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6月7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高考今開鑼 各地嚴防「作弊神器」


放大圖片

■昨日下午,山西太原考生提前到考場「踩點」認考場。 中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軼瑋 北京報道)內地高考今天正式開考,900多萬學子將走進考場。今年,30多個省市區加大力度,投入高科技手段嚴對高考舞弊。例如,安徽今年全省推廣使用金屬探測儀,內蒙古要求考生須全部通過指靜脈驗證,洛陽甚至動用無人機進行監控,並可準確定位信號。而另一方面,高考神器網上熱銷,除了熱銷的開運擺件等神器外,還有可存電子文件的作弊手錶。

內地900多萬學子周日將走進考場,迎來人生中重要大考。據法制晚報報道,為應對近年來層出不窮、花樣百出的作弊手法,打擊包括請「槍手」代考及利用高科技無線電通訊工具作弊的行為,多地運用升級電子眼、身份證識別儀鑒別等高科技手段遏制違規,拉開作弊「攻防戰」。

智能手錶不得入場

北京、廣州等多省份對現今火爆的智能手錶也有明確規定,考生不可攜帶有存儲功能、有計算功能和可傳輸數據等功能的手錶進入考場,只可攜帶普通的機械式或石英手錶。

為有效防範和嚴厲打擊在高考中利用無線電信號獲取試題、傳送答案、替考等嚴重舞弊行為,寧夏、吉林、新疆、四川等地甚至在考場外投入監測車輛和設備,對所有考場進行全覆蓋,對作弊無線電信號全時偵測、壓制。

記者從內蒙古自治區教育廳了解到,為防替考行為發生,今年內蒙古高考考生須全部通過指靜脈驗證才能入場參加考試。

指靜脈驗證是一種新的生物特徵識別技術,它利用手指內的靜脈分佈圖像來進行身份識別。指靜脈驗證與指紋識別在程序上大致相同,但指紋容易被人複製,指靜脈目前被人複製的可能性基本為零。

「高考神器」網絡熱銷

據悉,今年高考前,內地網店和實體店凡是打上「高考神器」標籤的產品都銷售火熱。據內地媒體報道,在網上的店家推出多種新型作弊工具,其中有可將文檔存入手機,指考試使用暗光模式查看,萬無一失。還有店家推出所謂「從外表看就是一個普通的手錶,但其實像是一個小的MP3,可以存公式、文章等」的作弊手錶。據了解,這款手錶的價格為199元人民幣,一周內的銷量是26件。此外,作弊耳機和水筆網上銷售量也都不錯。

相關新聞
沉船遇難者今頭七 現場鳴笛哀悼 (圖)
王振民:通過政改有贏無輸 (圖)
彭清華:通過政改符民願 冀愛國愛港力量推動 (圖)
韓新沙士源頭患者妻康復出院 (圖)
袁國勇:病毒人傳人效率已提高 (圖)
「本土」擾小一派位辱雙非童 (圖)
元朗尚築134伙4小時全數沽清 (圖)
警充分防備政改激烈抗爭 (圖)
粵港暑期實習 鋪路北上發展 (圖)
土產超聲波手杖 粵語發聲辨方向
培訓港產導盲犬 義工細心似湊仔 (圖)
冒警狎男童 已婚漢涉屢犯 (圖)
截櫃車捉人蛇 警破黃賭集團 (圖)
日戰犯名單 安倍外公列甲級 (圖)
中企1800萬投得巴菲特午餐 (圖)
高考今開鑼 各地嚴防「作弊神器」 (圖)
粵自貿區商機大 港企再現北拓熱 (圖)
沙巴地震增至19死 包括星小學遊學團師生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