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月26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特首親「拉票」 冀政改不受阻撓


放大圖片

■梁振英表示,他與特區政府會竭盡所能,按照香港基本法及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落實2017年普選行政長官,希望最終議案不會在立法會受到阻撓。 資料圖片

強調政府竭盡所能按基本法人大決定落實普選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關據鈞)2017年香港能否普選特首,關鍵在於反對派議員會否聆聽民意。特首梁振英昨日在港台英文台節目《給香港的信》向反對派「拉票」,表示他與特區政府會竭盡所能,按照香港基本法及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落實2017年普選行政長官,希望最終議案不會在立法會受到阻撓。他又指,會好好利用香港獨有的「一國」及「兩制」優勢,發揮香港「超級聯繫人」角色,搞好香港經濟。

梁振英在《給香港的信》中,率先提到的是政改問題。他說:「在政制發展上,我要強調,我和特區政府會竭盡所能,按照基本法及人大常委會的決定,令2017年能夠普選行政長官。能夠在2017年由500萬名合資格選民投票選出行政長官,是我的一大願望。我真誠希望所有立法會議員,在有關『一人一票』的政改議案於數個月後提交到立法會時,不會受到議員的阻撓。」

港可發揮「超級聯繫人」角色

在經濟方面,梁振英指出,香港要好好利用獨有的「一國」及「兩制」優勢,發揮無與倫比「超級聯繫人」角色,在鞏固目前的四大支柱產業的同時,亦要發展一些新興產業。他指出,「滬港通」正正是內地金融市場開放及人民幣國際化的標誌性發展,也展示了香港作為「超級聯繫人」的重要角色。而CEPA及內地的自貿區也可以為香港提供新的機會。香港只要善用這些與國家有關的優勢,將可以擴大商機,搞好經濟,同時推動產業多元化,提供不同的就業機會,並能賺取收入支持包括教育、醫療、康文、福利等社會開支。

房屋問題「重中重」 爭各方支持

他強調,一直以來,房屋仍然是香港「重中之重」的問題,而需要增加土地供應,當中不只是政府的工作,因為同時要得到市民的支持。市民要作出艱難的抉擇,例如部分市民對改劃土地用途,以及提高發展密度反感,但同時社會亦有高住屋用地需求。梁振英希望得到香港所有人,包括居民、區議員、「壓力團體」以至發展商的支持,以解決房屋問題,否則問題會越來越嚴重。

梁振英亦在節目中介紹新一份施政報告的亮點,特別是在吸引人才方面,特區政府會多管齊下,除了入境政策外,亦同時會針對西方人士十分關注的問題,包括空氣污染、國際學校學額以及維港海濱活動等方面,當中提到香港會在未來數年增加數千個國際學校學額。

信港人務實智慧終勝 作正確選擇

梁振英在結語中強調:「我們推出的措施,當中部分需要作出艱難的抉擇。不過,我相信香港人的務實和智慧最終仍會獲勝。我們會繼續作出正確的選擇,並且能掌握機遇,以推動民主,發展經濟及改善民生。」

相關新聞
陳文敏貽害 港大法學院慘輸中大 (圖)
不搞學術「搞政治」 港大褪色評分遠遜科大 (圖)
各界批陳文敏縱容戴搞「佔」 (圖)
特首親「拉票」 冀政改不受阻撓 (圖)
林鄭:普選特首僅一步之遙 (圖)
7.3萬人報名創新高 渣馬跑者多傷者也多 (圖)
中央公車首拍搶手 106輛無一流拍 (圖)
豫漢襲醫雙亡 醫護遊行譴暴力 (圖)
行山玩「綑邊」 女師遭浪噬溺斃 (圖)
臥底神探蒐證 破黑幫3「武庫」拘33人 (圖)
高教聯主席岑嘉評:《學苑》「滿紙胡言」煽「港獨」 (圖)
長者盼廣東計劃「特安」出續集 (圖)
何柏良憂農曆年流感爆發更勁
「保港」街站蒐簽名 挺特權法查「黑金」 (圖)
雲南龍陵萬人盜採黃龍玉 (圖)
上海率先取消GDP增長目標 (圖)
票站調查:左翼得票三成半 希臘料變天 (圖)
「伊斯蘭國」欲女囚換人質 約旦傳拒助日換囚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