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6月8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北京報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雲智慧科技:中國原創理論、「互聯網+」和「工業4.0」的重要基石


放大圖片

2015年全國兩會上,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明確提出要「制定『互聯網+』行動計劃」。隨之,「互聯網+」概念便迅速走紅並成為各大媒體和輿論關注的焦點。

近日,中國虛擬儀器之父、北京東方振動和噪聲技術研究所(COINV)名譽所長應懷樵教授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記者專訪時表示,未來,「互聯網+」將促使社會生產、消費、思維模式等產生一系列重大變革,對億萬中國人的生活將產生具有劃時代意義的深遠影響。他強調,在「互聯網+」和「工業4.0」時代,「雲智慧科技」將是重要支撐技術亦是不可或缺的基礎設施,其戰略意義業已凸顯,並將迎來良好發展機遇。■香港文匯報記者 方金蘭

未來一切,都因「互聯網+」而變

所謂「互聯網+」,實際上就是創新2.0下的互聯網與傳統行業融合發展的新形態、新業態,是知識社會創新2.0推動下的互聯網形態演進及其催生的經濟社會發展新形態。

放眼未來,可以說整個世界將因「互聯網+」而變。在「互聯網+」時代,人們眼前的世界就如同科幻大片中的場景一般:互聯網聯繫一切、無所不在、無所不能,萬物被無所不在的網絡連接,各種先進的技術極為方便地應用於各行各業......互聯網將無所不在的計算、數據、知識相互連接起來,一起形成和推進新一代信息技術(雲智慧科技)的發展。與此同時,亦推動了無所不在的創新,進而催生了以用戶創新、開放創新、大眾創新、協同創新為特點的面向知識社會的創新2.0。

可以預見,在「互聯網+」時代,新一代信息技術與創新2.0的互動和演進共同作用,改變著人們的生產、工作、生活方式,並給經濟社會發展帶來前所未有的機遇。

「雲智慧科技」:「互聯網+」時代和「工業4.0」的重要特徵和基石

應懷樵教授表示,以「互聯網+」為特徵的「工業4.0」將一改傳統工業時代先生產後消費的老思維,並且最終使得生產與消費之間的鴻溝逐漸消除。他認為,「雲智慧科技」和「工業4.0」概念實質上都是基於互聯網(物聯網、移動互聯網)、雲計算(大數據)、軟件製造、3D打印、智慧機器人等的智能生產和智慧工廠的第四代工業革命的核心理論概念的不同表述,前者是中國原創,而後者則為德國首創。

據介紹,應懷樵教授於1979年11月提出「軟件製造」這一中華民族原創概念,又於2012年原創提出「軟件製造一切」的概念,指出雲智慧科技是核心發動機,這是第三次工業革命乃至「工業4.0」中一個最重要的特徵和基石。

他向記者介紹,在計算機中,硬件是基礎,而真正的靈魂是軟件。此外,在互聯網中大量存在的也是在一定的硬件基礎上運行的軟件;雲計算需要大量的軟件支持,大數據也需要軟件的更新處理;同樣,3D打印也是靠先進的軟件技術來實現其功能的。現在,照片、圖書、地圖、電影、電視、電話、傳真、唱片、錄音機、錄像機、放像機等都可以通過軟件實現。除此之外,越來越多的應用軟件出現在智能手機、U盤等移動設備中,而大量的嵌入式系統的使用使之越來越人性化、智能化,軟件在其中起到了至關重要的作用。

由此可見,現在的「軟件製造」已經不僅僅是軟件製造儀器,而是軟件用於整個製造業,乃至整個國民經濟。應教授強調,在「互聯網+」和「工業4.0」為特徵的第四次工業革命中定會產生大量的高度智能化(智慧化)的軟件(「聰明」軟件),從而進入雲智慧科技時代。

「雲智慧科技」:比肩國際、原創重大理論發明

2014年10月,李克強總理出訪德國,提出中國要與德國合作發展「工業4.0」。此後,「工業4.0」概念才開始被中國社會所關注。

所謂「工業4.0」,其實就是德國政府(高新技術戰略2020)確定的十大未來項目之一,旨在支持工業領域新一代革命性技術的研發與創新。該項目由德國聯邦教科部與聯邦經濟技術部聯手資助,在德國工程院弗勞恩霍夫協會、西門子公司等德國學術界建議下形成,並已上升為德國國家戰略。

