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4月6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北京報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本報辦「匯眼看中國(北京)沙龍」 問計中國經濟


放大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楊凌雲 北京綜合報道)4月2日,由本報主辦的「家國天下 共話中華 匯眼看中國沙龍」在京舉行,國務院參事室特約研究員、國家統計局原總經濟師姚景源,著名經濟學家、中國人力資源開發研究會會長劉福垣,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世界經濟研究所所長陳鳳英女士與企業界代表加多寶集團黨委書記龐振國四人受邀出席,並共同就「新常態下中國經濟的挑戰和機遇」進行了深度探討、分享。

經濟下行壓力依然存在 公平市場環境可激發經濟活力

國務院參事室特約研究員、國家統計局原總經濟師姚景源認為,今年中國經濟所面對的困難比去年要大。從第一季度狀況看,2月份全國的用電量是負增長,2月份全國進口增長是負20.5%,說明當前內地的內需還是不足。還有一個指標就是1月、2月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僅增長6.8%。如果要達到全年7%的經濟增長目標,那麼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應該達到8%以上。

原國家發改委宏觀經濟研究院副院長、中國人力資源協會會長劉福垣認為,中國經濟還需要練「內功」,打通自己的七經八脈。如果能夠解決好中國2.6億農民工的市民身份問題,中國經濟將「一化解千愁」。他建議,農民工應該就地市民化,中央政府要承擔起社會保障功能,建立納入中央財政預算的全覆蓋的社會保障制度。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世界經濟研究所所長陳鳳英表示,中國經濟最困難的時期很可能是已經過去的2014年四季度和今年的一季度。今年2月份的經濟數據比較困難,很大因素是因為春節較晚,數據相對滯後,預計今年中國經濟增長率應該在7.2%。

對於所謂政府「救市」一說,姚景源並不認同。他引述總理李克強的話說,「工具箱裡還有很多工具,還沒有用,所以不叫救市」。他認為,經濟下行雖然帶來困難的一面,但也形成一種倒逼機制,使我們能夠把創新提到至關重要的位置,去推動增長方式轉變和結構調整」,姚景源說,應當善於把這種壓力變成動力,推把握新常態下的新機遇。

作為唯一受邀出席本次論壇的民營企業代表,加多寶集團黨委書記龐振國表示,作為企業的代表,從我們企業的角度,特別是民營經濟的企業角度看,如何化解經濟運行下行的壓力,保證經濟穩定增長,我們認為還要靠企業。我們希望政府管好政府應該管的事情,企業做好企業該做的事,政府要為市場提供一個公平競爭的環境和秩序,讓這些措施落地,讓它接地氣,讓企業能夠在市場進程當中得到的一種公平公正的獲得感。用「政府不再任性」來換得整個市場活力極大的激發,看上去好像是減法,但換到的是乘法,換來的是整個市場活力的激發,這樣才可能把經濟拉動起來。

大眾創業 萬眾創新 加多寶稱創新才有未來

在本次沙龍上,「創新」「走出去」成為專家熱議關鍵詞。

龐振國在沙龍上表示,20年來加多寶之所以能持續領跑涼茶行業,成為最受消費者信賴的涼茶品牌,根本原因在於能不斷突破自我,主動謀變,堅持創新。

龐振國說,實際上20年來,從首創紅罐、獨創「360度品質管理體系」、首提「預防上火」的涼茶全新定位、到提出「以善促善人人公益」的企業公益理念,加多寶一直在市場規律中不斷創新,激活了整個涼茶市場。可以說,加多寶一直肩負著壯大涼茶產業、弘揚中國民族傳統養生文化的使命感,並不斷創新前進。

加多寶作為優秀民營企業的代表,其創新精神得到與會專家一致稱讚。姚景源表示,中國經濟要升級到新階段必須有兩個至關重要的支撐,一個是創新,一個就是走出去,積極參與新一輪的國際化。

作為涼茶領導者,加多寶的使命是將涼茶這一嶺南文化瑰寶、中國養生文化推廣到世界,將加多寶打造成世界級的飲料品牌,做中國的「可口可樂」,實現涼茶中國夢。

龐振國表示,新常態下市場環境瞬息萬變,只埋頭眼前,沒有長遠眼光的企業沒有辦法持續發展。「加多寶已經成為國內涼茶行業的領導者,我們並不滿足於在國內飲料市場的領先地位,而是時刻想著怎麼去跟世界級的強手同台競技。」

