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4月25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匯聚民意力量 支持通過政改


陳南坡 香港區潮人聯會會長

特區政府公布了政改方案。這是一份在基本法和人大「8.31」決定框架下爭取最大民主成分的方案,回應市民渴望普選的訴求,盡最大努力平衡各方意見。支持政改方案通過,香港發展進入新境界;否決政改,普選無望,香港繼續蹉跎歲月。政制發展已屆決定命運的關鍵時刻,關乎香港未來興衰,社會各界必須踴躍表達意見,匯成民意力量,支持通過政改、如期落實普選,維護香港繁榮穩定,令「東方之珠」永葆光輝。

特區政府經過一年多的時間、兩輪深入而廣泛的諮詢,綜合本港各界不同意見、兼顧各方訴求,推出的政改方案符合香港基本法、人大「8.31」決定,符合香港的實際情況。為鼓勵更多有志者參選、體現普選的公平、開放、具競爭性,政改方案低門檻「入閘」、暗票逐一表決「出閘」的設計,在人大「8.31」決定框架下盡量擴大民主成分,亦給予反對派很大的政治空間,只要不帶偏見,都會認同這是值得支持的普選方案。

政改發展在香港已經過多年討論,社會主流意見都希望依法如期落實普選。因為近年香港圍繞政制問題的爭議太多,大多數市民期望,通過特首普選,增加管治團隊的民意認受,將有助解決香港長期涉及的政制爭拗,讓香港社會可以集中精力解決特區當前面對的各項問題,重新聚焦到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有利香港的長遠發展需要和國家利益。

相反,如果此次否決政改方案,錯失黃金機會,就不知何年何月才能落實普選,或許變得遙遙無期。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日前在電台表示,如果今次政改方案被否決,是否一定要在2022年再啟動政改五步曲亦說不準,應該由下屆特首按當時情況再決定,但即使下屆特首要求啟動五步曲,在啟動第一步曲後,全國人大常委會是否同意再啟動,亦是未知之數。其實不但重啟政改是未知數,更重要的是,未來政改仍要按照人大「8.31」決定框架進行,若反對派依然不肯「袋住先」,繼續否決政改,政改必然陷入死路。電視劇有一金句:「人生有幾多個十年。」香港人有幾多個十年可以虛耗在沒完沒了的政爭之中,要承受長期政爭不息、發展停滯的局面,香港真的要為所謂真普選而不惜一切代價嗎?

落實普選、實現民主,民意具有決定性影響。政改方案能否在立法會通過,動員地區力量,協助政府宣傳政改方案,匯成支持政改的民意力量,將是特區政府、所有希望香港繁榮穩定力量應全力以赴的工作。早於首輪政改諮詢伊始,香港區潮人聯會就積極支持政改諮詢工作,舉辦過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宣傳推介,包括召集港島區共9個潮籍社團聯合舉辦政改座談會,邀請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出席會議,與市民面對面交流政改意見;本會又收集到大量支持政改意見並整理成政改意見書,向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副局長劉江華遞交。距離政改方案在立法會表決尚有兩個月時間,本會將把握機會,動員一切力量傳遞政改訊息,爭取更多民意支持政制發展。

相關新聞
普選方案合憲合法合情合理 社會應凝共識全力支持 (2015-04-25)
普選方案「一定要得」三大依據 (2015-04-25)
全力支持政改方案 機不可失 (2015-04-25)
撐政改通過的力量非常大 (2015-04-25)
匯聚民意力量 支持通過政改 (2015-04-25)
狙擊政改宣傳 暴露反對派心虛膽怯專橫 (2015-04-24)
廿四味:「鍾氏民調」與反對派互扯貓尾輸打贏要 (2015-04-24)
普選方案符法理顯包容 反對派理應順民意支持政改 (2015-04-24)
支持政改方案 讓普選夢成真 (2015-04-24)
通過政改方案 香港進入新紀元 (2015-04-24)
擁抱民主 通過政改 (2015-04-24)
戴耀廷的「偽鈔論」胡說八道 (2015-04-24)
2017 一定要得 (2015-04-23)
特首普選方案是香港民主發展的里程碑 (2015-04-23)
廿四味:法輪功和反對派狼狽為奸 (2015-04-23)
普選方案有四大亮點 工商界顧大局挺普選 (2015-04-23)
立會議員應順民意通過普選方案 (2015-04-23)
議員有票不能任性 (2015-04-23)
普選須合憲合法 非從「國際標準」 (2015-04-23)
討論政改不能離開基本法和人大決定框架 (2015-04-2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