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月26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伊斯蘭國」欲女囚換人質 約旦傳拒助日換囚


放大圖片

■據報約旦打算用里沙維交換被俘空軍機師,不會輕易答應安倍「女囚換人質」的請求。法新社

極端組織「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蘭國」(ISIL)前晚上傳片段,聲稱已處決日本人質湯川遙菜,並要求約旦政府釋放2005年發動恐襲事敗被捕的女囚犯里沙維,交換餘下的日本人質後藤健二。據報日本政府已為此與約旦國王阿卜杜拉二世交涉,希望爭取約旦協助。不過有活躍於中東的日本記者指出,約旦原本打算用里沙維交換另一名被ISIL俘虜的年輕空軍機師,不會輕易答應日方請求。

現年40多歲的里沙維,是ISIL前身「伊拉克基地分支」(AQI)已故領袖扎卡維左右手的親生姊妹,她被指奉AQI之命,2005年與丈夫等多名恐怖分子在約旦首都安曼3間酒店發動連環自殺式炸彈襲擊,造成60人喪生,不過她因炸彈失靈,事敗被捕。她2006年被判死刑,之後提出上訴,據報過去9年被囚在約旦監獄不見天日。有分析認為ISIL是想透過解救里沙維,進一步加強組織在中東聖戰的影響力和領導地位。

前領袖手下 現領袖之友

前美軍三角洲部隊司令里斯接受美國有線新聞網絡(CNN)採訪時指出,現任ISIL領袖巴格達迪當年在AQI是扎卡維的助手,可能與里沙維有交情。里斯指,ISIL可能想透過解救被囚聖戰分子,擴大組織的戰力和影響力。恐怖組織「基地」由於不滿ISIL與其敘利亞分支「努斯拉陣線」爭奪地盤,去年2月宣布與ISIL斷交,雙方之後多次被指為爭奪聖戰領導地位而針鋒相對。

約旦是日本在中東主要盟友之一,ISIL勒索日本贖金的片段上周曝光後,日方已在約旦設立危機處理小組處理營救事宜。據悉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前日已跟阿卜杜拉二世通電話,希望利用人情牌,爭取約旦同意換囚。

英國《每日電訊報》中東專家斯潘塞指出,約旦近年積極爭取日本投資,加上去年曾釋放一名利比亞聖戰分子,以換取被綁架的約旦駐利比亞大使獲釋,因此交換人質並非全無可能。不過日本自由身記者西谷文和指出,約旦政府原本打算用里沙維與ISIL交換俘虜,若果要答應日方要求,必會遭到很大阻力,但他也不排除約旦「以一換二」的可能。

ISIL威脅殺死湯川與後藤、要求日本政府交付2億美元(約15.5億港元)贖金的期限上周五屆滿後,組織前晚上傳短片,見到後藤手持湯川被殺的照片。短片配上聲稱是後藤的英文錄音,批評安倍未有正視事件,是殺死湯川的真兇,又稱ISIL已不再要求贖金,提出以里沙維交換後藤的性命。後藤在錄音中呼籲親人和同僚向安倍施壓,「不要讓安倍殺了我。」

安倍:斬首片可信度高

安倍昨日接受日本放送協會(NHK)訪問時表示,日本政府仍在核實短片真偽,但承認可信度相當高。他強烈譴責ISIL處決人質的行徑,重申日本不會向恐怖主義屈服,要求ISIL立即釋放後藤,稱會以後藤性命安全為首要行動。美國和英國亦譴責ISIL殺害人質,美國總統奧巴馬稱美日將並肩反恐。日本外務省消息透露,安倍已與奧巴馬通電話,請求美方協助。這是人質事件以來,兩國領袖首次電話會談。■美聯社/法新社/路透社/共同社/《星期日獨立報》/《星期日電訊報》

相關新聞
陳文敏貽害 港大法學院慘輸中大 (圖)
不搞學術「搞政治」 港大褪色評分遠遜科大 (圖)
各界批陳文敏縱容戴搞「佔」 (圖)
特首親「拉票」 冀政改不受阻撓 (圖)
林鄭:普選特首僅一步之遙 (圖)
7.3萬人報名創新高 渣馬跑者多傷者也多 (圖)
中央公車首拍搶手 106輛無一流拍 (圖)
豫漢襲醫雙亡 醫護遊行譴暴力 (圖)
行山玩「綑邊」 女師遭浪噬溺斃 (圖)
臥底神探蒐證 破黑幫3「武庫」拘33人 (圖)
高教聯主席岑嘉評:《學苑》「滿紙胡言」煽「港獨」 (圖)
長者盼廣東計劃「特安」出續集 (圖)
何柏良憂農曆年流感爆發更勁
「保港」街站蒐簽名 挺特權法查「黑金」 (圖)
雲南龍陵萬人盜採黃龍玉 (圖)
上海率先取消GDP增長目標 (圖)
票站調查:左翼得票三成半 希臘料變天 (圖)
「伊斯蘭國」欲女囚換人質 約旦傳拒助日換囚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