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4月14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堅持依法落實普選 不容傷害兩地感情


張學修 全國政協委員 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會長

內地昨日起停發來港「一簽多行」簽注,改為「一周一行」。特首梁振英呼籲,不應容忍任何事情影響兩地居民感情,他特別指出,近期的所謂反水貨客活動,傷害香港與內地居民之間感情。在「佔中」後激進組織不甘失敗,在各區發起暴力「反水貨」行動,將矛頭直指內地遊客,波及本地居民,令內地和外國遊客對香港「望而生畏」。「反水貨」是「佔中」後又一反中亂港行為,給香港造成惡劣後果,破壞政改進程,衝擊香港旅遊業和經濟。特區政府必須依法嚴懲暴力「反水貨」行為,堅持在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8·31」決定的基礎上落實普選,為香港繁榮穩定保駕護航。

今年兩會,多位中央領導指出,普選問題是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制發展的重大問題,必須依法行事,遵從國家憲法、基本法和人大常委會「8·31」決定。中央政府堅持全面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方針,堅定不移支持香港循序漸進發展民主、依法實現2017年普選行政長官。 

政改須在基本法和人大決定基礎上找答案

中央堅定不移支持香港推動政改,香港各界人士均積極發聲,共同努力推動政改。但反對派偏偏逆民意而行,一再揚言要否決政改方案。這不僅有違議員職責,亦難以向選民、市民交代。議員具有在立法會對普選方案投反對票的權利,這是法律與選民賦予他們的,但是如果將此權利作為要挾中央和特區政府的籌碼,則是大錯特錯。政改問題必須要在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的基礎上尋求共識和答案,只有在這個基礎上依法推進普選,才能維護香港的穩定和發展。

中央政府在頒布香港基本法時,已對香港特區政治體制做出規定,當中包括了行政長官的產生辦法。人大「8·31」決定是根據基本法而制定的,具有法律效力的,不能隨便收回、修改。反對派不斷叫囂要人大收回「8·31」決定,其本質就是對抗中央,否定中央在香港政改的憲政地位。按照基本法和人大決定的框架推進普選,也是從維護國家主權和利益,維護香港穩定的角度出發。

以民意為依歸落實普選

要使政改在不同意見人士中達到共識,必須認清現實,必須依法推進政改。目前的政改爭拗正是由於個別人士有意曲解憲法、基本法的規定,提出不合理的訴求。反對派阻礙普選的行為不僅與中央、特區政府作對,更與港人的意願相悖。多項民意調查都顯示,港人希望2017年落實行政長官普選,贊成政改應在法律範圍內推進,按照基本法和人大決定的框架落實。港人希望立法會議員在政改方案表決時,應以民意為依歸,而非以議員或者黨派的私利為出發點。 

實現行政長官普選是香港的一件大事。現有的行政長官選舉是由選舉委員會1,200人推選產生,絕大多數選民未有機會參與其中。如果政改方案得以通過,2017年全港500萬選民就有機會以「一人一票」的方式選出心目中的行政長官,這相對於原有的1,200人選舉無疑是一個民主大飛躍。這是絕大部分港人贊成並殷切期望落實普選的原因。

所謂「真普選」動搖憲政基礎

反對派漠視民意,將基本法和人大決定丟到一邊,妄圖「無中生有」,推出他們違憲違法的「真普選」方案,其本質是動搖香港普選的憲政基礎,其惡劣影響不僅體現在普選本身,而且挑戰國家安全,對香港和國家的發展帶來不穩定因素,政府及各界應積極採取措施,防止各種破壞普選,鼓吹「港獨」的行為荼毒社會。

香港經歷違法「佔中」,應吸取教訓,認識到法治的重要性,更應堅持在法律範圍內推進政改。香港不僅要實現民主進步,更要在經濟上保持穩步發展。堅持在法律範圍內落實行政長官普選是目前社會的首要任務,也是使社會免於進一步分化的必經之路。激進反對派人士的「反水貨」行為衝擊法律底線,破壞社會秩序,妨礙香港的經濟發展,特區政府應依法懲治。

相關新聞
重複聯署圖鞏固綑綁 暴露反對派黔驢技窮 (2015-04-14)
廿四味:本土派對「一周一行」諸多挑剔意欲何為 (2015-04-14)
堅持依法落實普選 不容傷害兩地感情 (2015-04-14)
激進反對派否決政改的可恥底牌 (2015-04-14)
激進派為何害怕溫和聲音? (2015-04-14)
港大金漆招牌須珍惜 (2015-04-14)
解放軍敲打蔡英文及「台獨」勢力 (2015-04-14)
廿四味:「學民思潮」以「公民教室」誘學生搞街頭暴力 (2015-04-13)
民主黨要有勇氣和智慧為己為港作抉擇 (2015-04-13)
以三種新理念締造國家、香港、上海「三贏」 (2015-04-13)
志強時評:「港獨」發酵多年 須從輿論上揭露和遏制 (2015-04-13)
擴大中產支援 推動產業發展 (2015-04-13)
讓關愛流動起來 (2015-04-13)
樹立基本法權威 (2015-04-13)
「袋住先」還是拉倒,這是個問題 (2015-04-11)
民主黨只有支持政改才有出路 (2015-04-11)
香港回到「沙士時期」? (2015-04-11)
津巴布韋大使關心香港穩定 (2015-04-11)
膠袋徵費計劃要加強宣傳 (2015-04-11)
圍剿黃成智暴露激進反對派色厲內荏 (2015-04-1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