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4月17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富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併購及大低息推高美股


貝萊德全球首席投資策略師 孔睿思

美國股市上周上揚。併購加上聯儲局的評論再度蓋過平庸的盈利表現股市上周上升。美國的業績期起步平平,但低利率和併購活動增加仍讓投資者感到寬慰。紐約聯儲局總裁William Dudley在上周以「漫長」來形容未來的加息之路,為投資者所樂見。由於資金便宜,併購活動正在升溫。上周聯邦快遞同意以48億美元買下荷蘭快遞公司TNT,荷蘭皇家殼牌公司則出價約700億美元買下英國天然氣集團BG Group。

美股雖然在上周上揚,卻有兩個揮之不去的問題。盈利和估值。依照由下而上的估計,標普五百的盈利在過去三個月減少了8%。同時,標普五百的歷史市盈率為大約18.5倍,是自2009年年底以來的最高水平,當時企業盈利仍然受壓。

聯儲局仍有機會在下半年加息。不過,外國的買盤仍有助於壓低美國的孳息率,聯儲局公布的最新會議記錄並無重大驚喜。我們依舊相信,儘管近來經濟狀況疲軟,聯儲局還是很可能在今年下半年加息,最可能在9月份。這種看法的主要原因在於,目前的零利率政策與美國勞動市場持續走強並不一致。上周有更多證據證實勞動市場強勁。現在美國領取失業救濟金人數的四周均值比近15年來的任何時候都低。

聯儲局近來的評論影響短期孳息率。美國兩年期國債近來跌破了0.50%,是2月初以來首見。雖然孳息率在本周反彈,但兩年期孳息率仍比3月時的高位低了20個基點左右。長期孳息率在上周上揚,卻依舊偏低,有部分是拜非美國買家所賜。日本投資者在2月時購買美國國債的數量是七個月來。

關注希臘問題依然未解決

歐洲大部分的經濟數據都證實,去年底開始的反彈還在持續。不過,希臘雖然逃過了一次大限,但在解決現金流的問題上卻仍無進展。歐元區經濟數據持續好轉,作為製造業主要指標的新訂單創下了2011年以來的最佳水平。不過,希臘的問題依未解決。

希臘在上周還款給國際貨幣基金。這有助希臘債券反彈,十年期孳息率回落到11%以下。遺憾的是,希臘仍面臨錢荒,銀行體系也在失血。自去年11月以來,希臘的存款基數大約減少了250億歐元或14%。由於該國資金仍在外流,下一個值得關注的日子是4月24日,亦即是歐元區財長會議的日期。

中國的漲勢持續,儘管出現第二宗本地公司債違約。漲勢擴散到了H股市場由於市場預期政府將採取額外的步驟來刺激經濟,中國股市在上周大漲。在預期會有更多刺激下,投資者便願意無視第二宗本地公司債違約事件。我們也看到中國A股的漲勢擴散到其他市場,包括投資更方便的中國H股(在香港交易)、印度和韓國。

油價築底具長線投資價值

油市在本周劇烈震盪。即使美國的國內供給趨緩,庫存仍大增。石油在上周仍然大幅上落,在美國生產走弱和庫存依然大增的信號之間拉鋸。原油現貨年化波動率來到了60%左右,大約是去年夏季的五倍。這表示綜合石油公司顯然正在築底。大型全球能源公司的ETF(IXC)比3月時的低位高約8%。投資者就是在反應這方面的價值。這些股票所達到的平均孳息率將近4%,而且股價淨值比只有1.5倍。在我們認定石油可望在年底前穩定的情況下,目前的價格或許代表了不錯的長期價值。■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相關新聞
百家觀點:港股投資者最急切要問的問題 (2015-04-17) (圖)
也談基本法與香港房地產 (2015-04-17)
強美元對環球經濟及美股影響 (2015-04-17)
併購及大低息推高美股 (2015-04-17)
新增用戶減 手遊業降溫 (2015-04-17)
熱點透視:亞洲提高生產力吸引資金 (2015-04-17)
百家觀點:港股處牛市初期 跟中國大媽走沒錯 (2015-04-14)
人幣趨國際化 定存回報穩 (2015-04-14)
活在當下是市場中人唯一可做的事 (2015-04-14)
低估值吸引 內銀再領軍 (2015-04-14)
亞投行逐漸成型 國際立足仍需時 (2015-04-14)
如何使港澳經濟成功轉型? (2015-04-14)
百家觀點:兩地股市漸融合 真金白銀顯力量 (2015-04-10) (圖)
美數據變差 利率前景卻有欣喜 (2015-04-10)
股市旺 樓市也沖喜? (2015-04-10)
看聯儲局議息聲明分析環球市場 (2015-04-10) (圖)
國策扶持 內險前景俏 (2015-04-10)
盈利預期降 美股續不振 (2015-04-10)
百家觀點:博弈思維 再論股民理性與不理性 (2015-04-03) (圖)
航空貨運量看世界盛衰 (2015-04-03)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富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