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2月14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名人薈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駐校藝術家與學生同台奏名曲 姚Z:不放棄,就會接近夢想


放大圖片

■本年度壓軸音樂會表演。

熟悉姚Z的人,便知道她不僅是著名的小提琴演奏家,也是桃李滿天下的教育家。無論是創辦姚Z天才音樂學院,還是成立香港弦樂團,她無時無刻不在為培養和鼓勵本港音樂人才成為專業演奏家而努力。2014年,姚Z受邀成為理大(香港理工大學)的「駐校藝術家」,在與同學們接觸的過程中,她感嘆道:「我看到他們之中的很多人,雖然不是藝術專業出身,但中小學時學過樂器,他們認真的態度和對音樂的感情令我深受感動。」■文:香港文匯報記者 張岳悅 圖:香港理工大學提供

理大雖無藝術系,但每年仍有超過100項的文化藝術活動舉辦,豐富學生們的校園生活。香港理工大學文化推廣委員會主席謝智剛介紹說:「自1999年開始舉辦的『駐校藝術家計劃』,是眾多文藝活動中最令人矚目的一項。『計劃』每年邀請來自不同藝術範疇的頂尖藝術家或團體擔任『駐校藝術家』,規劃設計一系列茩咫為吤甈y的文化藝術節目,透過親身指導、直接交流對話,以及同台演出等方式,使學生獲得多方面的提高。」

上一年度,理大邀請資深演員鍾景輝擔任「駐校藝術家」,為學校度身訂造了一系列戲劇藝術活動,讓參與的師生在學習戲劇藝術的同時,亦了解到作為演員、舞台製作或藝術行政人員應有的態度,最終的壓軸經典舞台劇《茶館》也是異常精彩。

培養興趣 普及音樂

而作為今屆的「駐校藝術家」,姚Z表示自己非常認同和佩服理大的理念和計劃,「『駐校藝術家計劃』更多的是一種激勵,意圖培養學生們對文化藝術的興趣,在普及文藝活動的同時,也有助於平衡校園生活,在這方面,理大是先導者。」此次計劃共有超過40多位學生報名,經甄選後的24位學生被分為兩組,在2月6日的壓軸演出中,與姚Z及香港弦樂團共同演奏多首名曲,如巴哈《G大調第三布蘭登堡協奏曲》、柴可夫斯基《C調弦樂小夜曲》作品四十八及韋華第的《四季》作品八。

報名參與計劃的學生沒有太多接受培訓及公開演奏的經驗,故姚Z不僅會在技巧方面提供指導,與學生們交流心得,分享感受及表達音樂的方法,更教會他們如何團隊合作。姚Z認為,經過此次活動,學生們應該學會如何將音樂當成生活中的一部分,「我不只是培養他們拉小提琴的能力,更是在同學間推廣音樂。我希望他們將音樂當成一種通用的語言、溝通的渠道,將一切想表達的,用音樂的方式,呈現給觀眾。」

演奏曲目方面,姚Z則根據學生水平為他們量身選擇,「兩組學生所練習及演奏的曲目各不相同,一組將演奏很有挑戰性的《小夜曲》,以及在無樂團指揮的情況下為我演奏的《四季》作伴奏,為這些水平較高的學生選高難度的曲目,有助於他們的大幅度提高;而另一組則在樂團指揮的指導下演奏其他合適的曲目。」姚Z補充道:「我帶領香港弦樂團的成員共同參與演出,也安排弦樂團的首席參與指導,讓專業人士與業餘學生交流。通過一次次的排練演奏,他們從陌生人成為了好朋友,是音樂讓他們擦出火花。」

音樂無界 為夢前行

姚Z認為,音樂是全世界通用的語言,每個人都可以無界限地分享文化藝術,就如同此次的「駐校藝術家計劃」,任何專業的學生都可以報名參加初選。而回憶起去年11月攜手香港弦樂團在理大的戶外開幕演出,姚Z記憶猶新。她由此發現理大師生對音樂的熱情不容小覷,並對接下來的壓軸演出充滿期待,她說:「那次演出的觀眾人數打破了理大戶外古典音樂演出的紀錄,把我們之前的顧慮一掃而空。無論是我們還是觀眾,每個人都被音樂所感染,達到了一種非常興奮的狀態。我覺得應該讓年輕人知道,古典音樂是流行音樂的根,現代搖滾流行音樂的節奏中也有貝多芬樂曲的影子。」

