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月26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7.3萬人報名創新高 渣馬跑者多傷者也多


放大圖片

■2015渣打馬拉松報名人數達7.3萬成歷屆之冠。劉國權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鮑旻珊)香港一年一度的體壇盛事「渣打馬拉松」於昨日舉行,全部賽事高達7.3萬人報名參與,是歷屆之冠 ,場面非常熱鬧。由於今屆賽事提早在1月舉行,雖然昨日濕度較高,但整體天氣仍好。不過昨日身體不適及受傷的人數卻明顯較上屆多,全日共有1,137宗不適報告,比上屆多逾250宗。其中40人要送院,比上屆多10人,當中更有3人危殆,其後一人轉為穩定,其餘兩名危殆的參賽者目前分別在東區醫院及仁濟醫院留醫。

今屆渣馬報名人數高達7.3萬人,是歷屆之冠 ,但缺席率約有15%,實際參賽的人數為6.5萬。其中,以參與10公里實事的人數最多,有3萬多人。被視為「捱苦頭」的全馬賽事約有1.5萬人參加;半馬賽事則有兩萬多人參賽。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及警務處處長曾偉雄分別主持全馬挑戰組及全馬第一組的起步禮。

昨晨天仍未光,一眾參加全馬及半馬的選手,已經徐徐到比賽場地附近的街道進行熱身運動及拉筋。亦有部分選手為加快令身體進入狀況,特地穿上透明雨衣,進行熱身,齊齊為比賽做足準備,蓄勢待發,務求發揮最佳的水準去完成賽事。清晨天氣清涼,維持在17度至18度,濕度最高達84%。

西隧令跑手「聞風喪膽」

全馬賽事對選手而言,必定是耐力的考驗,選手要先途經西九龍快速公路、昂船洲大橋,到青馬大橋折返,再穿過令不少跑手「聞風喪膽」的西隧過海,再經干諾道天橋等地,向目標維園進發,全程42.195公里。半馬的選手則先經西九龍快速公路,再於青葵公路折返,亦經西隧過海,再往維園終點站。在賽事期間,有不少跑手感到不適,如抽筋、擦傷等要在救傷站接受治療。

大會表示,昨日共有1,137宗不適報告,比上屆多超過250宗,其中40人要送院,比上屆多10人。當中兩名香港跑手比賽期間不適,目前仍於醫院留醫,情況危殆。根據紀錄,全日有731人次抽筋,比上屆多320人次。今屆有357人次要接受包紮,比上屆少68人次;需要冰敷的就有6宗,是上屆的三分之一;脫水就有3宗,比上屆多兩宗;而上屆賽事需要入院的跑手中,沒有人情況危殆。

24歲青年臨完場倒地

在情況危殆的傷者之中,其中一名24歲姓吳的跑手是首次參加10公里賽事。在早上8時多,他跑到銅鑼灣怡東酒店對開,距離終點數百米時,懷疑體力不支暈倒地上,不省人事,面部有多處傷痕,現場遺下一攤血漬。救護員到場為他急救,送往律敦治醫院治理,其後再轉送東區醫院深切治療部。

約20名親友昨午陸續收到姓吳傷者的消息,到東區醫院了解情況,眾人一臉憂心。據了解,傷者身體健康,沒有甚麼大病,平日亦有跑步。業餘田徑總會亦派代表到醫院了解情況,同時向傷者家人予以慰問。

另一名危殆的49歲姓宋的全馬跑手,他於早上10時許在青馬大橋跑往九龍方向時,疑體力不支跌倒昏迷,在場的救護員立即進行急救,經救治後,據悉已回復清醒。

大會引入「綠馬」監測站

另外,環境局副局長陸恭蕙指,昨日空氣質素健康指數介乎4至5,屬中等,適合跑步,而空氣質素健康指數監測站有助向跑手提供資訊。她又說,數據稍後將會交由大學專家分析。

大會今年亦引入更多環保措施,除繼續呼籲全港市民於賽事當日避免駕駛,保持空氣清新外,又於賽道沿途設立「空氣質素健康指數-綠色馬拉松」監測站,為參賽者提供更準確的資料及指引;亦在終點區設置多個膠樽及蕉皮回收站,分別以樽形回收箱及繫上香蕉型氣球作為標記,鼓勵參賽者支持環保。

相關新聞
陳文敏貽害 港大法學院慘輸中大 (圖)
不搞學術「搞政治」 港大褪色評分遠遜科大 (圖)
各界批陳文敏縱容戴搞「佔」 (圖)
特首親「拉票」 冀政改不受阻撓 (圖)
林鄭:普選特首僅一步之遙 (圖)
7.3萬人報名創新高 渣馬跑者多傷者也多 (圖)
中央公車首拍搶手 106輛無一流拍 (圖)
豫漢襲醫雙亡 醫護遊行譴暴力 (圖)
行山玩「綑邊」 女師遭浪噬溺斃 (圖)
臥底神探蒐證 破黑幫3「武庫」拘33人 (圖)
高教聯主席岑嘉評:《學苑》「滿紙胡言」煽「港獨」 (圖)
長者盼廣東計劃「特安」出續集 (圖)
何柏良憂農曆年流感爆發更勁
「保港」街站蒐簽名 挺特權法查「黑金」 (圖)
雲南龍陵萬人盜採黃龍玉 (圖)
上海率先取消GDP增長目標 (圖)
票站調查:左翼得票三成半 希臘料變天 (圖)
「伊斯蘭國」欲女囚換人質 約旦傳拒助日換囚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