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6月18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采風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隨想國:多得少得


興 國

中國的古書,由於沒有斷句,所以要做學問,先懂如何斷句,才能明白其中意義。最常聽到的例子是:「下雨天留客天留我不留」,不同的斷句便會得出不同的解釋,一是問句「留我不留」?一是「天留,我不留」。

以前看過一個斷句的笑話,是對《大學》這篇經典如何讀才正確的。《大學》的第一段是「大學之道,在明明德,在親民,在止於至善。知止而後有定;定而後能靜;靜而後能安;安而後能慮;慮而後能得。物有本末,事有終始。知所先後,則近道矣。」頭四句和末四句都沒有問題,笑話是出在中間的句子,有人讀作「知止而後有定定,而後能靜靜,而後能安安,而後能慮慮,而後能得。」讀到這裡時,斷句的人就覺得,怎麼少了一個得字?而亦有人這樣讀:「知止而後有,定定而後能,靜靜而後能,安安而後能,慮慮而後能,得。」這人就奇怪,怎麼多了一個得字?

一個少得,另一個多得。心中都充滿疑問。這就顯示出,人在做錯事時,有人會少得,有人會多得。少得的,自然是死不認錯的人;多得的,自然是會思考錯在哪裡的人。讀書的心得,也就在讀時能否作出獨立思考,不然讀再多的書,也可能沒有得到什麼。

唐代的韓愈在《送陳秀才彤序》中說:「吾目其猊,耳其言,因以得其為人。」宋代的蘇東坡在《答黃魯直書》中說:「見足下之詩文愈多,而得其為人益詳。」唐宋古人,早就懂得觀其人察其言讀其文,而能對該人作出不會得失人的評價。但如今看網上言論,甚至看一些報紙的個人專欄,能夠得出該人的真面目有多少?

在香港這個幾乎無時無刻不在示威遊行的社會裡,你能夠從中得出民主霸權的意義嗎?

相關新聞
百家廊:微 信 (2015-06-18) (圖)
琴台客聚:又見焚書 (2015-06-18)
思旋天地:寵物潤澤孩子的身心 (2015-06-18)
隨想國:多得少得 (2015-06-18)
方寸不亂:生日紀念鈔 (2015-06-18)
翠袖乾坤:豬媽虎媽與猴媽 (2015-06-18)
獨家風景:青年往前海尋夢 (2015-06-18)
百家廊:牆的思索 (2015-06-17) (圖)
琴台客聚:詩創作的天賦 (2015-06-17)
生活語絲:乘郵輪絮語 (2015-06-17)
天言知玄:鍾馗的醜 (2015-06-17)
鵬情萬里:東江水供港 (2015-06-17)
翠袖乾坤:參加香港小姐選美 (2015-06-17)
路地觀察:向西藥說不! (2015-06-17)
百家廊:與兒子一起讀《人生三部曲》 (2015-06-16) (圖)
聊易談經:坤 卦 (2015-06-16)
思旋天地:望反對派勿綑綁政改投票 (2015-06-16)
發式生活:沒有酒精的啤酒 (2015-06-16)
見多識廣:平山郁夫的帕爾米拉古城 (2015-06-16)
翠袖乾坤:我們的大時代 (2015-06-1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采風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