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6月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聲光透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華人女高音和慧 歌唱不忘初心


放大圖片

■和慧 。圖:本報陝西傳真

從1998年第一次登台出演《阿依達》,來自陝西的女高音歌唱家和慧至今已在海內外成功演出《阿依達》143場。多年來,和慧獲得很多榮譽──她是迄今為止唯一同時受邀在世界六大頂級歌劇院擔任主角的中國歌唱家,是唯一一位多次登上世界最頂級的斯卡拉歌劇院、大都會歌劇院和維也納國家歌劇院的華人女高音,西方更稱她是「中國給世界歌劇最大的禮物」。

對於這些在其他人看來似乎都無法企及的「光環」,和慧看得很淡,因為在她的心裡,歌唱永遠是她的第一生命。不忘初心,盡享歌唱之樂,追尋音樂的真諦,這才是最重要的。■文:香港文匯報記者 熊曉芳

不久前在西安音樂學院的一場講座中,記者見到了剛獲得第九屆「世界因你而美麗--影響世界華人盛典」中「影響世界華人大獎」的和慧。

這位「空中飛人」教授,為西安聲樂界和學校師生帶來一場精彩的講座。演講廳被擠得水洩不通,不僅台下坐滿、站滿了人,不少學生甚至席地坐到舞台兩側。在指導五名教師後,和慧更應現場師生強烈要求,演唱了詠歎調《我將去遠方》。

「這裡是我永遠的港灣,能夠讓我真真切切感受到親情和友情。」和慧雖然在國際享有盛譽,但她仍然兼任西安音樂學院教授,這源於她對母校、親情和友情的眷戀。 「西安音樂學院是我藝術成長和走向歌劇的搖籃,這裡有我的老師、同學和朋友。」

愛樂信念渡難關

對於獲得「影響世界華人大獎」,和慧表示非常意外,不覺得自己做了多麼驚天動地的事,卻獲得了一個很大的榮耀。

1994年和慧從西安音樂學院畢業後,以優異的表現留校任教。雖然當了教師,但對於歌唱事業的追求卻從未停止過。因為當時內地必須通過參加比賽,才有機會派出去參加國際比賽,年紀輕輕的她因而參加了很多比賽,但都沒有獲大獎。「那時經歷了很多失落的日子,也想過放棄,甚至懷疑自己,但都因對音樂的這份愛而堅持,讓我積累了很多經驗。」直到2000年後,和慧開始在國際比賽嶄露頭角,獲得很多獎項,並拿到歐洲歌劇院的合約。談及為何選擇歌劇,和慧很嚴肅地說:「因為我的嗓音條件很適合唱美聲,最初就是唱美聲,而且我也很喜歡這門藝術。」

憑阿依達登巔峰

2007年是和慧一生都無法忘記的年份,因為在這一年她因成功出演著名歌劇《阿依達》,而獲得由威爾第歌劇協會頒發的年度最傑出歌唱家獎。隨後在2010年,和慧又在美國大都會歌劇院演唱《阿依達》,迴響極大。

歌劇《阿依達》講一名埃及軍官愛上被俘虜的阿依達,軍官無意中背叛了自己的祖國,被判處極刑。阿依達為了愛情,情願與他一起被活埋,是一個哀怨的愛情故事。

從1998年26歲第一次在上海歌劇院演出《阿依達》至今,已達143場。回想最初的演出,和慧說:「那是我的第一場演出,當時覺得,在舞台上能完成《阿依達》便是自己的夢想。」

後來,佛羅倫薩歌劇院認為她的聲音很適合《阿依達》,遂邀請她演出,她因而與阿依達結下不解之緣。

和慧認為,阿依達是身在異國他鄉的公主,自己也是身在異國他鄉的人,對祖國有很深的感情,而且作為一個職業歌唱家,每一場演出,每一次登台,觀眾也許不記得她的名字,卻會知道她是一個中國歌唱家。作為一個歌唱家,把每一場演出做到最好,這不僅是自己的責任,也是對祖國的一種責任。

對於未來,和慧表示除了繼續在這些歌劇院做好歌唱家、盡量在最好的狀態下完成每一場演出之外,還希望能拓展更多的曲目。「當然,未來還會繼續飛,當空中飛人,並用最熱愛、最真誠的心去面對藝術,才能夠有所成就,而不會覺得自己很了不起。在音樂面前,我們都是小學生。」

十月將赴港演出

「香港是很漂亮很文明的城市,音樂氛圍也非常好。」2007年曾在香港演出《蝴蝶夫人》的和慧對香港印象超好,因那次演出非常成功,主辦方第二年又邀請她在香港舉辦了獨唱音樂會。今年十月份,她將來港演出《托斯卡》,「希望香港市民喜歡我的演出。」

相關新聞
華人女高音和慧 歌唱不忘初心 (2015-06-05) (圖)
自小愛唱歌 (2015-06-05) (圖)
盼演唱中國歌劇 (2015-06-05) (圖)
光影記事:監獄風雲背後《壹獄壹世界》 (2015-06-05) (圖)
新戲上場:《所羅門的偽證》揭開真相 校園起義 (2015-06-05) (圖)
《完美巨星幫》人聲無限可能 (2015-05-29) (圖)
本地臥虎藏龍Metro遊走城市間 (2015-05-29) (圖)
業餘中的專業GLISS正能量出擊 (2015-05-29) (圖)
影音館:《加州大地震》夢幻危機 (2015-05-29) (圖)
新戲上場:《巨星的回信》生命有take 2 (2015-05-29) (圖)
流金歲月:俠之大者馮寶寶 (2015-05-29) (圖)
《踏破鐵鞋尋覓愛》愈愛愈勇 (2015-05-22) (圖)
影評:黑龍江雪山與內蒙古草原 (2015-05-22) (圖)
對照記:瘋狂的《大時代》 (2015-05-22) (圖)
新戲上場:《凸務MADAM》 爆笑出更 (2015-05-22) (圖)
《智取威虎山3D》 那些年的紅色情懷 (2015-05-15) (圖)
影音館:末世Reboot《末日先鋒:戰甲飛車》 (2015-05-15) (圖)
影訊:重慶露天電影放映 市民懷舊「匆匆那年」 (2015-05-15) (圖)
視事追擊:《Dr. 倫太郎》我們都不過是寂寞 (2015-05-15) (圖)
致敬Dior 時裝有價 (2015-05-08)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聲光透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