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6月7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警充分防備政改激烈抗爭


放大圖片

■盧偉聰頒發最佳少年警訊區諮詢會組別的獎項。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多個團體有意於本月17日立法會審議政改議案期間,在立法會一帶舉行集會或遊行示威活動。警務處處長盧偉聰昨日透露,已接獲部分團體的示威申請,處方正與團體商討細節安排,一旦獲得共識,將發出不反對通知書。警方留意到有團體打算採取激烈方式示威,盧偉聰呼籲市民應循合法和平的途徑示威,並指警方每日都會進行風險評估,以及作出充足訓練應付突發情況,會視乎需要考慮聘用退休警員為臨時警署助理,協助前線執法。

盧偉聰昨日出席「少年警訊獎勵計劃2014」頒獎典禮後表示,最近接獲部分團體通知,將於6月17日政改表決當日舉辦遊行或集會活動。他對此表示歡迎,認為可讓警方盡早作出部署。警方正與團體商討示威活動細節安排,一旦商討有共識,團體將獲發出不反對通知書。

籲與激烈示威者保持距離

不過,警方在公開平台留意到,少數團體指,可能採取激烈方式示威。盧偉聰呼籲,團體應循合法和平的途徑示威,切勿破壞香港法治及影響其他港人的示威權利;並期望相關團體如有示威活動舉行,應盡早通知警方。他又呼籲,若出現衝擊場面,同場其他示威者應與激烈示威者保持距離,保障人身安全之餘,亦讓警方有足夠空間處理。

有報道指,警方將聘請退休警務人員重回崗位,擔任臨時警署助理預防二次「佔領」,並出動各種武器。盧偉聰回應指,現階段會密切留意事態發展,視乎是否有需要找退休警員負責臨時、短期的警署助理工作,協助前線同事維持秩序與治安,但目前要視乎形勢發展,暫未有考慮到需要動用多少人手。警方每日不停評估形勢,已作好充分準備處理任何突發情況。而警方的訓練針對所有可以想像得到的情況,讓警員在適合的場合、地方下使用適合的武器與裝備。

積極配合立會秘書處

至於是否在立法會要求下才介入處理示威衝突,盧偉聰指,警方與立法會秘書處保持緊密聯繫,當對方有需要時,會向警方作出要求,「我們會積極配合。」被問及立法會外一直未清理的帳篷問題,盧偉聰指,處理此問題牽涉多個政府部門,若出現違法而又需要警方協助的事情,警方就會採取行動。

昨晨本土力量再次去學校示威,被問到警方有何措施保護學童,盧偉聰表示,保護市民財產及生命安全從來都是警方的核心任務,不論甚麼團體也好,都會一視同仁保障他們的生命財產。他指大家要尊重團體表達意見的權利,只要對方是和平、合法地示威,警方就會配合,「但如果他們做出一些違法行為,我們一定會果斷採取執法行動。」

相關新聞
沉船遇難者今頭七 現場鳴笛哀悼 (圖)
王振民:通過政改有贏無輸 (圖)
彭清華:通過政改符民願 冀愛國愛港力量推動 (圖)
韓新沙士源頭患者妻康復出院 (圖)
袁國勇:病毒人傳人效率已提高 (圖)
「本土」擾小一派位辱雙非童 (圖)
元朗尚築134伙4小時全數沽清 (圖)
警充分防備政改激烈抗爭 (圖)
粵港暑期實習 鋪路北上發展 (圖)
土產超聲波手杖 粵語發聲辨方向
培訓港產導盲犬 義工細心似湊仔 (圖)
冒警狎男童 已婚漢涉屢犯 (圖)
截櫃車捉人蛇 警破黃賭集團 (圖)
日戰犯名單 安倍外公列甲級 (圖)
中企1800萬投得巴菲特午餐 (圖)
高考今開鑼 各地嚴防「作弊神器」 (圖)
粵自貿區商機大 港企再現北拓熱 (圖)
沙巴地震增至19死 包括星小學遊學團師生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