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6月19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北京報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未來之星學員品茶學功夫 品位中國傳統文化之美


放大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博雅、江鑫嫻,實習記者 劉問渠 北京報道)

由香港文匯報及未來之星同學會主辦、中國傳媒大學承辦的「2015未來之星─香港傳媒專業大學生國情課程班」,日前在北京開班。6月17日,國情班一眾學員走進北京西城區,開啟傳統文化之旅。學員們首先來到馬連道更香茶城,通過親身參與品茶和觀賞茶藝表演等環節,充分領略了中國博大精深的茶文化。

中國知名的西湖龍井屬於什麼茶類?主產區在哪裡?綠茶的沖泡最佳水溫是多少度?中國有幾大茶類?......來自香港大學、中文大學、城市大學、浸會大學、樹仁大學、公開大學、嶺南大學、珠海學院、恆生管理學院、教育學院等高校的70餘名傳媒及相關專業大學生在北京更香茶城,通過中國茶文化知識有獎問答、品茶、沖泡茶、觀看茶藝師表演、欣賞川劇變臉等環節,深入體驗了中國茶的獨特魅力。

北京市西城區人民政府副區長郝風林在現場向學員們表示歡迎。他介紹稱,中華茶文化歷史悠久,是中國傳統文化的瑰寶。馬連道是「中國茶葉第一街」,這裡集聚了國內外各大茶類、上萬種名優茶。馬連道國際茶文化展自2000年舉辦以來,到今年已經是第十五屆了,世界各地的茶商和茶愛好者每年彙集到這裡,領略最純正、最豐富的茶文化。同學們來到馬連道以生產有機茶聞名的更香茶樓,與茶文化近距離接觸,希望大家能從中初步領略中國茶文化的博大精深。

郝風林表示,多年來,北京市西城區與香港有著非常密切的聯繫,金融合作緊密,經貿往來密切。西城還是全國知名的文化、商業、旅遊、教育和科技地區,與香港互為廣大投資者首選的優質投資地。他希望,未來的合作領域能由大家共同去不斷開拓,合作成果能由大家去繼續傳承。希望香港的未來之星們能夠輕鬆地品茶、賞茶,度過愉快而難忘的時光。

中國茶葉流通協會常務副會長王慶表示,香港曾是內地茶葉的重要出發地之一。香港的飲茶文化對兩廣地區,乃至全國有著重要影響,特別是對普洱茶的製作工藝、文化傳播、營銷推廣發揮著及其重要的作用。「中國人常說:因茶結緣、以茶會友。希望通過今次活動,能為內地與香港的團結、合作、共贏,發揮積極的作用。」他說。

香港文匯報辦公室總經理、未來之星同學會副主席嚴中則表示,在國家教育部、外交部、中聯辦、總參作戰部港澳駐軍事務辦公室、國新辦、特區政府民政事務局等機構和多個愛國愛港社會團體的支持及推動下,未來之星同學會已經走過10個年頭,逾2,000名港生透過探訪和參觀,從中體驗和瞭解國情,在成長的道路上擴闊了視野,增加對國家的認知與關注。

另據嚴中則介紹,為響應特區政府推動青少年教育和發展的措施,今年未來之星同學會特別進行全新規劃,擴大活動規模,除保留往年國情班、傳媒班及內地實習計劃外,更特別於暑假開展「從香港出發」系列活動,近600名來自十多所香港院校的學生將出發往北京、杭州、深圳、河南、陝西及江蘇等地交流和實習。他希望,透過未來之星的交流活動,推動香港青少年瞭解祖國歷史、文化,瞭解祖國與香港有不可分割、血濃於水的關係,更好地協助中央及特區政府做好香港青少年教育工作。

學員們紛紛表示,活動加深了自己對中國藝術文化的認識。來自香港大學的王秀賢同學表示,今次傳統文化之旅非常精彩,令其感受到了中華文化的博大精深。在看完長嘴茶壺表演後,王同學還上台拿起長嘴壺一板一眼地學著師傅的動作倒茶。她說,「中國文化有獨特的魅力,功夫茶以前在電視上看過,今天親眼看到了茶道表演,這裡的茶也很好喝!」

中國茶葉流通協會常務副會長王慶,西城區人民政府副區長郝風林,文化部港澳台辦公室港澳處副處長白冰,北京市人民政府外事辦公室港澳處處長楊紅,西城區商務委員會主任袁利,北京更香茶葉有限責任公司總經理朱麗俐,香港文匯報辦公室總經理、未來之星同學會副主席嚴中則等出席了活動。

相關新聞
未來之星學員品茶學功夫 品位中國傳統文化之美 (2015-06-19) (圖)
特寫:未來之星同學會十週歲慶生會 區長與港生齊唱生日歌 (2015-06-19) (圖)
走進冠軍搖籃 學習中國功夫 (2015-06-19) (圖)
走進冠軍搖籃 學習中國功夫 (2015-06-19) (圖)
2015北京國際茶業展 2015北京馬連道國際茶文化展 中國臨滄•天下茶尊茶業推介會本週五開幕 (2015-06-17) (圖)
雲智慧科技:中國原創理論、「互聯網+」和「工業4.0」的重要基石 (2015-06-08) (圖)
引領萬眾創新 助推大眾創業 (2015-05-15) (圖)
北京市懷柔區:後APEC時代的世界級城市旅遊目的地 (2015-05-13) (圖)
雁棲湖打造5A級景區 國際會都 新增環島游項目 觀賞APEC會址 (2015-05-13) (圖)
慕田峪長城建起24平方公里長城旅遊風景區 (2015-05-13) (圖)
懷柔鄉村游 休閒山水間 (2015-05-13) (圖)
第三屆北京農業嘉年華閉幕 51天迎客118.8萬人次 農業變得很「任性」 (2015-05-05) (圖)
京冀「牽手」實現雙贏 豐台大紅門轉型升級提速 (2015-05-04) (圖)
在平凡中閃耀光芒 (2015-04-30) (圖)
在平凡中成就夢想 (2015-04-29) (圖)
北京50對新人辦漢風婚禮 (2015-04-28) (圖)
農業嘉年華迎客破百萬 (2015-04-21) (圖)
北京懷柔全力打造國家級影視產業示範區 (2015-04-17) (圖)
本報辦「匯眼看中國(北京)沙龍」 問計中國經濟 (2015-04-06) (圖)
3W攜手京東 推進創業孵化「一十百千」戰略 (2015-04-03)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北京報道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