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月26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陳文敏貽害 港大法學院慘輸中大


放大圖片

院長任內濫玩政治 學術評分滑落驚現劣等

百年老校香港大學一直是本地學術界的「龍頭」,其中法律學院也曾經備受推崇。不過,港大法律學院近年被指「重政治、輕學術」,包括學院副教授戴耀廷涉嫌籌劃違法「佔中」,原院長陳文敏就被指在任內包庇戴耀廷。根據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教資會)最快明日(27日)公布的「研究評審工作2014」報告顯示,在陳文敏院長任內,港大法律學院的研究項目僅有46%達三星至四星的「卓越標準」,遠低於中文大學法律學院的64%,更有3%研究屬劣等的「U級」,表現不濟,令人質疑有人「不務正業」,過多花心思搞政治拖累了學術研究的質素。■香港文匯報記者 高鈺

大學學術研究是社會創新發展的基石,為提升香港高等教育研究的水平,確保公帑經費用得其所,教資會廣邀全球學術界專家參與了「研究評審工作(RAE)2014」,更首次以「星級制」為香港八大院校數千名學者的研究項目作仔細評級。這張成績單非常重要,將直接影響各間大學每年數以十億元計的研究經費分配。

三星四星率 遭中大拋離

香港文匯報率先取得「研究評審工作(RAE)2014」報告的資料,發現其中以港大的情況備受關注,而其表現令人大跌眼鏡。整體而言,港大獲得三星至四星的「國際卓越」或以上評價的研究只佔約一半,遠落後於年資尚淺的香港科技大學(尚有相關新聞刊A3版)。

港大部分專業學科在香港高等教育界有壓倒性優勢,法律本是其中之一:該校法律學院連同前身的法律系已有45年歷史,遠較同樣設有法律學院的中大及香港城市大學悠久,在業內教研及專業發展上長年獨佔鰲頭。不過,是次RAE結果卻反映,其研究水平被成立僅約10年的中大法律學院大幅超越。

報告顯示,中大法律學院共有64%研究項目獲評最高兩級的四星(世界領先)或三星(國際卓越),但港大法學院僅得46%,其中更有3%的研究項目被評為不入流的「U級」(不予評級),而中大則沒有研究項目拿U(表一)。

較同校學系 表現也不濟

即使與同校其他多個主要學系比較,港大法律學院表現同樣欠佳。該校電機電子工程、計算機科學與資訊科技各有71%研究獲三至四星。物理、化學、數學等也有70%獲三至四星。港大人文學科,如商業與經濟(60%)、教育(50%)、人文(49%)及社會科學(47%)等研究表現,都比法律好(表二)。

據教資會資料顯示,「研究評審工作(RAE)2014」早於2012年上半年開始籌備,八大院校於2013年底陸續提交研究項目,2014年則主要由全球專家就研究作評審。現任港大法律學院院長何耀明及多名副院長於去年中始上任,不應對學院的差勁表現負責。最有可能的「罪魁禍首」,是由2002年至2014年任院長達12年的陳文敏。

事實上,對上一次的「研究評審工作(RAE)2006」,也是在陳文敏任院長期間進行和公布。當時,評審採用了較簡單的「國際水平」指標,港大法律學院當時的達標率為86.48%,也不及中大法學院的100%達標。如今8年過去,港大法學院與中大法學院的差距更進一步拉開。

港大法學院表現欠佳,有分析指與陳文敏作為院長,一直高調參與政治而忽略了學術研究不無關係。他是「禍港四人幫」之一的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牽頭組織的「香港2020」的重要成員。在2013年11月,陳文敏在「香港2020」的記者會上 介紹了該組織的「2017年特首提名委員會組成方案」。在「佔領」問題上,陳文敏更被指與戴耀廷沆瀣一氣(見另稿),令人有理由相信港大法律學院科研欠佳,與有人只顧搞政治,漠視提升學術研究,甚至「不務正業」有關。

相關新聞
陳文敏貽害 港大法學院慘輸中大 (圖)
不搞學術「搞政治」 港大褪色評分遠遜科大 (圖)
各界批陳文敏縱容戴搞「佔」 (圖)
特首親「拉票」 冀政改不受阻撓 (圖)
林鄭:普選特首僅一步之遙 (圖)
7.3萬人報名創新高 渣馬跑者多傷者也多 (圖)
中央公車首拍搶手 106輛無一流拍 (圖)
豫漢襲醫雙亡 醫護遊行譴暴力 (圖)
行山玩「綑邊」 女師遭浪噬溺斃 (圖)
臥底神探蒐證 破黑幫3「武庫」拘33人 (圖)
高教聯主席岑嘉評:《學苑》「滿紙胡言」煽「港獨」 (圖)
長者盼廣東計劃「特安」出續集 (圖)
何柏良憂農曆年流感爆發更勁
「保港」街站蒐簽名 挺特權法查「黑金」 (圖)
雲南龍陵萬人盜採黃龍玉 (圖)
上海率先取消GDP增長目標 (圖)
票站調查:左翼得票三成半 希臘料變天 (圖)
「伊斯蘭國」欲女囚換人質 約旦傳拒助日換囚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