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月15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民主黨財困 難以應付兩場選戰


郭中行 資深評論員

何俊仁突然提出「辭職公投」這種自殘建議,在民主黨內,除了打算渾水摸魚的少壯派外,大多數黨內大佬及骨幹成員都反對,原因一方面是「辭職公投」難以得到民意支持,在區議會選舉前搞出一場「大龍鳳」,勢是造到了,不過卻是令民主黨敗選之勢,未必有利選戰;另一方面,民主黨目前正面臨嚴重財赤,一連串官司訴訟,加上因為參與「佔中」而令到在商界籌款能力大減,民主黨要應付11月區議會選舉的多點開花已是極為吃力,還有何餘力打一場毫無意義的「超級區議會」議席補選?何俊仁自己想撈取政治光環,卻要民主黨「埋單」,這是劉慧卿等人最不滿的地方。當然,如果黎智英肯「包底」,情況可能就不一樣。

民主黨下月將舉行籌款晚宴,這是政黨的一大「水喉」。但據稱不少商界人士都拒絕參與。原因很簡單。過去民主黨能夠爭取到商界人士捐款,主要由於其相對較理性、溫和的路線所致。然而,去年的「佔中」行動中,民主黨卻大舉參與其中,導致香港社會怨聲載道、商界叫苦連天,反映了民主黨愈走愈激的政治路線。這明顯與商界的利益相違,既然民主黨已經變成社民連、「人民力量」一類的政黨,商界難道還要捐款給他們倒香港米?

屋漏偏逢連夜雨的是,大批民主黨人因為參與違法「佔中」而惹上官非,相信在短期內就會陸續被拘捕。「佔中」雖然設立所謂法律支援小組,但參與的多是「新手律師」,人手也嚴重不足,況且他們最多只會提供折扣,不會免費為被捕人士提供法律支援。即是說大批民主黨人士的律師費將要「貴客自理」,而初步估計有關費用高達數百萬元。民主黨既然發動成員參與「佔中」,自然有責任為他們提供財政支援。如果有關訴訟拖長下去,費用更隨時是天文數字。

民主黨一方面開源乏力,一方面因為錯誤政治路線而「流血不止」,財政面臨極大壓力。然而,民主黨始終是反對派大黨,在區議會選舉上更一直佔有優勢,絕不可能放棄區選戰場。同時,民主黨有大批第二梯隊準備上位,都需要參選區議會作為從政踏腳石。因此,在區選上將會繼續派出「大軍」參選。香港政黨都會為其黨員參選提供援助,基本上派人愈多成本愈大。所以,公民黨眼見勝選不大,乾脆打出「精兵牌」,並且通過激進網民以「公民黨B隊」的身份參選,正是無謂浪費資源也。「三軍未動,糧草先行」,以津貼一個參選人2萬元計,100人參選就是200萬元,民主黨的財政壓力可想而知。

但就在這個時候,「年齡與智力成反比」的何俊仁卻提出「辭職公投」建議,並且授意其愛將尹兆堅接班。「超級區議會」議席是全港一選區,就是如何節約使費,百多二百萬元是基本的,何俊仁會承擔嗎?接棒的人會承擔嗎?都不可能,最終還是要民主黨出錢。在區議會選舉前平白進行多一場全港性選戰,雖說可能有宣傳之效,但卻等於連打兩場大型選戰,在議席上更得不到任何好處,因為何俊仁的議席本身就是民主黨的。民主黨花多一倍人力物力財力,打的卻是一場沒有意義、沒有目標、沒有收穫的選戰,有這樣愚蠢的建議嗎?何俊仁成為眾矢之的是應有此報。然而,如果這個建議是黎智英提出,並由他提供財力,民主黨及其他反對派政黨能夠反對嗎?他們夠膽對老闆說「不」嗎?

相關新聞
施政報告「重法治」顯責任 顧民生振經濟展現承擔 (2015-01-15)
廿四味:「反民主派」也是「反民生派」 (2015-01-15)
戴耀廷既然承認電郵真確 又豈能抵賴勾結外國勢力? (2015-01-15)
煽「港獨」證據確鑿 《學苑》回應欲蓋彌彰 (2015-01-15)
警惕《學苑》鼓吹「自決」「港獨」 (2015-01-15)
民主黨財困 難以應付兩場選戰 (2015-01-15)
循序漸進建民主 邁步政改納眾心 (2015-01-15)
來論:剝奪港人普選權 「泛民主派」實為「反民主派」 (2015-01-14)
廿四味:教協聘用學聯「老鬼」馮家強說明了甚麼? (2015-01-14)
戴耀廷撐「辭職公投」注定徹底失敗 (2015-01-14)
志強時評:李嘉誠籲政改「行前一步」寓意深刻 (2015-01-14)
習主席「三有利」指導普選 (2015-01-14)
何俊仁「公投」激發反對派眾怒 (2015-01-14)
不要讓政治窒礙青年向上流 (2015-01-14)
支持普選才是「民主派」 否決普選就是「反民主派」 (2015-01-13)
廿四味:何俊仁「辭職公投」暴露民主黨路線之爭 (2015-01-13)
為政改找活路 愛國與民主有機統一 (2015-01-13)
戴耀廷匿名捐款豈能「放生」? (2015-01-13)
何俊仁搞「公投」出於私心 (2015-01-13)
施政報告應重點解決住屋問題 (2015-01-1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