈能抵賴勾結外國勢力? (2015-01-15)
煽「港獨」證據確鑿 《學苑》回應欲蓋彌彰 (2015-01-15)
警惕《學苑》鼓吹「自決」「港獨」 (2015-01-15)
民主黨財困 難以應付兩場選戰 (2015-01-15)
循序漸進建民主 邁步政改納眾心 (2015-01-15)
來論:剝奪港人普選權 「泛民主派」實為「反民主派」 (2015-01-14)
廿四味:教協聘用學聯「老鬼」馮家強說明了甚麼? (2015-01-14)
戴耀廷撐「辭職公投」注定徹底失敗 (2015-01-14)
志強時評:李嘉誠籲政改「行前一步」寓意深刻 (2015-01-14)
習主席「三有利」指導普選 (2015-01-14)
何俊仁「公投」激發反對派眾怒 (2015-01-14)
不要讓政治窒礙青年向上流 (2015-01-14)
支持普選才是「民主派」 否決普選就是「反民主派」 (2015-01-13)
廿四味:何俊仁「辭職公投」暴露民主黨路線之爭 (2015-01-13)
為政改找活路 愛國與民主有機統一 (2015-01-13)
戴耀廷匿名捐款豈能「放生」? (2015-01-13)
何俊仁搞「公投」出於私心 (2015-01-13)
施政報告應重點解決住屋問題 (2015-01-1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