有份參與計劃的李同學是護理系碩士學生,她表示跟隨姚Z學習的這段時間非常值得回味,「一年的學習中,我覺得自己有所進步,學會將抽象的樂理概念應用於具體的演奏實踐中。樂團的人數不算多,於是一點點錯誤都很容易被發現,這更加督促我加倍努力練習,又培養了我的耐性,有助於我未來從事的護理工作。」而談起姚Z老師,李同學讚不絕口:「姚老師總是親力親為地教導,且一針見血地指出我們的錯誤,並提出有效的改進方法,例如有一次樂團眾人一直都無法很好的配合,老師就讓我們一起做深呼吸,之後果然好了很多。」

而就讀於工業及系統工程專業的鍾同學,則是少數被選中的工科學生之一,他認為在參與活動的過程中,對他影響最大的是學會了如何與人合作,「我之前和朋友組過樂隊,也參與過一些演奏活動,但都是有指揮在場的,現在要在沒有指揮的情況下表演,是對我們整個團體默契的考驗。剛開始排練時,我特別緊張,但隨蚖P姚老師及其他團員慢慢熟絡,心態上就愈來愈放鬆,覺得是大家一起玩音樂。這是一個非常難得的機會。」

在有限的「駐校藝術家計劃」活動期間,姚Z盡量多接觸、了解和欣賞參與計劃的同學們,給予他們無限的指導和鼓勵,她認為:「若喜愛音樂,若把音樂當成夢想,便不應放棄,這樣便會一天天愈來愈接近夢想。雖然計劃到期,但絕不是結束,而是一個新的開始。我和學校會繼續保持聯繫,未來還會有很多合作的機會,也有很多構思和想法有待實踐,共同為提升校園的藝術氛圍,提高師生的藝術欣賞水平而努力。」

相關新聞
駐校藝術家與學生同台奏名曲 姚Z:不放棄,就會接近夢想 (2015-02-14) (圖)
民族舞劇《逐夢天涯》巴黎講述中國故事 (2015-02-14) (圖)
《歌聲魅影》水準依然 (2015-02-14)
吳桂雲廿年傾情演鍾馗 藝苑跋涉摘梅花 (2015-02-13) (圖)
寄望鍾馗拍電影 神州打鬼續新篇 (2015-02-13) (圖)
藝術評價 京劇大師尚長榮:不負重託 (2015-02-13)
戲迷有話說 (2015-02-13) (圖)
軍旅書法家張繼 一千字書五千年書畫史 (2015-02-06) (圖)
華裔小提琴家林昭亮:音樂家最重要的還是才能 (2015-02-06) (圖)
熊育群 異鄉人的嶺南史記 (2015-01-30) (圖)
行走廣東 對嶺南土著的暢想 (2015-01-30) (圖)
商業發達的廣府文化 (2015-01-30) (圖)
人物小傳 (2015-01-30) (圖)
編者按: (2015-01-30)
「商業化改進的昆曲是轉基因昆曲」 --專訪昆曲藝術守護者顧篤璜 (2015-01-24) (圖)
勞倫斯.許「中國訂製」 啟航巴黎高級時裝周 (2015-01-24) (圖)
「席話席說」之探索才子們的真我(下) 「住好齱v創辦人楊志超與復古恤髮椅 (2015-01-24) (圖)
當代書畫名家周國城:融合「海派」與「嶺南畫派」是水到渠成 (2015-01-17) (圖)
《漫步人生路》三十載傳奇 鄭國江再憶鄧麗君 (2015-01-10) (圖)
「席話席說」之探索 才子們的真我(上) (2015-01-10)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名人薈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