毫無疑問,打造中國經濟升級版,加快實施走出去戰略,歸根結底要落實在企業的競爭力上。企業活力的激發、競爭力的培養離不開政府營造的良好市場環境。

在龐振國看來,加多寶必須要有一個更大的視野、更大的格局觀念,才能把握住新常態的大機遇,實現更高效率的發展。「我們將更快調整自己以適應新形勢,優化資源配置,升級產品硬件配置,率先做出嘗試性改變,爭取不久的將來在國際市場上創造佳績,實現涼茶中國夢。」龐振國說。

回應總理政府工作報告 加多寶吁消除「隱形門」

今年,李克強總理在政府工作報告裡提出要「注重發揮企業家才能」,這是時隔27年之後,政府工作報告又一次出現「企業家」字眼。

對於這一變化,劉福垣先生認為,企業家首先是非常重要的,企業家應該具備把人力轉化為人力資本的素質,不是有錢了就是企業家,企業家要能把自己的團隊和副手打造成將才,成為人力資本的積聚和資本,這才是好的企業家。「我們的企業家要做人力資本的經營者,是靠經營人力資本賺錢的人,把自己的勞動力轉化為人力資本,而不是靠土地賺錢的人,這個隊形又可以分為帥才、將才和專才,這樣中國整個企業界就興旺起來了。」劉福垣說。

加多寶集團黨委書記龐振國認為,企業家或者是企業家精神應該有幾個方面的含義,第一個就是要有一種使命感、要有擔當。

龐振國說:「我們從96年就開始做罐裝涼茶,把原來的散裝涼茶售賣的形式轉化為定性包裝的形式,這個時候它就利於產品的銷售和本身承載的養生文化,承載了涼茶文化的傳播,那這就是一個使命和擔當。因為當時包括在市場的投入,在整個形態轉換所面臨的風險,其實有很大的不確定性,所以這個時候你一定要有堅定的使命感和擔當的精神。」

同時,龐振國認為企業家一定要有大格局、大視野。「企業家的格局要高遠,視野要寬闊,不僅僅是限於某一個區域,僅僅在國內,我們要走出去,要面向世界。所以剛才提到了,現在國家提出了「一帶一路」戰略,其實這個也是走出去大的背景。我們怎麼樣到世界的舞台上面,能夠跟一些飲料巨頭,跟同行業真正進行同台競爭,這是加多寶要著力思考的。所以我覺得企業家必須要有大格局、大視野、大的胸懷,你要包容很多東西,你要看的很寬廣很深遠。」

龐振國同時表示,現在市場競爭中有很多「玻璃門」,尤其是對民營企業,你看好像沒有,但實際上你過去會撞頭,應該把不公平的「隱形門」或者是「玻璃門」拆除。如果能夠創造一個公平的競爭環境,一定能激發出各種經濟體的發展活力和動力。「希望我們的市場環境能夠越來越公平,讓更多的像加多寶這樣的民營企業有獲得感,激勵中國企業把像涼茶這樣的文化瑰寶推廣到全世界,讓千萬個類似加多寶的企業做成和「可口可樂」一樣的世界品牌,打造更多的世界級飲料品牌,勇敢去實現我們的中國夢。」龐振國說。

相關新聞
本報辦「匯眼看中國(北京)沙龍」 問計中國經濟 (2015-04-06) (圖)
3W攜手京東 推進創業孵化「一十百千」戰略 (2015-04-03) (圖)
京津冀新奇果蔬同台亮相 (2015-03-27) (圖)
北京昌平:三城一區一基地建設提速 (2015-03-26) (圖)
北京昌平: 高精尖經濟結構形成 (2015-03-25) (圖)
北京農業嘉年華首周遊園人次達23萬 (2015-03-24) (圖)
第三屆北京農業嘉年華開幕 京津冀三地協同發展都市農業 (2015-03-17) (圖)
國家外匯管理局啟動中關村外債改革試點 (2015-03-16) (圖)
北京西城:抓住文化的魂 體現西城的味兒 (2015-03-06) (圖)
京津冀聯辦農業嘉年華 辟農業發展新路經 (2015-03-03) (圖)
全球能源互聯網2050年建成 (2015-02-04) (圖)
北京延慶:2015年將辦世界馬鈴薯大會 (2015-01-16) (圖)
北京昌平區:推文化惠民 居民不出村可享精彩演出 (2015-01-15) (圖)
北京城市副中心 一張藍圖繪到底 通州新騰飛! (2015-01-14) (圖)
北京昌平:砂石坑變花海 全市首座花園式再生水廠運營 (2015-01-14) (圖)
北京昌平:打造24小時在線政府 居民訴求5天內有回應 (2015-01-13) (圖)
2014北京蠻拼的新年再出發 (2015-01-09)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北京報道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