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6月7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韓新沙士源頭患者妻康復出院


放大圖片

■韓民人心惶惶,卻被指未有提高防疫意識。 法新社

韓國前日首次有感染中東呼吸綜合症(MERS,俗稱「新沙士」)的患者康復出院,她是韓國源頭患者的妻子,因在丈夫入院前照顧對方而染病。她否認丈夫有意隱瞞病情,又狠批當局以「1960年代方式」抗疫。當地昨日再有9人確診感染MERS,總數增至50人,新例均在醫療機構內染病及屬於「三次感染」。韓國MERS傳播力強引起各界關注,當局化驗後認為病毒未有變種,亦未出現社區感染。

63歲出院患者透露,丈夫回國後發燒,但首兩次入院分別被誤診為感冒及肺炎,至上月20日才證實感染MERS。她解釋丈夫當初因持續發高燒致神志不清,故只稱曾到巴林,未有說出在沙特阿拉伯及阿聯酋兩個MERS重災區的行程,對丈夫把MERS帶進韓國造成重大恐慌感到抱歉,但批評當局防疫不力,「以1960年代方式」應對。

傳釜山「失守」 首爾再9人染病

韓國規定只要MERS患者不再有呼吸道感染症狀,並在痰液及支氣管洗滌液的遺傳因子檢驗呈陰性反應,便能擇日出院。68歲源頭患者目前已符合以上要求,另外第5名及第7名患者情況亦持續好轉,即將出院。當局透露至今4宗死亡個案的患者本身均身患重病,感染MERS令病情惡化。

韓媒昨晚報道,釜山一名被列為懷疑個案的61歲老翁,在首輪病毒測試中呈陽性反應,是當地首次出現可能確診案例,令釜山當局大為緊張,亦反映疫情或進一步擴散。

昨日新增的9個病例,分別來自源頭患者入住的京畿道平澤聖母醫院,以及三星首爾醫院等醫療機構,有新聞網站指其他4間曾接收患者的醫院包括首爾醫院、365醫院、大田市健陽大學醫院及大清醫院。另有官員表示,部分「浮質唾液病毒」可懸浮空中,並向房門附近擴散,認為平澤聖母醫院可能出現有限空間內的空氣傳染。

老婦違隔離令 害家鄉封村

政府稱至今未有在醫院外染病個案,但證實一名早前沒遵守家居隔離令、返回全羅北道淳昌家鄉的72歲姜姓女患者已確診,目前已封鎖其所住村莊,強制所有村民留在家中。姜姓患者上月21日入住首名患者留醫的平澤聖母醫院,翌日返回淳昌,直接及間接接觸約160名村民,其後出現發燒等症狀,上周四才入院診治,當晚證實染病。韓國警方前日宣布,任何疑似患者違反家居隔離規定,將被強制送院隔離。

韓國軍隊亦受疫症影響,烏山空軍基地一名金姓元士前日證實染病,另有一名曾探望MERS患者的海軍下士被列為疑似個案。軍方已要求曾與他們接觸的164人隔離,使休假及探望等活動大受影響,又下令所有訪客及休假結束的士兵進入基地前,必須接受體溫檢查。

世界衛生組織(WHO)駐沙特代表穆塞尼前日說,目前還不能斷定韓國首名患者是在沙特感染,世衛一個包括沙特專家在內的小組今日會到韓國,調查這名患者的感染情況。 ■韓國《中央日報》/韓聯社/路透社/法新社

相關新聞
沉船遇難者今頭七 現場鳴笛哀悼 (圖)
王振民:通過政改有贏無輸 (圖)
彭清華:通過政改符民願 冀愛國愛港力量推動 (圖)
韓新沙士源頭患者妻康復出院 (圖)
袁國勇:病毒人傳人效率已提高 (圖)
「本土」擾小一派位辱雙非童 (圖)
元朗尚築134伙4小時全數沽清 (圖)
警充分防備政改激烈抗爭 (圖)
粵港暑期實習 鋪路北上發展 (圖)
土產超聲波手杖 粵語發聲辨方向
培訓港產導盲犬 義工細心似湊仔 (圖)
冒警狎男童 已婚漢涉屢犯 (圖)
截櫃車捉人蛇 警破黃賭集團 (圖)
日戰犯名單 安倍外公列甲級 (圖)
中企1800萬投得巴菲特午餐 (圖)
高考今開鑼 各地嚴防「作弊神器」 (圖)
粵自貿區商機大 港企再現北拓熱 (圖)
沙巴地震增至19死 包括星小學遊學團師生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