「工業4.0」這一概念最早由德國人於2013年3月在德國漢諾威工業展覽上推出,它實現了由集中控制向分佈式增強型控制的基本模式轉變,發展目標是建立一個高度靈活的個性化和數字化的產品與服務的生產模式。較於第一次工業革命的蒸汽時代,第二次工業革命的電氣時代,第三次工業革命的信息時代,「工業4.0」被認為是利用信息化技術促進產業智能化變革的新時代,是以智能化製造為主導的第四次工業革命。

相對於「工業4.0」概念而言,其實,早在2009年應懷樵教授就提出了新型工業化戰略,即「雲智慧科技化道路」。

據介紹,作為當今可與國際重大理論同台競技的中國科技界重大理論創新,「雲智慧科技」與「雲智慧儀器」由應懷樵教授於2009年11月桂林全國第三次虛擬儀器大會報告中提出,論文發表於2010年的《電子測量與儀器學報》、《雲智慧儀器與雲智慧測試時代》。隨後,雲智慧儀器在2011年初步研發成功,並於2012年小規模投入應用。

2012年5月24日,在北京第15屆國際科技博覽會上,應懷樵教授作了題為「從軟件製造儀器」到「軟件製造一切」的主題報告,提出「雲智慧科技」是第三次工業革命的核心發動機。2013年3月,他在《測控技術》發表《雲智慧引領高端製造業革命--第三次工業革命正在走來》一文;2013年10月在《計算機工程與應用》上發表《「雲智慧技術」與「智慧產業」引領高端製造業革命--第三次工業革命正在到來》一文;2014年3月,在《計算機測量與控制》中發表《第三次工業革命與「軟件製造」及「雲智慧科技」》一文中再次詮釋了「雲智慧科技」是由「軟件製造」+「3D打印」+「互聯網」+「雲計算」+「虛擬儀器技術」組成。

長期以來,中國在四大發明之外,使用的各類重大科技、工農業、政治及經濟理論基本都是從國外引入的,而當「互聯網+」遭遇「工業4.0」之際,應懷樵教授的「雲智慧科技」無疑將會改寫這一歷史。他提出「雲智慧科技」是第三次工業革命的核心發動機,這個核心發動機其實就是實質上的「互聯網+」和「工業4.0」的基石和核心技術,其核心便是工業智能化最終實現智慧化。2009年應懷樵教授提出「雲智慧儀器與雲智慧科技時代」理論,與四年之後的2013年德國提出的「工業4.0」理論又一次不謀而合。

作為中國原創重大科技理論,「雲智慧科技」無疑使中國屹立在了「工業4.0」的潮頭;作為第四代工業革命核心發動機,「雲智慧科技」亦會成為「互聯網+」時代的重要基礎設施,為中國未來社會經濟持續發展發揮重要作用。

相關新聞
雲智慧科技:中國原創理論、「互聯網+」和「工業4.0」的重要基石 (2015-06-08) (圖)
引領萬眾創新 助推大眾創業 (2015-05-15) (圖)
北京市懷柔區:後APEC時代的世界級城市旅遊目的地 (2015-05-13) (圖)
雁棲湖打造5A級景區 國際會都 新增環島游項目 觀賞APEC會址 (2015-05-13) (圖)
慕田峪長城建起24平方公里長城旅遊風景區 (2015-05-13) (圖)
懷柔鄉村游 休閒山水間 (2015-05-13) (圖)
第三屆北京農業嘉年華閉幕 51天迎客118.8萬人次 農業變得很「任性」 (2015-05-05) (圖)
京冀「牽手」實現雙贏 豐台大紅門轉型升級提速 (2015-05-04) (圖)
在平凡中閃耀光芒 (2015-04-30) (圖)
在平凡中成就夢想 (2015-04-29) (圖)
北京50對新人辦漢風婚禮 (2015-04-28) (圖)
農業嘉年華迎客破百萬 (2015-04-21) (圖)
北京懷柔全力打造國家級影視產業示範區 (2015-04-17) (圖)
本報辦「匯眼看中國(北京)沙龍」 問計中國經濟 (2015-04-06) (圖)
3W攜手京東 推進創業孵化「一十百千」戰略 (2015-04-03) (圖)
京津冀新奇果蔬同台亮相 (2015-03-27) (圖)
北京昌平:三城一區一基地建設提速 (2015-03-26) (圖)
北京昌平: 高精尖經濟結構形成 (2015-03-25) (圖)
北京農業嘉年華首周遊園人次達23萬 (2015-03-24) (圖)
第三屆北京農業嘉年華開幕 京津冀三地協同發展都市農業 (2015-03-17)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北京報道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