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月15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警惕《學苑》鼓吹「自決」「港獨」


朱家健 清華大學中國法律研究生

行政長官梁振英昨日在施政報告中,點名批評港大學生會官方刊物《學苑》出版的兩份書刊,以及「佔中」的學生領袖有錯誤主張,不能不警惕。實際上,香港大學學生會轄下的刊物《學苑》,繼2014年2月號以「香港民族 命運自決」作主題和2014年9月號以「香港民主獨立」為主題後,在10月更出版了《香港民族論》一書,延續鼓吹「自決」、煽動「港獨」的不軌圖謀,出版時機更巧合地配合「佔領」行動,明顯是要把學生刊物變成為「反中亂港」的平台。

去年10月出版的《香港民族論》,將港大學生會2013年度《學苑》的總編輯、副總編輯、專題編輯和數名學者評論員的文章輯錄成書,其中部分文章卻是以所謂「本土意識」、「民族自決」為題材,探討「建國」和「獨立」,醜化國內形象,挑動香港社會歧視內地民眾,無中生有,論點主觀一廂情願,部分段落的字裡行間更暗示香港人為「獨立」的「香港民族」,無視香港人是中國人,混淆身份事實,意識大膽,荼毒讀者。

其中,該書的序言《序言二》中,更稱「港人亦理應擁有自己國家的權力,與世界其他各國平起平坐,這是理所當然的」,這些謬論無視香港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一個特別行政區的現實,煽動架空香港基本法,挑釁國家主權並意圖顛覆政權,口出狂言要把香港分裂出去,謀求搶奪香港管治權,打出「命運自主自決」旗號,與「港獨」論說同出一轍。

書中有文章更模糊了民族的概念,提倡「分離主義」,以配合把其「民族的自決權利」謬論合理化。書中也借香港文化的獨特特徵和多元化,強化所謂「本土意識」,放大文化本質的不同,以增強其「香港民族意識」歪理。《學苑》繼9月號的「香港民主獨立」刊物中觸及「軍事」的敏感議題,大談「武裝獨立」的可行,此書部分段落更探討「主權」和「外交」的禁區。在《香港是否應有民族自決的權利?》一文,更妄想「香港成為主權國家」、「憲法可以重新由香港人自行制訂」及「發展出一個完善的外交部」,並暗喻中央為「其他國家」、「其他政府」,赤裸裸的主張香港脫離中央管治。

《香港民族論》的文攻,再配合去年「佔領」行動中激進勢力的暴力衝擊,這股歪風已經成為香港市民的「公敵」,各界實在不容忽視「港獨」勢力的擴張。「港獨」激進分子時刻只想「拉倒」香港管治團隊,把香港弄得越亂,他們越有條件渾水摸魚,口喊極端分裂的「港獨」口號,是無視法律、不切實際的荒唐之舉。學生若不務正業,勾結「港獨」分離勢力,助紂為虐,實在不應享受政府對大專院校每年的巨額津貼。借高等學府鼓吹「港獨」的學生還是速速退學為上策,不要再冠上「學生政客」的光環生事了。

相關新聞
施政報告「重法治」顯責任 顧民生振經濟展現承擔 (2015-01-15)
廿四味:「反民主派」也是「反民生派」 (2015-01-15)
戴耀廷既然承認電郵真確 又豈能抵賴勾結外國勢力? (2015-01-15)
煽「港獨」證據確鑿 《學苑》回應欲蓋彌彰 (2015-01-15)
警惕《學苑》鼓吹「自決」「港獨」 (2015-01-15)
民主黨財困 難以應付兩場選戰 (2015-01-15)
循序漸進建民主 邁步政改納眾心 (2015-01-15)
來論:剝奪港人普選權 「泛民主派」實為「反民主派」 (2015-01-14)
廿四味:教協聘用學聯「老鬼」馮家強說明了甚麼? (2015-01-14)
戴耀廷撐「辭職公投」注定徹底失敗 (2015-01-14)
志強時評:李嘉誠籲政改「行前一步」寓意深刻 (2015-01-14)
習主席「三有利」指導普選 (2015-01-14)
何俊仁「公投」激發反對派眾怒 (2015-01-14)
不要讓政治窒礙青年向上流 (2015-01-14)
支持普選才是「民主派」 否決普選就是「反民主派」 (2015-01-13)
廿四味:何俊仁「辭職公投」暴露民主黨路線之爭 (2015-01-13)
為政改找活路 愛國與民主有機統一 (2015-01-13)
戴耀廷匿名捐款豈能「放生」? (2015-01-13)
何俊仁搞「公投」出於私心 (2015-01-13)
施政報告應重點解決住屋問題 (2015-01-1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