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2月14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名人薈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歌聲魅影》水準依然


《歌聲魅影》已經曲終人散,三十三場的演出不肯定是否破紀錄,但已是一個可觀的數字。此劇是音樂劇大師安德魯.洛伊.韋伯的代表作,也是最受歡迎的音樂劇之一。算起來,《歌聲魅影》已是第三次在港演出,筆者是第二次在港觀看此劇,上一次看是上世紀九十年代該劇在香港文化中心大劇院的首演。那裡容納的觀眾人數一千七百多,不及今次在亞洲國際博覽館的一半。

故事發生在巴黎歌劇院內,舞台佈景便以歐洲劇院式設計,規模不小,也相當考究。不過,由於場地始終並非真正劇院,沒有了那次在文化中心恍如「置身其中」般的感覺,然而,這次演出優勝之處,在於現場錄影並即場在舞台兩側的大銀幕播放,讓觀眾能夠看到演員的細緻面部表情。至於與面具同樣街知巷聞的那盞水晶吊燈,也大得多。

《歌聲魅影》充滿浪漫奇情,橋段有一定吸引力:音樂奇才「魅影」因天生面相畸形而被母親所棄、世人所欺,被迫匿居歌劇院地底。其後遇上了喪父無依的孤女克莉絲汀,與她和貴族青年拉烏之間發生了三角情。洛伊.韋伯的音樂十分悅耳,對演員的唱功又有一定的要求,克莉絲汀這個角色的設計便是讓他當時的妻子莎拉.布萊曼展示唱功。這次飾演魅影的百老匯演員布萊德.利托,嗓子沉厚,演繹描寫魅影心理或精神狀態的《夜曲》、《我對你的懇求》,以及和克莉絲汀合唱的《不歸路》時,在覺得人人負我、偏執的心理狀態中,又隱隱透出對愛的渴求,對與他人溝通和建立關係的渴望,聽他幽幽唱來,心頭神經不由得拉緊,演克莉絲汀的澳洲演員克萊爾.里昂樣子甜美,除《不歸路》外,與利托合唱的主題曲《劇院魅影》也演繹得相當不錯。當然,更能展示其實力是《音樂天使》、《我記得》及《希望你又在這兒》等樂曲,既表達了克莉絲汀純真追求音樂事業發展之餘,又感受到她對父親的懷念。三位主角中,演拉烏的安東尼.唐寧相對較弱,這或許與角色本身的塑造有關,回想當年看此劇時,對拉烏的印象也是較為模糊。而負責搞氣氛的鬧劇式配角:歌劇院新經理弗明與安德魯、歌劇明星卡洛塔等演員,都十分出色,將喜劇效果發揮得淋漓盡致。

而當年看首演時,最叫人難忘的地窖內划船、水晶燈下墜(得賣個關子的)結尾等幾場戲,這次在大一倍的場地演出,幸好依然沒有叫人失望。魅影與克莉絲汀划船一場仍然浪漫,水晶燈下墜仍舊驚嚇,而結局的竅妙再看還是叫人猜不透。

整體來說,這次觀賞經驗依然不錯。不過,對於在博覽館這麼大的場地演出是否較佳,單憑這次難以斷言,但暫時還是覺得在正式的劇院內的感覺較佳。下一次「魅影」出現,或許會有西九的場館可作考慮了。 ■文:江藍

相關新聞
駐校藝術家與學生同台奏名曲 姚Z:不放棄,就會接近夢想 (2015-02-14) (圖)
民族舞劇《逐夢天涯》巴黎講述中國故事 (2015-02-14) (圖)
《歌聲魅影》水準依然 (2015-02-14)
吳桂雲廿年傾情演鍾馗 藝苑跋涉摘梅花 (2015-02-13) (圖)
寄望鍾馗拍電影 神州打鬼續新篇 (2015-02-13) (圖)
藝術評價 京劇大師尚長榮:不負重託 (2015-02-13)
戲迷有話說 (2015-02-13) (圖)
軍旅書法家張繼 一千字書五千年書畫史 (2015-02-06) (圖)
華裔小提琴家林昭亮:音樂家最重要的還是才能 (2015-02-06) (圖)
熊育群 異鄉人的嶺南史記 (2015-01-30) (圖)
行走廣東 對嶺南土著的暢想 (2015-01-30) (圖)
商業發達的廣府文化 (2015-01-30) (圖)
人物小傳 (2015-01-30) (圖)
編者按: (2015-01-30)
「商業化改進的昆曲是轉基因昆曲」 --專訪昆曲藝術守護者顧篤璜 (2015-01-24) (圖)
勞倫斯.許「中國訂製」 啟航巴黎高級時裝周 (2015-01-24) (圖)
「席話席說」之探索才子們的真我(下) 「住好齱v創辦人楊志超與復古恤髮椅 (2015-01-24) (圖)
當代書畫名家周國城:融合「海派」與「嶺南畫派」是水到渠成 (2015-01-17) (圖)
《漫步人生路》三十載傳奇 鄭國江再憶鄧麗君 (2015-01-10) (圖)
「席話席說」之探索 才子們的真我(上) (2015-01-10)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名人薈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