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6月7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沉船遇難者今頭七 現場鳴笛哀悼


放大圖片

■湖北消防官兵向遇難者遺體默哀。中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何芯、梁珊珊 湖北監利報道)「東方之星」沉船者家屬昨日傍晚到荊江岸堤弔唁遇難親人。這一天,搜救人員對「東方之星」的船艙進行逐層爆門搜索,發現大量遺體。截至記者發稿前,沉船456名乘客中,已確認406人遇難,14人生還,仍有36人失蹤。今日為遇難者「頭七」祭奠日,沉船打撈現場將舉行悼念活動,以人員默哀、船舶鳴笛的形式,表達對逝者的哀悼。

6月5日晚「東方之星」完全出水,大規模搜救行動聚焦在船艙內。當晚9時30分,專家和救援人員分組進入船艙查看並清理現場。廣州軍區參戰指揮員集結工兵、防化兵、舟橋兵等力量共722人,混編為8個小組,按照船上偵查、破除障礙、防禦洗消、遺體檢驗、搬運下船和渡運六步驟對船艙進行搜救作業。

頂棚變形 阻礙頂層艙搜救

廣州軍區參謀長劉小午指,登船大搜救行動實際與原本的預想判斷有很大不同。搜救人員撬開艙門後,艙內厚厚堆積的淤泥給搜救工作帶來困難;此外,船內走廊天花板等設施變形,需請消防專業人員對管道進行破除;搜救人員的防化服在複雜的艙內環境中被劃破,需連夜籌集700套應急,並在天亮時又送去1,500套到前線。

直至昨日下午兩點,是次艙內搜救共尋獲遇難者遺體286具。在船的頂層搜救中,搜救人員遇到較大困難,因為頂棚在船隻翻沉後撞擊江底發生嚴重變形,搜救人員不得不對頂棚進行破拆,直至記者發稿時,現場對頂層艙室的搜救仍在進行。

36人仍失蹤 江面搜尋擴至上海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新聞局副局長胡凱紅稱,前方指揮部下一步將加大對失蹤人員的搜尋力度,要求長江水域各涉水單位及港航企業協助搜尋客輪失蹤人員,搜尋範圍從長江中游客輪事發水域擴大至上海吳淞口。

截至發稿前,仍有36人失蹤,武警湖北總隊司令員周旭光稱,目前「搜救仍是第一要務」,他稱總理要求「活要見人,死要見屍」,武警部隊將聯合武漢、岳陽船隊繼續進行江面搜尋,「只要有半分希望,就要盡萬分努力。」

做好遺物移交 沉船區域洗消

前線指揮部明確要求,接下來將在長江江面進行拉網式、地毯式的搜救行動,武警部隊做好遇難者遺體轉移任務後,將繼續做好遇難者遺物的移交和沉船區域的防禦和洗消工作。

湖北省民政廳黨組書記、廳長彭軍稱,遇難者隨身物品將放進密封袋編號管理,與遇難者是同一個號碼,家屬與遇難者關係確認後,遺物將一併移交家屬。

據交通運輸部透露,按照中國傳統習俗,6月7日為「東方之星」遇難人員「頭七」祭奠日,在沉船打撈現場將舉行悼念活動,以人員默哀、船舶鳴笛的形式,表達對逝者的哀悼。

相關新聞
沉船遇難者今頭七 現場鳴笛哀悼 (圖)
王振民:通過政改有贏無輸 (圖)
彭清華:通過政改符民願 冀愛國愛港力量推動 (圖)
韓新沙士源頭患者妻康復出院 (圖)
袁國勇:病毒人傳人效率已提高 (圖)
「本土」擾小一派位辱雙非童 (圖)
元朗尚築134伙4小時全數沽清 (圖)
警充分防備政改激烈抗爭 (圖)
粵港暑期實習 鋪路北上發展 (圖)
土產超聲波手杖 粵語發聲辨方向
培訓港產導盲犬 義工細心似湊仔 (圖)
冒警狎男童 已婚漢涉屢犯 (圖)
截櫃車捉人蛇 警破黃賭集團 (圖)
日戰犯名單 安倍外公列甲級 (圖)
中企1800萬投得巴菲特午餐 (圖)
高考今開鑼 各地嚴防「作弊神器」 (圖)
粵自貿區商機大 港企再現北拓熱 (圖)
沙巴地震增至19死 包括星小學遊學團師生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