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4月25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全力支持政改方案 機不可失


李嘉音 全國政協委員

4月22日是全體港人熱切關注和期待的一天,也是「一國兩制」實施以來一個具里程碑意義的日子,香港特區政府公布了行政長官普選辦法諮詢報告和方案,我們感到非常鼓舞,如果方案得到通過,全港500萬合資格選民兩年後就可以首次一人一票選出行政長官,實現香港政治民主化的一次歷史性跨越,為香港政治發展邁出重要一步!

我們感到,今次通過政改方案的機會實在不容錯過,希望議員能夠反映民意,支持通過特區政府的選舉方案。現在是時候向前邁步,大家共同為香港繁榮穩定作出努力了!我們呼籲反對派議員不要悖逆民情、民意、民心,輕易否決政改方案,如果真正代表的是香港市民,那就應作出符合香港整體利益的決定,不能為政治私利而不惜剝奪市民的普選權利!

我們看到,無論在「情」、「理」或者「法」方面,都沒有理由不讓政改方案通過;無論從歷史還是現實出發,都沒有理由不為香港民主放行:

從「情」上來說,多個民調顯示,香港主流民意十分清晰:希望立法會通過政改方案,這將有利香港繁榮穩定,更使500萬香港選民「一人一票」普選行政長官的夢想得以實現;同時,我們也看到此次特區政府提出的具體方案,是廣泛諮詢民意後的結果,方案引入更具民主內涵的安排,也體現了中央政府與特區政府最大的誠意。

從「理」上來說,政改方案起草工作歷時多年,過程高度開放、民主,廣大香港市民廣泛參與,體現了包括香港市民在內的中國人民的共同意志,凝聚了中華兒女的集體智慧。深入了解政改方案的制定過程,重溫政改方案制定過程中香港社會達成的共識,把握其精神實質和立法原意,不僅是當前的現實需要,也是香港全面落實「一國兩制」的長遠需要;

從「法」上來說,堅定不移地貫徹執行香港基本法,全面地理解和把握「一國兩制」方針政策,始終堅持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根本宗旨,把堅持一國原則和尊重兩制差異、維護中央權力和保障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權、發揮祖國內地堅強後盾作用和提高香港自身競爭力有機結合起來,任何時候都不能偏離,因此,通過政改方案正是實現香港政治民主化的一次勝利,是香港繁榮穩定的根本保障!

香港社會近年在政改等方面,經歷了一定的風浪,此次通過政改方案正好是和諧穩定的「及時雨」,而主流民意傾向支持通過政改是鐵一般的事實。如果此次錯失機會,香港不僅將與普選失諸交臂,而且還會延續政爭不休的局面,拖慢香港的各項發展,所以說,政改如果不通過,每一名香港人,都是大「輸家」。因此我希望社會各界能支持政改方案,反對派議員更應及早回頭,不要愚昧地綑綁否決政改方案,令香港民主「原地踏步」。

穩舵而能遠航,定位方能成功。總結過去,「一國兩制」為香港帶來了繁榮,香港成為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重要組成部分;面向未來,我們香港特區將不斷提高依法治港的能力和水平,推動經濟發展,促進和諧穩定,只要全面準確理解和貫徹「一國兩制」方針政策,香港就能有效破解發展中遇到的問題,就能不懼風浪與挑戰,不斷砥礪前行!

相關新聞
普選方案合憲合法合情合理 社會應凝共識全力支持 (2015-04-25)
普選方案「一定要得」三大依據 (2015-04-25)
全力支持政改方案 機不可失 (2015-04-25)
撐政改通過的力量非常大 (2015-04-25)
匯聚民意力量 支持通過政改 (2015-04-25)
狙擊政改宣傳 暴露反對派心虛膽怯專橫 (2015-04-24)
廿四味:「鍾氏民調」與反對派互扯貓尾輸打贏要 (2015-04-24)
普選方案符法理顯包容 反對派理應順民意支持政改 (2015-04-24)
支持政改方案 讓普選夢成真 (2015-04-24)
通過政改方案 香港進入新紀元 (2015-04-24)
擁抱民主 通過政改 (2015-04-24)
戴耀廷的「偽鈔論」胡說八道 (2015-04-24)
2017 一定要得 (2015-04-23)
特首普選方案是香港民主發展的里程碑 (2015-04-23)
廿四味:法輪功和反對派狼狽為奸 (2015-04-23)
普選方案有四大亮點 工商界顧大局挺普選 (2015-04-23)
立會議員應順民意通過普選方案 (2015-04-23)
議員有票不能任性 (2015-04-23)
普選須合憲合法 非從「國際標準」 (2015-04-23)
討論政改不能離開基本法和人大決定框架 (2015-04-2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