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月26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央公車首拍搶手 106輛無一流拍


放大圖片

■中央和國家機關公車改革中取消的車輛的首場拍賣會昨日在北京中拓國際拍賣有限公司舉行。 新華社

「16萬、17萬、18萬......19萬8......20萬!」昨天下午5點45分許,在京郊亞運村二手車交易市場內的拍賣大廳,全場起價最高、達15萬的奧迪公務車經過10輪激烈競價,最終以20萬(人民幣,下同)落槌,為中央和國家機關車改中取消的公車(即公務車)的首場拍賣會劃上圓滿句號。全場106輛昔日公車受到競拍者熱捧,無一流拍,總成交價660.9萬元,高出總起拍價274.8萬元,平均溢價率71.17%,有的甚至拍出起拍價2倍多的價格。現場業內人士認為,大部分拍賣價格高於二手車市場價格,國有資產沒有被「白菜價」賤賣,高溢價率反映出公眾對此次拍賣的極大熱情。 ■香港文匯報記者 王玨、高麗丹 北京報道

據之前預展現場一名負責人透露,此次拍賣的106輛公車,來自保監會、證監會、國家信訪局、共青團中央、全國婦聯和中央黨史研究室等6家單位。

昨日亞運村二手車交易市場熱鬧非凡,現場甚至要出動多輛警車維持秩序。據主辦方介紹,競投人士早上8點就排起了長隊,大會發出800張競拍號牌,參拍車輛106輛,意味着平均8個人競拍1輛車。

下午1點30分許,拍賣會正式舉槌。首個拍賣品,是一輛2006年的帕薩特,已跑了近24萬公里。 起拍價4萬9千元,經過多輪競價,最終被一位252號競價者以6萬1千的價格競得。首拍落槌後,現場掌聲、噓聲四起,不少人對252號表示祝賀,也有人認為不太值,指市場上的成交價格最多在5萬塊錢。

部分超出起拍價2倍多

此後,競買者的熱情仍一路高漲,大部分都高出起拍價三四成,有的甚至超出兩倍,業內人士表示已經明顯高於市場價。如一輛2012年的榮威公車,起拍價5.5萬,里程2.7萬公里,最終居然以10萬5千元成交;另一輛2005年的豐田小汽車,起拍價9萬,價格一路追升,直到21萬落槌。參拍車輛中,以上海大眾(帕薩特)數量最多,其次為榮威、別克、紅旗以及奧迪。

「奧迪」20萬收尾

傍晚17時45分許,本次拍賣的最後一件拍賣品,也是全場起拍價最高的「車王」--一輛登記於2008年8月的奧迪轎車以15萬元起拍,場內的氣氛再一次達到了高潮。「16萬、17萬、18萬......19萬4、19萬6、19萬8、20萬」,經過整整十輪競價,最終以20萬元成交。無獨有偶,這位成功競得「車王」的競買者,竟也是第一拍的成交者「252」號,而經記者統計,他還是其他四輛車的成功競標者,即「252號」在全場共競得了6輛車。

中年漢攬6車志在收藏

「252」號是位中年男子,對於個人信息他不願過多透露。對於此次競得6輛車、特別是「車王」奧迪,他表示「很值」。他說,不應該只看到車的價值,更重要的是,這次拍賣會是中央取消公車後的首場拍賣會,更是「中央反腐行動的里程碑」,這種公車以前只給當官的用,現在老百姓也可以買,後面拍賣的車價格會越來越高,「這些車我肯定不會開,而是要收藏起來,50年後再拿出來看看,肯定翻好幾番。」

交管部門將回收車牌

此次公車拍賣實行「車牌分離」,參與競拍的車輛車牌號將被交管部門回收,拍賣針對全國範圍的買家進行,車輛如在北京過戶,市民需提供小客車配置指標﹔如果要將拍到的車輛遷往外地,則需要滿足當地車輛遷入的排放要求。

據官方此前發佈的消息,此次中央和國家機關本級共取消3,184輛公務用車,其中約300輛參加第一批拍賣。本次首場拍賣會後,近日有關定點拍賣機構還將舉行兩場拍賣會。

相關新聞
陳文敏貽害 港大法學院慘輸中大 (圖)
不搞學術「搞政治」 港大褪色評分遠遜科大 (圖)
各界批陳文敏縱容戴搞「佔」 (圖)
特首親「拉票」 冀政改不受阻撓 (圖)
林鄭:普選特首僅一步之遙 (圖)
7.3萬人報名創新高 渣馬跑者多傷者也多 (圖)
中央公車首拍搶手 106輛無一流拍 (圖)
豫漢襲醫雙亡 醫護遊行譴暴力 (圖)
行山玩「綑邊」 女師遭浪噬溺斃 (圖)
臥底神探蒐證 破黑幫3「武庫」拘33人 (圖)
高教聯主席岑嘉評:《學苑》「滿紙胡言」煽「港獨」 (圖)
長者盼廣東計劃「特安」出續集 (圖)
何柏良憂農曆年流感爆發更勁
「保港」街站蒐簽名 挺特權法查「黑金」 (圖)
雲南龍陵萬人盜採黃龍玉 (圖)
上海率先取消GDP增長目標 (圖)
票站調查:左翼得票三成半 希臘料變天 (圖)
「伊斯蘭國」欲女囚換人質 約旦傳拒助日換囚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