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6月8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近八成青年對港有歸屬感


香港文匯報訊(實習記者 鄒詠詩)青年常被批評為依賴社會,欠缺競爭力的一群。但香港浸會大學一項研究顯示,青年對個人競爭力感到樂觀,近九成同意終身學習可提升個人競爭力。報告指,近八成青年對香港有歸屬感,他們最擔心的議題為「貧富懸殊惡化」及「經濟被大財團壟斷」。此外,八成青年對本港「預防和控制傳染病的能力」及「食物安全」有信心。中心建議,社會需多聆聽和尊重青年的意見,以迎接未來的挑戰。

浸大青年研究及實踐中心今年4月至5月以電話訪問了509人,年齡介乎15歲至39歲。昨日公布的研究結果顯示,青年對個人的經濟、競爭力前景持樂觀態度,近七成受訪者不擔心會失業,更有逾八成青年不擔心需借貸度日。另有89%青年認同終身學習可提升個人競爭力。

浸大社會工作系教授黃昌榮提醒,結果顯示青年有意持續進修,僱主及政府可透過增加資助及提供多元化進修課程等方法,加強對終身學習的支援。

最憂慮「貧富懸殊惡化」

社會方面,青年最憂慮的議題分別為「貧富懸殊惡化」及「經濟被大財團壟斷」,分別有約87%及81%表示擔心或非常擔心,其次則為對「高度自治」、「港人治港」及「普選行政長官」的憂慮。同時有78%青年對香港有歸屬感,逾80%青年對本港「預防和控制傳染病的能力」及「食物安全」有信心。黃昌榮認為數據反映青年熱愛香港,能以理性分析社會議題,惟青年聲音被社會忽視,導致他們對部分議題感到憂心,冀政府及社會能有足夠渠道,讓青年發表意見。

研究以4分為滿分,評分高於2.5分代表青年對該議題感到樂觀,反之亦然。浸大社工系講師陳炳坤指出,青年對個人及社會整體感到較悲觀,只有2.16分。黃昌榮分析,數據反映香港已步入風險社會,長遠或令青年走向兩極化,社會參與變得消極;他建議政府與青年應持開放態度互相溝通、聆聽,社會需積極面對及處理青年的意見,共同迎接社會未來的挑戰。

相關新聞
中央何以衷心希望立法會通過普選方案?
特首促反對派正視理據通過方案 (圖)
陳家強投資喻政改:不能空談概念 (圖)
曾德成籲勇者跳出「綑綁」
特稿:七旬抗癌勇船長 冀償普選特首願 (圖)
六大理由 足證最佳方案 (圖)
證明最佳普選方案六理由
制定過程 廣納民意
六伸欖枝 中央盡顯誠意 (圖)
基本法首定港普選目標
中央領導人多次強調真心誠意落實港普選
中央最少六次搭建平台與反對派理性務實溝通 (圖)
吳光正:勿吃現有選制「回頭草」 (圖)
逾半人憂方案落空損兩地關係 (圖)
張文光:激進無助民主
廣告「團結香港」 《心聲》民主邁步
無懼「踩場」 「保港」和平撐政改 (圖)
調查報道:警追蹤《抗爭手冊》網上散播 (圖)
衝擊警陣破壞警車 涉教唆犯罪
激進分子伺機發難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