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6月19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名人薈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勞動女性形象 乃是多元化的塑造


放大圖片

■翁振新

從具體的惠安女形象到一般意義上的勞動女性,這一筆的藝術刻畫,不僅僅是一種藝術概念的總結和抽象,同時也是翁振新對藝術創作人生的一個唯美的概括。一般理解是,在藝術史的範疇中,不少人認為,「勞動女性」,乃是一個來自前蘇聯的社會學和美學概念。但是, 翁振新卻一直以中國畫這一傳統的方式去表現中國勞動女性的形象和特徵。這種頗具中國風的藝術創作路線,與西畫相比,必然形成鮮明的東方色彩和華夏之風。

翁振新對記者表示,表現勞動女性的作品不是中國的專利,可以說全世界都在畫。「以歐洲來說,有法國畫家米勒的《拾穗》、勒帕熱的《垛草》等等;以前蘇聯來說,有諸如前蘇聯藝術家穆希娜、普拉斯托夫、雅勃隆斯卡婭、阿爾希波夫、梅爾尼科夫等人的作品如《工人和集體農莊女莊員》、《中午》、《糧食》、《姐妹們》以及薩維茨基的《游擊隊員的母親》等作品,創造了一批具有那個時代鮮明的社會主義特徵的女性形象。」翁振新認為,文革前中國關於勞動女性的美術創作可能有受前蘇聯的影響,但在整個國家實行改革開放政策以後,中西方藝術的融合碰撞都是順理成章的事。藝術互相交流借鑒也是應該和必要的,反映勞動女性的美術作品異彩紛呈,藝術形式也是多彩多樣,並不能夠籠統地予以評判。

相關新聞
翁振新:用雙手繪就最美的中國勞動女性 (2015-06-19) (圖)
勞動女性形象 乃是多元化的塑造 (2015-06-19) (圖)
倡言向年輕藝術家學習 (2015-06-19) (圖)
莫道桑榆晚 為霞尚滿天 (2015-06-12) (圖)
被手機消磨的寶貴青春 (2015-06-12) (圖)
貧困中母親 鼓勵梁曉聲讀書 (2015-06-12) (圖)
著名畫家戴敦邦:吾以畫為生,畫以吾為友 (2015-06-05) (圖)
法國街頭藝術家 Invader的街頭創想 (2015-06-05) (圖)
廖書蘭:寫作香港,日久他鄉即故鄉 (2015-05-29) (圖)
情繫原居民的點點滴滴 (2015-05-29) (圖)
寄語新一代努力學中文 (2015-05-29) (圖)
風姿依舊 世情已變 (2015-05-22) (圖)
三人行必有我師 三位著名設計師析內地港日設計業現狀 (2015-05-15) (圖)
「多面」陳文茜:每一面都很真 (2015-05-15) (圖)
定錨與漂流:楊照眼中的閱讀與台灣 (2015-05-08) (圖)
黑色幽默大師黃建新 年齡增長是一種「從點及面」 (2015-05-01) (圖)
推動本土街頭文化的Travis Pang (2015-05-01) (圖)
無欲則剛蔡明亮 「我想培養更有質的電影觀眾」 (2015-04-24) (圖)
姜文受聘浙大兼職教授 (2015-04-24) (圖)
禪畫畫家末白 禪由心生 作畫即修禪 (2015-04-17)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名人薈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