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2月14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名人薈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民族舞劇《逐夢天涯》巴黎講述中國故事


放大圖片

■舞劇《逐夢天涯》劇照。

新華社電 由中國廣西南寧市藝術劇院排演的大型民族舞劇《逐夢天涯》2月3日晚亮相法國巴黎,為「花都」帶來別具韻味的「壯族風」。演出結束後,當所有演員登上舞台,向全場觀眾鞠躬致意時,巴黎卡西諾劇場內響起長時間熱烈的掌聲。

觀眾賽琳娜在演出結束後激動地告訴記者,《逐夢天涯》給了她「前所未有」的藝術體驗。「今天的舞劇跟我以前看過的舞劇有很大不同,以前我看法國、俄羅斯等國舞團的表演,欣賞的是他們通過肢體所呈現的技藝;今天我看中國舞團的表演,感受到的是他們透過肢體所表達的情感。我喜歡這個來自中國的故事,它給人予希望」,賽琳娜說。

《逐夢天涯》根據壯族民間傳說故事《媽勒訪天邊》改編,講述了一名壯族孕婦歷經千辛萬苦,在尋找太陽的途中撫養出生的孩子,孩子在母親去世後完成使命的故事。全劇將史詩般的雄渾、絲絲入扣的細膩情感和獨具民族色彩的歡快情緒融為一體,運用現代的編舞、舞美、燈光、服裝等藝術表現手段,充分展示了廣西地區多姿多彩的民族風情和壯族人民追求光明、勇敢堅定的民族性格,以優美的舞姿,向觀眾詮釋了親情和愛情。

兩小時的舞劇包含了《引子》和5幕劇情,分別講述了壯族人尋找太陽的起因;孕婦開始旅程誕下兒子勒;勒在母親關懷下茁壯成長,卻不得不面對母親的年老離世;勒後來偶遇心愛的姑娘藤妹;沉溺於愛情的勒想起母親的囑託,繼續踏上尋日之旅以及藤妹追趕上勒一起尋找太陽的故事。整場演出中,觀眾們全神貫注地欣賞蚖R者的一舉一動、一顰一笑,感受蚍@中人物的喜怒哀樂。

巴黎觀眾緣何會對這樣一個中國故事如此喜愛?《逐夢天涯》復排總導演王竹給出的答案是:「藝術無國界」。王竹說,雖然在了解到歐洲劇場的情況後,對道具佈景、演出人員等進行了一些「減法」,但整部劇要呈現的核心內容和藝術精髓沒有改變;雖然演員們很辛苦,但創作狀態都還不錯,每個人都很珍惜在其他國家演出的機會,希望能把壯族的文化、把中國廣西的文化「帶出來」,所以在舞台上,演員們通過努力,用肢體語言將觀眾們帶入劇情,使他們不需要借助字幕也能「讀懂」劇中的故事。

而中演演出院線發展有限責任公司品牌戰略中心總監郝志給出的答案是8個字:「中國故事,國際表述」。郝志說,中國對外文化集團公司近年來一直傾力打造「中華風韻」對外文化交流品牌,旨在通過本地化、市場化和長期化的運作模式,把中國當代優秀文化藝術推向國際主流藝術殿堂,《逐夢天涯》歐洲巡演就是其中一項重要活動。

據郝志介紹,此次前來歐洲巡演的《逐夢天涯》對演出節奏、演出時長等進行了調整,以更符合西方觀眾的觀演習慣、審美習慣,所以現在呈現在觀眾們面前的是一個既「原汁原味」、又易於接受,可代表中國舞台藝術高端水準的作品。

相關新聞
駐校藝術家與學生同台奏名曲 姚Z:不放棄,就會接近夢想 (2015-02-14) (圖)
民族舞劇《逐夢天涯》巴黎講述中國故事 (2015-02-14) (圖)
《歌聲魅影》水準依然 (2015-02-14)
吳桂雲廿年傾情演鍾馗 藝苑跋涉摘梅花 (2015-02-13) (圖)
寄望鍾馗拍電影 神州打鬼續新篇 (2015-02-13) (圖)
藝術評價 京劇大師尚長榮:不負重託 (2015-02-13)
戲迷有話說 (2015-02-13) (圖)
軍旅書法家張繼 一千字書五千年書畫史 (2015-02-06) (圖)
華裔小提琴家林昭亮:音樂家最重要的還是才能 (2015-02-06) (圖)
熊育群 異鄉人的嶺南史記 (2015-01-30) (圖)
行走廣東 對嶺南土著的暢想 (2015-01-30) (圖)
商業發達的廣府文化 (2015-01-30) (圖)
人物小傳 (2015-01-30) (圖)
編者按: (2015-01-30)
「商業化改進的昆曲是轉基因昆曲」 --專訪昆曲藝術守護者顧篤璜 (2015-01-24) (圖)
勞倫斯.許「中國訂製」 啟航巴黎高級時裝周 (2015-01-24) (圖)
「席話席說」之探索才子們的真我(下) 「住好齱v創辦人楊志超與復古恤髮椅 (2015-01-24) (圖)
當代書畫名家周國城:融合「海派」與「嶺南畫派」是水到渠成 (2015-01-17) (圖)
《漫步人生路》三十載傳奇 鄭國江再憶鄧麗君 (2015-01-10) (圖)
「席話席說」之探索 才子們的真我(上) (2015-01-10)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名人薈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